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多动没有胖理由 白领常坐小心腹型肥胖

2013-04-09 08:47:28    作者:李波祺  家庭医生在线

本文指导: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谭荣韶

有人发现,激素与发胖间存在着亲密又有趣的关系,这也是为什么有些人在工作压力大时也能肥胖,更何况常坐,本来就是促胖的最佳方法呢。

美国调查报告 精神压力过大让人发胖

精神压力真的会让人变胖吗?家庭医生在线减肥频道记者采访了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营养科谭荣韶主任,他表示,工作繁忙、精神压力大时,有些白领会因为劳累会瘦,但更多的人却反而会用食物来犒劳自己而变胖。

另据美国哈佛大学科研人员在09年某期《美国流行病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对1355名美国成年男女进行了长达9年的跟踪调查,得出了这一结论。调查发现,与几乎没有精神压力的人相比,那些时常感到精神压力大的人更容易身体发胖或患肥胖症。调查还发现,体重指数本来就超标的人如果时常感到精神压力大,他们会更容易“胖上加胖”。

“激素—发胖”之间是什么关系

这个研究让暴食除了心理原因外,又有了明确的生理基础。据说,当人体处于压力之下,肾上腺皮质分泌的一种激素――可的松水平升高,同时体内糖和脂肪下降至正常情况下的一半,所以机体强烈需求能量的补充,使得处在压力状态下的人食欲尤其得好。但是补充的热量往往又超出了身体所需要的量,使得多余的脂肪在体内积存,导致肥胖。

小编查阅到,如果体内可的松含量水平较高,你的胃口就不是一根香蕉对付得了的,你特别想吃的可能是甜香浓郁的哈根达斯冰淇淋。原因何在?我们的食欲之所以会在忙碌、焦虑时尤为旺盛,是身体为了及时补充热量的一种自我保护的反应,而甜品或是高脂肪食品含有很高的热量,能够为身体迅速提供热量。相关研究表明,人们承受心理压力时,高脂肪食品和甜品可能会吃起来比平时更美味。

你真的觉得自己不胖吗?

日前,《扬子晚报》刊登消息称,苏州大学医学部历经5年,在大样本研究的基础上得出结论:腰围未得到控制时,即使体质指数得到控制,高血压等发病风险也会明显增加。腰围也许是更合适的体脂评价指标。因为腹部肥胖者比全身肥胖者更易患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

怎样算是腹型肥胖? 2005年4月,国际糖尿病联盟在对代谢综合征的全球统一定义指出,腰围作为中心型肥胖的诊断标准,美国男102cm,女88cm;欧洲男94cm,女80cm;日本男85cm,女90cm;华人及东南亚男90cm,女80cm。中国肥胖问题工作小组定义了适合中国人群的判定标准,男性腰围≥85cm、女性腰围≥80cm为腹型肥胖。

腹型肥胖的人看着上下身都不粗壮,体重也不超重,却惟独肚子突出,身形像个苹果。此类人群极有可能外表不胖,却内脏肥胖,脂肪堆积多了容易导致胰岛素分泌出现异常,产生胰岛素抵抗,继而进展为糖尿病等代谢综合征,生活质量将会大打折扣。

白领最胖是腹部和大腿 要减就得动

精神压力大会致胖,而且根据研究,这种“压力脂肪”总更容易积累在你的腹部。原来因压力产生的可的松,做了脂肪的“搬运工”,刺激了一种酶的释放,这种酶专门负责将脂肪贮存到腹部深处的细胞中去,于是“压力脂肪”和小腹就特别有缘。

谭荣韶告诉记者,减肥是一种全身性的行为,基本没有哪一种运动可以减到局部肥胖,健身房里的部位锻炼仪器,其实主要是用来锻炼部位肌肉。如果想减掉诸如肚腩、麒麟臂、粗大腿等局部肥胖,一定需要每天进行40分钟以上的有氧锻炼,再加入局部的加强运动即可。

他同时说到,如果白领一族工作繁忙,没有整块的时间运动,那就更需要抓住每一个零碎时间去运动。

尽量想办法多动,就是减肥的诀窍。快步步行、爬楼梯、甚至嚼口香糖,任何一种运动方式都能达到消耗脂肪的目的,而没时间,不应该成为借口。



  本期指导专家介绍:谭荣韶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营养科负责人、临床病态营养研究所副所长兼秘书、副主任医师。广东省医院协会医院营养管理委员会常委、广东省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委员、广州市临床病态营养学会常委兼秘书、广东省医学会肠内肠外营养学分会肿瘤营养学组秘书、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分会委员。

[向他询问]


编辑推荐:

  “大肚子”的男人女人 腹型肥胖不好玩 

  椭圆形身材很迷人?减肚腩终究靠食欲 

  小肚腩养成器 你有多少低腰牛仔裤?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谭荣韶

谭荣韶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营养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慢性肾病、肥胖等代谢性疾病营养治疗、儿童、孕产妇营养咨询、手术前后营养支持、 中风后及肿瘤家... [详细]

(责任编辑:zhuxiaohua 通讯员:胡颖仪)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压力 激素 腹型肥胖

白领久坐小心腹型肥胖 如何轻松减掉腹部肥肉?

办公室白领经常一坐就是一整天,忙起来的时候更是连吃饭喝水都顾不上,长期保持一个姿势不动除了会导致颈椎、腰椎方面的疾病外,还有一个女性朋友……详细>>

什么是水肿型肥胖?水肿型肥胖怎么减?

很多人看起来很胖但体重却很轻,这并不是真的胖,而是水肿。你是否上身瘦瘦的,但下身却总是肿肿的,早上起床后眼睛容易浮肿,脸上感觉有点婴儿肥……详细>>

腹型肥胖危害大过天 减肥关键在瘦腰

腹型肥胖又称中心型肥胖,是指脂肪在腹部的特别堆积,表现为腰围的增加。这些人的脂肪主要沉积在腹部的皮下以及腹腔内,腰围往往大于臀围,四肢则……详细>>

肚腩越大,大脑衰老速度越快?腹型肥胖,全身都是病!

男性腰围超过90厘米,女性腰围超过80厘米就被判断为腹型肥胖。腹型肥胖不仅仅影响形象,而且也增加患慢性病风险,同时也加快大脑衰老速度,降……详细>>

腹型肥胖健康隐患更大?至少有这4大严重隐患!

现实生活中,人们通常用体重来判断一个人的胖瘦,体重比较重就是肥胖,体重比较轻就是瘦。腹型肥胖不能只依靠体重来判断,有的人肚子虽然很大,但……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