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局部 > 瘦腿 > 正文

跳绳瘦腿运动全攻略 跳后拉伸防止小腿变粗

2013-06-06 09:50:32      家庭医生在线

  在各类减肥运动中,跳绳一直备受宠爱。跳绳30—40分能消耗300千卡热量,而一碗白米饭的热量,大约为250千卡,每减一公斤脂肪,大约需要燃烧7700千卡热量。

  国外一些健身运动专家近年来格外推崇跳绳运动。因为它具被众多优点:

  1.简单易行。跳绳花样繁多,可简可繁,随时可做,一学就会,特别适宜在气温较低的季节作为健身运动,而且对女性尤为适宜。从运动量来说,持续跳绳10分钟,与慢跑30分钟或跳健身舞20分钟相差无几,可谓耗时少、耗能大的有氧运动。

  2.锻炼多种脏器。跳绳能增强人体心血管、呼吸和神经系统的功能。研究证实,跳绳可以预防诸如糖尿病、关节炎、肥胖症、骨质疏松、高血压、肌肉萎缩、高血脂、失眠症、抑郁症、更年期综合征等多种症病。对哺乳期和绝经期妇女来说,跳绳还兼有放松情绪的积极作用,因而也有利于女性的心理健康。

  鉴于跳绳对女性的独特保健作用,法国健身专家莫克专门为女性健身者设计了一种“跳绳渐进计划”。初学时,仅在原地跳1分钟,3天后即可连续跳3分钟,3个月后可连续跳上10分钟,半年后每天可实行“系列跳”,如每次连跳3分钟,共5次,直到一次连续跳上半小时。一次跳半小时,就相当于慢跑90分钟的运动量,已是标准的有氧健身运动。

  正确的动作

  1、跳绳基本功:简单跳绳法

  准备动作:双脚并拢,进行弹跳练习2至3分钟(弹跳高度为3至5厘米)。

  开始跳绳,注意手腕做弧形摆动。初学者先跳10至20次,休息1分钟后,重复跳10至20次。非初学者可先跳30次,休息1分钟后,再跳30次。

  2、单脚屈膝跳

  右腿屈膝,向前抬起。踮起脚尖,单脚跳10至15次,换左腿重复上述动作。休息30秒钟,每侧各做2轮。

  3、侧身斜跳

  这个动作能训练你的耐久力,增强你的外展肌和内收肌。两人一前一后站在跳绳的左右两侧,先侧身单脚跃绳向前跳,然后斜身跳回原位。跳跃时应注意用力摆动双臂。跳1分钟之后休息10秒钟,重复练习2次。

  4、分腿合腿跳

  先做跳绳准备运动(参阅练习1),然后跳绳,跳跃时双脚叉开,着地时双脚并拢,重复动作15次。

  5、绕旋跳

  两人跳绳练习:一人叉开两腿蹲下,甩动绳子使跳绳在地上画弧线,另一人则不断地从甩动的绳子上跳过去。速度由慢逐渐加快,1分钟后两人交替。

  6、侧脚跳

  先从简易跳绳法开始(参阅练习1),然后用双手手腕挥动跳绳,右脚跳绳,不着地的左脚则斜向一侧,跳15次。换另一只脚跳15次。非初学者可练习快速跳绳,即绳子从脚下滑过时连跳2次。练习时,应注意脚不要抬得过高、过慢,否则容易被绳子绊住。

  7、双臂交叉跳

  先做跳绳准备运动(参阅练习1),然后双臂交叉跳绳。当绳子在空中时,交叉双臂,当跳过交叉的绳子之后,双臂反向恢复原状。

  运动后做一些拉伸运动能防止小腿变粗

  跳绳后的拉伸动作是很重要的。特别是年轻女性总是怀疑跳绳会让腿变粗,跳绳结束后记得做一些拉伸动作能使肌肉分布均匀,防止出现萝卜腿的现象。

  具体做法如下:

  人站直,一条腿尽量往后踏一步,保持鞋底着地,身后的那条腿保持笔直,前腿弯曲,身体垂直。双臂尽力往后拉。坚持8-12秒,换腿再做一次。

  人站直,一条腿往前伸并保持笔直,后腿弯曲,身体微微向前伸,双臂在前拉紧。坚持8-12秒,换腿再做一次。

  人站直,跷起一腿,用手抓住鞋子,尽量靠近臀部。保持臀部平衡,膝盖并拢,直立的那条腿微微弯曲,如有保持平衡的困难,可以扶住墙或椅子。坚持8-12秒,换腿再做一次。

  一般来说,全套拉伸运动所需时间大约是10-12分钟,做时动作要到位,就可以把身体的关节,韧带都打开。但是也要配合当时天气的温度,加长或者缩短。要感觉到身体体温上升,但是呼吸要保持畅通。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瘦腿全攻略 轻松练就模特美腿

瘦腿是夏天最重要的减肥项目之一。但是,到底怎样才能有效瘦腿呢?今天,小编就向大家推荐几个瘦腿攻略。帮大家轻松瘦腿。详细>>

怎么瘦腿最快最有效 瘦腿最全攻略打造光管腿

现在,不管是什么季节,瘦腿都是MM的头等大事。一双修长的美腿是现代漂亮MM必备的。但是,对于很多MM而言,粗壮的小腿正是她们的硬伤。那到……详细>>

拯救小粗腿 最有效的瘦腿运动介绍

每个女孩可能都曾经有一个做模特的梦想,那就需要有一双修长的美腿。有时候梦想总是和现实存在差距,可这并不妨碍我们去追求梦想,所以我们尽量去……详细>>

最新瘦腿全攻略 瘦出修长性感美腿

近日,日本东京一家公司别出心裁,推出了一个名为“super leggist”的美腿大赛,“美腿大赛”组委会还对各位得奖者进行了表彰。曾经……详细>>

瘦小腿秘方 小腿永不变粗(图)

小腿粗让我们永远也穿不了直筒靴,怎么办?有没有一种简单的瘦小腿方法呢?有,试试下面的几种妙方,让你小腿变细永不复胖。详细>>

  • 胡志奇

  • 李勤

  • 刘立刚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