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正常偏胖的人最长寿? 微胖界人别再胖了

2013-03-02 07:21:30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则关于肥胖和寿命关系的微博被疯转。马上到了脱单季节,大家的目光再次关注到体重上来。那么,体重和寿命究竟有怎样的关系?大城市广州的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最新研究:

  英国研究人员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肥胖可使人减寿,身高体重指数(BMI)大于40的肥胖者比体重正常者的平均寿命要少10年。BMI(身高体重指数)在23至24之间的人寿命最长,而BMI大于40的肥胖者比体重正常者的平均寿命要少10年。

  英国牛津大学研究人员在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网站上撰文指出,通过分析欧洲和北美地区近100万人在过去10年至15年的体重调查数据,他们发现肥胖者的平均寿命要低于体重正常的人。调查期间有10万名被调查者去世。

  科学家采用的标准是国际上常用的身高体重指数(BMI),其计算方法是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BMI在18.5至25之间为正常,超过25为超重,30以上则属肥胖。英国科学家发现,BMI在23至24之间的人寿命最长,也就是说,在正常范围内偏胖一些的人寿命最长,而在30至35之间的肥胖者,他们的平均寿命比体重正常者少3年,BMI在40以上的肥胖者则比体重正常的人平均寿命少10年,与常年吸烟对寿命的影响相当大。

  广州情况:

  广州人肥胖率达20.38%

  2012年6月,广州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公布了广州市民近10年来的体质状况。去年,广州市体育科学研究所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组织实施广州市国民体质抽样监测工作。抽样数据显示,其中肥胖率达20.38%,高血压检出率5.07%,动脉硬化检出率(硬化)11.79%,腰臀比超标率28.86%,肺通气功能障碍检出率20.08%,骨质疏松率4.11%。

  广州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负责人表示,检测指标在国家国民体质普测的体质检测指标基础上增加与市民健康息息相关的肥胖风险、心血管风险、骨质疏松率、心脏负荷能力及肺功能六个专项系列指标。根据整群抽样的原则,此项监测抽取了广州市12区(市)的人民法院、区(市)农林水利局、一个街道办事处、一所中学所有在编人员。共抽样监测4717人,其中男2553人,女2164人。

  2002年中国营养调查显示,我国成年人肥胖率为2.9%,2007年男性肥胖率达到6.02%,女性肥胖率达到4.92%,肥胖人群增加一倍。2009年深圳市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15岁以上居民肥胖率8.82%。“对比广州市的肥胖率已经高达20.38%,希望引起政府与市民的高度关注。”该负责人说,单纯性肥胖通过运动调节结合饮食控制,可以收到明显减肥效果。

  三分之一人群腰臀比超标

  检测人员指出,腰臀比为腰围与臀围的比值,腰臀比测量的意义在于评价身体脂肪的分布状况,进而预测受试者患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风险。

  检测人员介绍,腰臀比超标率28.86%,腰臀比超标易导致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中风和高脂血症等疾病的发生。

  从监测结果可知,平均接近三分之一的人群腰臀比超标,与动脉硬化的监测结果总趋势一致,导致该比值超标的影响因素与动脉硬化的影响因素也基本相同。表明在本次抽样检监测的非体力劳动者中心血管健康方面存在较大风险,应尽快采取相应的综合干预措施。此外,在动脉硬化检出率指标上,监测结果表明,动脉血管稍硬化和硬化相加之和已超过受检人数的三分之一,有些区(市)已接近受检人数的40%。

  专家说法:

  正常偏胖的这类人免疫力最强

  正常偏胖一些的人最长寿?对于这种说法,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王坚教授也比较认可,他认为,超重的人会增加各种慢性病的风险,平均寿命肯定没有正常人高。而那些太瘦的人,其实属于一种营养不良,也是弱不禁风的,所以,这样的人也容易生病,肯定也不会长寿,而正常偏胖的人,因为脂肪在正常范围内的相对多一些,这种健康的脂肪对自身是一种保护,免疫力是最强的。

  小编提醒:正常偏胖虽好 但别再胖了

  微胖,一般形容人的体态。有两种含义:一种是直白的说法;另一种是含蓄的说法。直白的说就是这个人确实有点胖,说微胖。含蓄的说这个人真的很胖,但是碍于面子或其他方面的问题,说微胖。

  如果你有以下特征,说明你真的需要减减微胖:

  全身肥胖,肌肉结实,容易流汗,容易便秘,血压易偏高

  如何调解?

  1、多泡澡或足浴(泡脚),每周至少三次,以促进血液循环并强化新陈代谢。

  2、绝不能胡乱的节食,或采用不当的减肥方法,像“苹果疗法”、“七日断食法”。因为阴型肥胖的人是需要能减肥又能补身的方法才能成功。

  3、多喝温热的饮料或茶水,“绝不能”喝冰冷的饮料。否则减肥的成功机率会大大降低。

  4、吃一点辛辣的食品,如生姜、胡椒、花椒、辣椒等。对身体加温有很大的作用,会提升基础代谢功能。

  5、不要吃白糖,可用红糖、蜂蜜代替。泡面、味精也不要吃。

(责任编辑:zhuxiaohua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寒冷气候是人类肥胖元凶?四种体质的人最容易肥胖

引起肥胖的原因有很多,不外乎是饮食过量或者是运动过少,但是,近日科学家研究发现,寒冷的气候也是导致肥胖的原因,因为在低温条件下人体会产生……详细>>

真胖还是微胖? 有哪些方法判断肥胖呢!

很多人都拒绝承认自己是一个胖子,他们总会给自己找各种各样的理由。例如,最近可能是有点水肿;这件衣服比较显胖;我只是虚胖,很快就能瘦下来。……详细>>

造成肥胖的原因有哪些 性格冲动的人更易肥胖?

很多爱美女性试过多种减肥方法节食、抽脂加运动,可是效果并没有那么理想,这是什么原因呢?这些都是最常见的减肥法,我们不妨换了角度找出肥胖的……详细>>

越胖的人疼痛越多

肥胖影响美观、肥胖带来疾病、肥胖破坏社交……可是,有谁想过,肥胖竟还会带来疼痛呢?详细>>

为什么人胖最先胖在腰上?

腰部赘肉多,穿啥衣服都不好看,整个身形就像是水桶一般。这对爱美人士来说,是最烦恼的事。那么,为什么人胖最先胖在腰上呢?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