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肥胖症患者需注意四大饮食禁忌

2014-01-13 17:25:55      家庭医生在线

肥胖症最重要的防治措施,其中饮食控制必不可少,肥胖症患者要在保证机体蛋白质及各种营养素基本需要的基础上,使热能摄入与消耗之间产生负平衡,使体重逐渐下降,最终达到标准体重。那么有什么饮食禁忌呢?

1、采用低热能膳食

总热能可根据性别、劳动等情况控制在4200~8400千焦(1000~2000千卡)。以每周降0.5~1公斤体重为宜,直至使体重降至正常或接近正常时给予维持热能。热能控制不可急于求成,否则会引起生理功能紊乱及机体不适。一般应根据肥胖程度来决定热能控制程度,通常超重者可按所需热能的80~90%供给,中度肥胖(超重30~40%)可按所需热能的70%供给,重度肥胖(超重50%以上)可按所需热能的50%供给。

2、控制脂肪

在减肥膳食中脂肪的热能比以低于30%为宜,烹调用油以含不饱和脂肪酸较多的植物油为好,应尽量减少含饱和脂肪酸较多的动物性脂肪的摄入,如肥肉、动物油脂等。

3、减少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消化吸收较快,能刺激胰岛素分泌,促使糖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而且耐饥饿性差,易诱发食欲,故应限制碳水化合物摄入,尤其是单糖类中的蔗糖、果糖等在体内转变为脂肪的可能性很大,并能提高血甘油三酯水平,更应严格限制。

一般认为减肥时应采用低碳水化合物膳食,每日供给量以100~200克为宜,但不宜少于50克,否则会因体脂过度动员,出现酮症酸中毒。

4、坚持低盐膳食

减肥期间每日食盐摄入量可保持在1~2克,体重降至正常后可给盐每日3~5克,有利于减少水潴留,使体重下降,且对防治肥胖并发症有利。

除此之外,肥胖症患者还要坚持合理的饮食制度,少量多餐、避免晚餐过于丰盛等。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症是怎么引起的?肥胖症患者在饮食上应该注意什么?

肥胖症是临床上常见的代谢症候群,当人体进食较多时多余的热量会以脂肪的形式储存在体内,储存时间日久就会变成肥胖症。临床上将无明显病因的称为……详细>>

儿童肥胖症怎么诊断?肥胖症怎么治疗?

儿童肥胖症大多是因为儿童营养过剩造成体内脂肪蓄积引起的。儿童肥胖症是通过儿童体重和身高进行相应比例计算来进行诊断的,不依赖肉眼观察和单纯……详细>>

揪出肥胖症的四大元凶 盘点肥胖的危害

你知道吗?每日进食热卡超过消耗所需的能量时,除以肝、肌糖原的形式储藏外,几乎完全转化为脂肪,储藏于全身脂库中,脂肪为人体热能的主要贮藏形……详细>>

肥胖症的诊断标准是什么?肥胖症造成的危害是什么?

儿童肥胖是一种小儿常见的疾病,随着生活水平的增高,儿童肥胖症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当前肥胖症的诊断主要依靠体质指数,这是一个客观、认可度大、……详细>>

肥胖症怎么办 5大生活妙招拒绝肥胖症

肥胖是生活中让人比较苦恼的问题,而对于爱美的女性而言肥胖更是一大困扰。那么如何从生活的细节上来预防肥胖呢?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