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经验 > 减肥达人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节食减肥要适度 健康减肥应在第一位

2013-11-27 11:36:46  来源:也瘦网    转载

听朋友说,有一位爱美的少女,说自己太胖,要节食减肥。她认为节食就是不能吃或只少吃一点食物,所以从减肥后她很有毅力,每天不吃或只吃一点食物和水。一个月以后,她吃进食物就吐,两个月后一位美丽的少女竟变得骨瘦如柴。到医院就诊,医生说这是典型的减肥厌食证。所以,各位MM要引起注意,要科学减肥,不要以牺牲健康和生命为代价,节食减肥要适度。

下面就众位MM在节食减肥的过程中最可能遇到的一些问题做一个总结和探讨,以防大家再多走弯路,减肥要建立在健康的基础之上。

什么是节食减肥?

想要用正确的节食方法来减肥,首先我们就必须要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节食减肥。翻开英汉字典,我们发现

节食的英文是“ondiet”,就是说只吃限定之内的食物,或根据特定的食谱进餐,其目的在于身体的健康以及防治肥胖症。

不过随着现代人越来越重视自己的体形及身材,节食最初为了健康的目的已经越来越不被重视,反倒是其针对肥胖者所能起到的瘦身作用越来越被大众认可,渐渐地节食几乎已经和减肥成为了一组同义词。

节食减肥的原理是什么?

知道了节食减肥的由来,还需要了解节食减肥的原理,这就像是我们中学时学数学一样,在学习一个数学公式时首先得知道这个公式的原理,否则就很难灵活应用。

成年人每天所需的热量在通常情况下一般为1800~2000大卡左右,MM们即使一天都躺着不动也会消耗1500大卡以维持生命,而节食减肥的最主要原理就是使热量消耗>热量摄入。

所以我们只需使每天摄入的卡路里低于消耗值即可,至于这个消耗值是1500还是1800,亦或是2500就要由你的运动量来决定了,我的建议还是配合运动适度节食,无所谓采取何种方式,例如

慢跑或跳绳,哪怕是踢毽子,只要你运动量够了就可以!

为什么节肥减食要适度?

很多MM为了使减肥更高效,即为了达到在最短时间内瘦下来的目的,不惜采取各种不健康的节食减肥方法,例如“饿3天饱1天”、“1天吃1餐”等五花八门的减肥法,瘦不瘦得下来暂且不论,但是长此以往身体肯定是要出问题的。

站里很多MM在分享经验时就经常谈到自己因为节食不当而导致睡眠质量差、抵抗力降低、胃痛脾虚甚至饿昏倒,更不要提某些MM因为节食导致MC不正常的现象。

所以说,节食过度真的很可怕,希望MM们在减肥的同时保持理智,将自己的健康放在第一位。

怎么节食减肥才健康?

既然知道了过度节食的严重性,那么接下来就应该探讨什么样的节食减肥才健康了。首先,节食是在保证一日三餐的最低标准之上进行的,千万不要选择每天少吃一餐的方法,因为很少有人可以扛得住难熬的饥饿感,如果正餐不吃而零食多吃的话只会更胖。零食的热量比正餐更高不说,也无法提供正餐所能提供的营养。另外,节食虽然提倡少吃,但是却绝不能减少维生素和氨基酸的摄取,否则身体很容易出问题,况且维生素和氨基酸的摄入并不会增加热量的摄取,所以如果不能保证这些微量元素在节食期的足量摄入,最好提前准备好维生素和氨基酸的补充品。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节食能减肥吗?节食减肥该怎么吃?

减肥是女性朋友的“座右铭”。胖的人想瘦,瘦的人想更瘦。节食减肥是女性朋友们常用的减肥方法,虽然节食减肥不是什么科学的减肥方法,但是因为它……详细>>

节食减肥无效果又伤身 为什么节食减肥不靠谱的?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女性朋友由于过度爱美,就会采取节食的方式来减肥,虽然节食减肥看起来是一种容易减肥成功的方法,但其实节食减肥并不是健……详细>>

减肥需要节食?节食减肥的9大危害,你要知道!

很多人在减肥过程中急于求成,经常用节食的方法来减肥。节食减肥虽然在刚开始确实能够瘦几斤,但会给身体健康造成极大的损害,而且只要一恢复饮食……详细>>

节食减肥为什么会反弹?节食减肥会有哪些危害?

许多人或许都尝试过节食减肥。例如每顿一个苹果减肥法或者干脆就是几天不吃饭,但是这种减肥方式不止会迅速反弹还会对身体产生危害。详细>>

节食减肥真的可取吗?节食减肥有哪些好秘诀?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道理谁都懂得,可是现在的八零后,九零后,甚至零零后,出现肥胖的情况是越来越多,减肥也就被逐渐提上了日程。下面就跟大家……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