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盲目节食减肥易导致脱发

2013-05-13 13:34:41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MM们在想到要减肥的时候第一时间都会想到节食减肥,认为自己少吃一点就能快速降低体重了,这其实是非常不科学的。盲目的节食减肥只会让你流失掉身体内的营养元素,而且还容易造成减肥反弹,给身体带来伤害。下面就一起带你来看看节食减肥带来的后果吧!

  一、节食减肥易掉头发

  头发的生长会经历几个步骤,即生长期、静止期、脱落期。当人感到紧张的时候,不论是生理上还是心理上的压力,都会导致头发停止生长,而进入其他两个阶段。因此,导致掉头发的原因主要是压力增大、更年期和节食。

  1.压力

  精神压力大,为毛囊输送养分的毛细血管会出现收缩,造成局部血液循环障碍,进而改变头发生态并造成营养不良,引起头发脱落。专家称“当你不开心时,你脱落的头发会比开心时更多,更重要的是,重新长出来的头发也没有开心时生长出的浓密和发质强韧。

  2.节食减肥

  很多人通过节食的方法来减肥,但节食会对身体造成压力,同时还会降低体内的铁元素水平。铁元素缺乏会导致毛囊血液供应减少,或者局部神经调节功能发生障碍,以致毛囊营养不良,造成脱发现象。专家建议,有严重脱发现象的女性都应该及时去看医生,医生会测试你体内的铁元素水平,必要的话会让你补充铁元素。

  3.女性更年期

  更年期是导致女性掉头发的常见原因。现在的研究发现是,超过40%的女性在更年期时会出现脱发现象,头发变得稀疏。更年期掉头发主要跟女性激素分泌异常有关。有的症状重,有的症状轻,但是很少有人出现秃块。

  二、减肥后掉头发怎么办?

  马上停止错误的减肥方法

  很多人减肥单吃果蔬,不吃肉类和主食,必然导致营养不良,不能滋阴补肾、养血荣发,从而导致掉头发。专家建议,减肥者出现掉头发的现象,应马上终止错误的减肥食谱,采用平衡膳食。多吃一些蛋白质、脂肪、维生素以及铜、锌、铁等矿物质含量高的食物。如:瘦肉、蛋类等,以养血益肾,恢复体质,促进头发生长。

  解决减肥引起的掉头发问题,应补充头发生长所需的营养,多吃以下食物:

  1.高蛋白的食物。减肥引起脱发应多吃富含蛋白质的瘦肉、鸡蛋、鱼类等,为头发生长提供足够的蛋白质。

  2.米饭。米饭吃得少导致肾气不足是减肥引起脱发的主要原因之一,多吃米饭可以缓解脱发的症状。

  3.生发食品。适当食用生发食品,如芝麻、大枣、核桃仁、桂圆肉等,对脱发的治疗有极大的帮助。

  中医调养

  1.黄芪:黄芪60克,水煎服,每日1次,治疗顽固性斑秃。

  2.墨旱莲:鲜墨旱莲捣汁外涂患处,每日3~5次,治疗斑秃。

(责任编辑:何静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别盲目 过度节食减肥易导致胃下垂

随着“以瘦为美”观念的深入,节食减肥法成为了大家最常采用的减肥方法,因为在大家的认知里,节食减肥法才是最直接有效的减肥方法。但是,据专家……详细>>

节食减肥危害多 盲目节食致更年期提前

35岁的李女士在沙坪坝一家大型商场任部门主管,4个月节食减肥11公斤后,却发现自己提前出现了更年期的症状。10月18日是世界更年期关怀日……详细>>

节食减肥导致脱发!告诉你节食减肥十危害

减肥是很多MM这个夏天的重大课题,很多人也选择节食减肥,先不说节食减肥是否效果真的明显,但是节食减肥的危害是不容小觑的,下面就赶紧和小编……详细>>

盲目节食减肥 后果很严重

现代社会,不少女性都希望自己能拥有苗条的身材,为此,她们尝试各种减肥的方法,纷纷的加入到减肥大军中,其中更多的爱美女性选择了节食减肥,她……详细>>

少女节食减肥导致胃穿孔 盲目减肥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近日,常州市有位少女因为觉得自己看起来较胖而选择了节食减肥来实现纤瘦身材,持续了2个月的节食减肥让少女有效减了5公斤,正当庆幸时却因为胃……详细>>

  • 陈达灿

  • 曾抗

  • 范瑞强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