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春季减肥瘦身方案 提高基础代谢率

2014-03-04 09:41:53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即使是做同样的运动,吃同样的食物,总会有人比其他人更容易减掉赘肉。这是因为一天之中基础代谢率高的缘故。那么你知道么,基础代谢率会由于肌肉量的多少而不同,并且也会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气温下降的时候,我们的身体为了御寒,就会收缩肌肉产生热量,这时就会燃烧能量,体内脂肪也会随之减少。

  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寒冷地区比热带地区,冬天比夏天的基础代谢率会增加大概10%。就算是不运动,基础代谢率也会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更不用说运动的时候了。当然如果天气相当寒冷的话,身体就会蜷缩起来,活动量也会减少,这个时候皮下脂肪就会发热,反而会有减肥的效果。提高基础代谢率最合适的温度就是毛孔收缩的时候,也就是大概10摄氏度左右的时候。

  因此春季正是适合提高代谢的好时机。如果好好利用基础代谢率高的时期,即使是做相同的运动,减肥效果也可能会非常显著。

  ◆提高基础代谢率的减肥方案

  此减肥方案就是在微凉的天气下,做一些简单的运动,灵活运用提高了的基础代谢率,同时选择适当的运动服以及制定完美的减肥食谱。下面就让我们看一下如何提高减肥效果!

  ◇适当地露出皮肤

  我们的目的是利用寒冷来提高身体的基础代谢率,所以总是把身体包裹在厚厚的外套里面是毫无效果的。我们应该选择能够适当露出皮肤的运动服,这样才能提高运动效果。像能够收缩肌肉的紧身裤,可以排汗且能挡风的薄夹克都是不错的选择。稍微运动一下身体就能感觉到消耗能量,所以完全不用担心寒冷的天气!

  ◇气温在10摄氏度左右时 出去锻炼吧

  前面提到,气温下降的话,身体为了维持体温,代谢功能就会变得异常活跃,身体的基础代谢率就会提高。比起天气非常寒冷的时期,气温稍微凉爽、体感温度在10摄氏度左右的时候基础代谢率会变高。所以要时刻关注天气预报,如果气温合适的话就要果断出去锻炼。

  ◇天气寒冷时不要过度运动

  身体处在低温的情况下,如果做剧烈运动的话会产生负面作用,所以还是做一些简单的户外锻炼比较好。最普遍的运动就是走步。此外,马拉松、骑自行车、轮滑也是能够御寒的有氧运动。但是,只做一种运动的话不仅会毫无乐趣、而且还会减少能量消耗,所以轮流做几种运动是比较好的选择。

  ◇通过时令性饮食摄取适当热量

  基础代谢率就算是增高10%,如果吃夜宵的话也都会功亏一篑。和其他季节相比,现在的时令蔬菜和时令水果很少,因此就会经常吃些热量高而且不健康的食物。所以健康的饮食就要多吃水果和蔬菜,以及蛋白质丰富的青花鱼、斑鰶等绿色鲜鱼,另外还要多吃虾、花蟹等时令性海鲜。

  ◇提高基础代谢率的体型运动方案

  如果基础代谢量堆积的话,就要采用适合自己体型的运动方案来燃烧隐藏在体内的赘肉。对于有赘肉的部分,进行集中锻炼吧。

  〇瘦却多脂肪型→每天走路30分钟+周末登山3小时

  如果你属于那种肌肉很少但脂肪量相对较高的体型,那就最好通过每天适当的走路来消耗脂肪,并且要通过适当的锻炼来使身体保持均衡。户外运动结合了有氧运动和肌肉锻炼,是两者兼得的一种运动。开始的时候不要进行高强度运动,一般每周3个小时最为适宜。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基础代谢率越高,减肥效果越理想?5招提高基础代谢率!

你知道什么是基础代谢吗,即日常呼吸、心跳以及清醒状态时所消耗的能量。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基础代谢率也存在着差异,一般在1200~1600……详细>>

五个小方法教你提高基础代谢率

人体的基础代谢好,燃脂效果也会变化,那么如何才能提高身体代谢呢?今天小编就为你介绍五个提高基础代谢率的小方法。详细>>

减肥要提高身体基础代谢率?送你5招提高代谢率!

在生活中有些人喝水都会胖,有些人坐着都会掉秤,让许多减肥人士都感到特别的疑惑,其实这是身体基础代谢率不同导致的,如果基础代谢率比较高,即……详细>>

如何提高基础代谢率?这5个方法轻松减脂!

相信减肥期间的人都知道基础代谢率,若想要成功减肥需提高基础代谢率,即使在安静状态下也能消耗热量,让减肥效果翻倍。详细>>

春季减肥瘦身三食谱 健康美味乐享减肥

初春忙减肥,三款美味食物最瘦身。春季伊始,各色菜系花样变的多样起来,减肥瘦身食谱正好可以大显身手。春季饮食减肥丰富多样,营养与美味并重,……详细>>

  • 刘立刚

  • 胡葵葵

  • 李勤

  • 胡志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