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专家解答:肥胖有什么好处?

2013-04-02 07:54:12      家庭医生在线

  从上一期开始,本刊组织的减肥大讨论,已经引起各方面的反响和关注,读者纷纷来电、来信提出种种的看法和感受,也提出不少疑难和困扰自己的问题。本刊编辑和专家组成员自己也开了研讨会,摆观点,谈看法;还组织部分胖男胖女、胖小子胖妞和医学专家共聚一堂的座谈会。

  珠圆玉润,胖一点又何妨?

  座谈会上一位胖子听了净说胖的害处,忍不住站起来说,胖人也有很多好处,他说——

  林伟(经营私营企业,体重83公斤,身高172厘米):假如我现在在科索沃,肥胖的好处就显而易见了,起码可以挨饥抵冷,不至于那么容易饿死或冷死。我冬天比别人穿得少,也不用热水洗澡,从节约能源和环保的角度看,还是胖人好。胖人还有一点好处,对外伤有抵抗性。

  陈婉美(女,21岁,中山医科大学学生,自幼好动,能歌善舞。)自13岁以后,生长更快,现身高156厘米,体重65公斤。同学们都说她是胖妞,脸色红润,脸蛋圆乎乎的。胸部丰满,臀部浑圆,充分显示出女性的曲线。本刊记者采访时问她怕不怕肥胖,有没有进行减肥,她说:“为什么要减肥?我不是很好吗?”她双手一摊,挺着身子,似乎显示自己的青春体态。她又说:“一个人肥胖了,在某些方面会比别人强,冬天穿得少,沐浴不需热水;有热能储存,挨饥抵饿比别人强;大病未有过,小病也不多,说明我的免疫功能好。若真有发生肠炎拉肚子的话,我也会有多点水分和能量支持得久一些。如果说,我算是胖的话,我乐意接受,并不后悔。”

   刘思纯副教授:肥胖的人并不能挨饿,因为肥胖者平时多有进食过量,食欲亢进,胃的排空速度明显快于正常体重者,一旦减少进食量,就显得胃排空能力过强,易引起饥饿感而不能挨饿。如果在某种意外情况下,较长时间没有进食,也无法得到胃肠外的营养补充(指静脉输液等),同样在肥胖者中可导致低血糖等与正常体重者相同的结果。胖人怕冷,虽然他们有较厚的脂肪,脂肪又是隔热的良好材料,但要抵御寒冷主要是靠身体产生热量,而脂肪产热的效率低,故此遇冷时胖人可能要穿更多的衣服,而热时由于脂肪隔热作用使身体辐射热严重受阻,所以又很怕热。

  陈国伟教授:人生病的时候,什么都不想吃。胖一点的话,脂肪可以提供能量,从这一角度讲,丰满些是好的。

  何晓燕(河北石家庄读者,来信说):我家有个胖小子,3岁了,体重接近15公斤,但是人很结实,从未生过病。我想,就算有什么拉肚子的话,胖小子比其他小孩也能耐受一些。

  陈述枚教授:肥胖的儿童失水时表现不突出,也即须重度失水时才表现出明显的失水体征。此外,脂肪消耗过程中也产生了酮体,酮体对人体有害,易致酸中毒。因此,太胖也不好。

  刘思纯副教授:呕吐和腹泻的直接后果是脱水、电解质丢失、酸中毒或碱中毒。可有低钠、低钾、低氯等。严重者可因重度脱水导致血压下降,甚至休克等合并症。肥胖者由于脂肪组织较多,脂肪中血管较少,含水分也较少,在呕吐、腹泻不是很严重时,失水较少,皮肤黏膜的改变和正常体重或瘦人比较可能不太明显,但体内的失水和电解质丢失是同样存在的,如呕吐、腹泻较明显时,一样出现上述的变化。胖与不胖,两者并无区别。

  马宏发(男,40岁,广州某大学汽车司机):我的感受,肥胖并不坏,自我懂事开始,经历了迥然不同的两个阶段。在工作前,我很瘦,身高175厘米,体重只有52公斤。有同学给我起绰号叫“长臂猿”,手脚又长又瘦。工作以后,体重逐渐增加,近几年来竟达86公斤!在短短两三个月内增加了近10公斤。同事们戏说:养猪能如此长膘就好了。我也遵从医生的劝告做了全面的身体检查,心肝脾肺肾都检查过了,一切正常。自我感觉也很好。吃饭、大小便、活动、体力都很好。我也曾试图节食减肥,一方面有点辛苦,另一方面也减不了多少,只好作罢。我认为,只要一切良好,何必去追求体重多少呢?

