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节食减肥不科学 体重不减反增肥

2013-03-27 07:00:08      家庭医生在线
   肥胖是一种代谢综合征的表现,会诱发糖尿病、脂肪肝等内脏肥胖问题。有不少肥胖患者会选择节食来减肥,事实上,节食是不健康的,甚至会让人产生厌食症,减肥人士选择节食减肥,是非常不健康的。

  节食减肥不当危害多,采用节食的方法减肥,如能在严格的医护监理下循序渐进地进行并能持之以恒,当然可以收到明显的效果。但是如果节食不当,减肥的过程中或减肥之后也会出现许多不良反应。

  调查表明,节食减肥容易引起胆结石,并节食越久胆结石的危害越大。片面追求苗条,节食过度,导致体重大幅度下降后,容易诱发骨质疏松症早期病变的不良后果。特别是对于女青年来说,年轻时过于瘦弱,更年期过后就有可能出现骨质疏松的“老欧背”现象。有的人虽经治疗恢复了体重,但是丢失了的骨质却再也难以找回。最好的减肥方法是通过体育锻炼来减肥。吃零食过频过多,会使肠胃得不到休息,食欲反而会减退,对正餐不感兴趣,使必要的营养素摄入不够。一些精致的快餐食品几乎也和甜食一样对牙齿可造成程度不等的龋洞。各种零食调味品中的糖类有损牙齿,而某些现代加工手段有破坏了食品的天然结构。

  不管你信不信,反正小编就信了。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个真实的案例。

  早餐和晚餐只吃水果,午餐只吃玉米、红薯等杂粮,这样坚持了3年,减肥效果应该很明显了吧?谁知,28岁的陈女士却因此胖了50斤。

  陈女士在武汉某公司担任部门经理,三年前身高1.60米的她体重100斤,为了保持身材,三年来她坚持每天早餐和晚餐只吃香蕉、榴莲等水果,午餐也只是吃些玉米、红薯等杂粮,肉类只是偶尔的点缀。吃完晚餐后她就守在电视机前,看完电视后再上网和朋友聊天,几乎每晚都是凌晨1点多钟以后才睡觉。

  不过,在看电视或上网时,陈女士喜欢吃开心果、炸薯片等零食。这样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并没有让她保持苗条,眼下她的体重一直徘徊在75公斤左右。

  营养学者指出,很多女性都以为吃米饭等主食是体重增加的主要原因,所以不敢吃米饭,甚至连肉类都不吃,每餐仅以水果或蔬菜代替。其实这是很大的误区,因为香蕉等水果的糖分含量相当高,一根香蕉所含糖分相当于30克左右的大米。腰果、瓜子等坚果中脂肪、蛋白质和糖分的含量也很丰富,吃一斤瓜子相当于喝了一两的油。

  因此,要保持苗条身段,一定要养成正确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首先,要定量、合理、均衡地安排进食,三餐正餐该吃的食物要吃,适当增加杂粮和蔬菜的摄取量,尽量减少食用油的摄入量,做菜时建议多些水煮、白灼、凉拌。其次,水果总量一天应不超过250克。核桃、芝麻、腰果等每天进食量最好不超过25克,要远离薯片、虾条和含糖分高的饮料。另外,要坚持适度的体育锻炼,还应克制网瘾,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编辑推荐:

  节食减肥没效果的原因 一周速瘦食法 

  减肥失败 你的节食餐单有问题吗?

  “减肥神药”二甲双胍真的可以用来减肥吗?

  糖尿病人如何应对“饿得慌”

(责任编辑:zhuxiaohua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节食减肥不科学 营养不良危害大

很多MM在面对减肥时,会失去些理智,选择一些可能伤害到自己的减肥方法,这样的方法能不能减肥且不说,对身体造成的危害可能是无法弥补的,这样……详细>>

服用减肥药体重不减反增 减肥不能依赖药物

近日,江苏一市民在网上购买减肥药,服用过后发现自己的体重不仅没有减轻,反而还增加了。该市民将减肥药送检之后,发现是假药,随之报警。警方找……详细>>

节食减肥无效果又伤身 为什么节食减肥不靠谱的?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女性朋友由于过度爱美,就会采取节食的方式来减肥,虽然节食减肥看起来是一种容易减肥成功的方法,但其实节食减肥并不是健……详细>>

节食减肥不科学 教你如何正确减肥

晚上不吃饭能瘦身在很多人看来是一个十分不错的减肥方式,但是这种方式真的可以起到瘦身的效果吗?其实这种说法并不正确,所以劝戒那些想要通过不……详细>>

节食减肥伤身体 教你几个不节食减肥的方法

很多人认为只要节食就能减肥,但往往这种减肥方法都是事倍功半的,很容易反弹,而且还会对人体产生很大的危害,体重可能比原来更重。其实只要调整……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