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流质减肥Q&A 小编帮你读懂流质减肥

2013-05-08 09:20:47      家庭医生在线

流质减肥节食法是一种历时一个星期的快速减肥方法。 采用这种节食方法必须遵守饥饿节食的原则和低蛋白、无脂肪的食谱。这种方法只适合于那些想尽快减轻体重的健康者,它需要绝对的安静环境和卧床休息,禁止运动和任何形式的劳动。

1、 有人说“流质食物怎么都不会长胖”,是不是粥的热量就一定比米饭的热量低?

按同样重量来说,粥的热量一定比米饭低。因为粥的含水量会高很多。一斤米煮成米饭需要加1.3倍的水,而煮成比较稠的粥要加8倍水。一碗剩米饭可以加水煮成3~4碗稠粥。但是,吃3碗粥后的饱感会大大高于1碗米饭,因为水在胃里暂时起到填充作用。要知道,水只能占体积,却完全不含能量,不可能让人长胖。即便是皮蛋瘦肉粥这一类加了点动物性食品的粥,也毕竟属于低脂肪食物,所以吃一碗皮蛋瘦肉粥还是比吃同样重量的一碗米饭能量低。

昨天出门爬山,下山之后觉得饿了,但因为很累,消化能力比较差,就去粥铺吃粥。两大碗吃下去,当时很饱,但过三个小时就饿了。晚上又喝了一杯奶,冲了一袋藕粉。反正爬山消耗能量甚多,吃点夜宵也无妨。但减肥的人还是要早点睡,否则一天只喝白粥,肯定会饿得睡不着。只有喝我推荐过的八宝粥,才能坚持到睡觉时间。

2、流质食物真的可以有效地帮助减肥吗?假设所有的东西都磨成液体来吃……结果会是怎样?

对于水果蔬菜来说,做成果汁吃会让饱感下降。如果要用水果控制体重,一定要吃完整的水果才能得到饱感,喝果汁永远给人喝水的感觉,实际上还喝进去很多糖分。

但是,对于同一种淀粉类主食来说,做成流食一定比吃固体食物有利于减肥。同样50克粗粮,做成流质的稠粥,不仅体积会比做成干饭大5倍,而且消化吸收率高。

除了粗粮豆类之外,流质食物有利于减肥的品种还有两个明星级食品——牛奶和豆浆。它们虽然是液体,却有相当好地缓解饥饿感觉,而且维持饱腹感的时间很长,其效果是大米粥所不能比拟的。

国外有一种流传几十年的牛奶减肥法,就是在一个月当中只喝牛奶,每天喝4斤奶。即便如此,每日能量只有1200千卡,比正常吃饭的时候约少1000千卡,所以会很明显地变瘦。我们实验室的研究发现,豆浆与牛奶相比,在同样能量水平上的饱腹感更强。所以,减肥者在饥饿难耐时,不妨喝杯豆浆,感觉会很舒服,得到的能量却很低。

3、天天吃流质食物,营养能达标吗?

每天吃流质食物,营养的确很难达标。天天喝白粥肯定会营养不良,蛋白质和必需脂肪酸严重缺乏,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ADEK…….13种维生素没有一种不缺的。各种矿物质也没有一种不缺。天天只喝蔬菜汤和果汁呢,维生素C倒是可能达标,但其他维生素统统都会缺乏。矿物质当中,只有钾能达标,其他都严重不足。坚持喝上一两个月的白粥或蔬菜汤加果汁,肯定要患上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症,全身浮肿,就是“大头娃娃”得的那种病。

要说起来,流食当中还是牛奶营养价值最高。一天喝4斤牛奶,蛋白质能勉强达标,因为牛奶的蛋白质利用效率很高。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AD能基本保证,钙、钾、镁等元素比较充足,钠也不至于严重缺乏。不过这个方法也有弊病,就是很难充分促进肠道蠕动,容易引起便秘,同时还需要补充维生素C和铁。

流质减肥法虽然禁忌很多,但是只要懂得这些禁忌,就可以很好地利用这个减肥方法。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些流质减肥的菜谱吧。

豆腐鱼片生菜汤

材 料:豆腐半件,鱼片100克,生菜适量,清水2杯或冬菇脚汤2杯,姜1片。

做 法:清水、姜片煮滚,加入切片豆腐、鱼片,慢火灼熟,捞起后再放人生菜即成。

枸杞猪肝汤

材 料:枸杞200克,猪肝200克,姜1片,清水2杯。

做法:清水、姜片、枸骨滚15分钟,加入猪肝慢火浸熟,再加入枸叶翻滚即成。

开始进行减重计划时,因为还在适应期间,所以对于食欲的控制尚不能随心所欲。

冬瓜肉粒汤

材料:冬瓜粒200克,瘦肉100克,姜1片,清水或冬菇脚水2杯。

做法:清水、姜片、冬瓜粒滚熟,再加人瘦肉慢火浸熟即成。

冬瓜纤维最能畅通胃肠,排出大便。

番茄牛肉汤

材料:番茄200克,牛肉75克,姜1片,清水2杯。

做法:清水加人姜片煮滚,放人番茄、牛肉慢火煮熟即成。牛肉可切薄片,或剁成牛肉碎。

节瓜鱼片汤

材料:节瓜200克,鱼片100克或鱼肉100克,金菇1撮,姜1片,清水或冬菇脚水2杯。

做法:清水、姜片煮滚,加入节瓜件、金菇、鱼肉慢火煮熟即成。

芥菜肉片汤

材料:芥菜胆200克,鸡肉片或瘦肉片75克,姜2片,清水或冬菇脚水2杯。

做法:清水、姜片煮滚,加人芥菜灼热,再加入肉片慢火浸熟即成。

番茄蛋花汤

材料:番茄200克,蛋1个,清水或冬菇脚水1杯半,姜1片。

做法:清水、姜片煮滚,加入番茄片翻滚,再加入搅匀的蛋液即成。

金针木耳鸡汤

材料:金针1撮,木耳1撮,鸡肉100克,姜1片,清水或冬菇脚水一杯半。

做法:清水、姜片煮滚,加入浸透的金针、木耳滚片刻,加入鸡肉慢火浸熟即成。

菠菜清汤

材料:菠菜200克,姜1片,清水或冬菇脚水1杯半。

做法: 清水、姜片煮滚,加入菠菜滚熟即成。

(责任编辑:何静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质减肥食谱 瘦身养颜

吃什么能健康瘦身呢?下面小编给大家推荐有效的减肥食谱。减肥食谱不但营养丰富,还能能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同时还能促进脂肪燃烧,并且有助于促……详细>>

巧妙控制热量 小编帮你减肥

春天到了,再不减肥身上的肥肉就不得不出来见人了,所以危机感也随之而来。详细>>

晚餐吃什么减肥? 小编帮你推荐

以下这些食物都是日常非生活中最具功效的,经常食用不仅可以起到很好的瘦身减肥目的,同时对人体健康并没有任何的副作用。我们很多人都是比较在……详细>>

伊宁曼奥利司他减肥的Q&A

伊宁曼在服用48小时后就开始起效,随后三个月平均减重可达5%,六个月可达7.45%,1/4的使用者更是达到减重10%以上,腰围平均减少高……详细>>

办公室坐族们最应看的减肥Q&A

对于需要长期坐在电脑旁工作的办公族,该如何减肥?详细>>

  • 李勤

  • 刘立刚

  • 胡葵葵

  • 胡志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