  吴一龙教授(中山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我也比较肥胖。身高172厘米,体重78公斤。但肚皮并不大。自我感觉良好。平时能吃能睡。一天手术下来八九个小时,有时十多个小时,也不觉得怎么累。我觉得没有必要去刻意减肥。

  陈述枚教授:这位司机和吴教授的经历是否给我们一个启迪,对于肥胖问题,应该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概念,一是肥胖,二是肥胖症。一字之差相去甚远。肥胖,只是体型丰硕一些,其全身的新陈代谢、体内各种生化组成、各内脏器官的生理功能都是正常的,属于生理性范畴。肥胖症,则除了体重明显超过标准之外,还可能存在各种异常,例如高脂血症、高血压、高血糖症、内分泌功能紊乱等等,这是病理性肥胖。前者对健康不一定造成威胁和损害;后者是病态,当然需要各种必要的治疗,否则危害健康。当然两者并无截然的、固定的界限,可以相互转变,但不能以体重这单一指标来分析。

  许乃贵教授:我十分同意陈教授的看法。肥胖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正如上期的讨论所引述的那样,如果只是身体肥硕一点的“稍为肥胖”一族,即属于生理现象的肥胖者,就不必对肥胖太过担心。不无遗憾的是,不少科普文章,把肥胖的危害渲染得多了一些,各种“减肥”物品,或出自商业的需要,大大地强化了这种观念,自觉或不自觉地起着误导读者的负面作用。形成了肥胖为洪水猛兽,将减肥作为时尚,甚至更可悲的是,将本来尚属于容许范畴的肥硕,视之为“危险信号”,盲目地去追求减肥,结果肥是减了一点,人却变了不少。无论在生理上、心理上都发生了不愉快的结局,并非过分地说,这是得不偿失,自寻烦恼!利也罢,弊也罢,不要“一刀切”。必须根据个人情况而定,例如,要根据家族史、肥胖的原因、体质环境的差异等等而区别对待,恐怕这一观点,在从医者中也有不同的看法,见仁见智,不足为怪。

  主持人:我们很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本次讨论的范围仅就肥胖的利与弊进行,专家和读者各抒己见,积极发言。但因篇幅所限,只能摘要发表。从总的趋势来说,过胖是一种“富贵病”,它与诸如高血压、高脂血症、冠心病、糖尿病以至癌症密切相关,它还可引起生活中的种种不便,这已是公认的了。要控制和警惕肥胖,特别是过度肥胖的发生,这也是不言而喻的事,但是,在对待稍胖的问题上,要因人而异,体重虽然超过不多,但是身材很臃肿,稍动一动,就气喘吁吁,这种人就要注意减肥,特别要注意多活动一些;而那些身材匀称而又结实的略胖者,肥胖对他生活上并没有引起什么不便,就不要盲目减肥。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zhuxiaohua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香蕉为什么能够减肥? 香蕉减肥有什么好处

是不是很不可思议?香蕉也能够减肥。这对喜欢吃香蕉的肥胖者来说是不是一件很开心的事呢?香蕉减肥法是指食用香蕉的方式来减肥,那么,我们应该如……详细>>

为什么肥胖的人容易打呼噜?肥胖有什么危害?

人们常说肥胖是福,长胖了就是发福,其实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说,肥胖是一种危害。而且身体肥胖的人更容易打呼噜,既降低了自身的睡眠质量,还影响……详细>>

吃火龙果有什么好处呢?

大部分人都只知道水果对人体有很多好处,但是具体是什么好处也没多少人清楚,也许是因为水果里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这个原因太过笼统,大部分人……详细>>

练习瑜伽有什么好处 三大好处效果胜过减肥药品

瑜伽减肥深受大多数人的喜欢,练瑜伽有什么好处?通过练瑜伽对身体机能有很好的调节作用,这种减肥方法可以带来加速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的作用,从……详细>>

肥胖和肥胖症有区别吗?减重专家:肥胖≠肥胖症

肥胖与肥胖症只有一字之差,那么,肥胖与肥胖症有区别吗?对此,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特邀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杨景哥来为大家解疑答惑……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