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基础+药物 两大方法治疗肥胖症

2014-01-13 17:37:37      家庭医生在线

继发性肥胖症的治疗重点在于原发病的治疗,必要时可加用减肥药物,在此重点讲述单纯性肥胖症的治疗。治疗前应对患者进行全面评估。

1、基础治疗

(1)针对原发病治疗 例如对皮质醇增多症给予治疗。对胰岛素瘤者进行手术治疗,对甲状腺功能减退者给予补充甲状腺激素等。

(2)饮食控制 给予患者极低热量饮食或低热量饮食,前者体重减轻快于后者,但难于坚持,可采取折中方案两种饮食交替进行。

(3)体力活动或运动

因人而异、循序渐进、简单易行的运动是体重减轻的重要方法,配合饮食治疗,使患者体重每周减轻0.5~lkg。

(4)教育和行为治疗

定期参加营养、饮食、运动课程,改变错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研究资料表明,教育行为治疗联合饮食运动治疗较单纯饮食运动治疗能更好减轻肥胖者的体重。

(5)2009年发表的日本的一项研究显示,一种含有儿茶素的饮料可辅助减肥(Obesity,2009)。

2、药物治疗

药物治疗适用于对饮食、运动、行为治疗不满意的肥胖症患者。迄今为止,尚无一种疗效令人满意的减肥药。现行使用的药物主要有两类:一类是通过抑制食欲以减少能量摄入的药物;另一类是增加能量消耗,即增加代谢率的药物。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症如何治疗?三大方法

肥胖症治疗的两个主要环节是减少热量摄取及增加热量消耗。强调以饮食、运动为主的综合治疗,必要时辅以药物或手术治疗。继发性肥胖症应针对病因进……详细>>

儿童肥胖症怎么诊断?肥胖症怎么治疗?

儿童肥胖症大多是因为儿童营养过剩造成体内脂肪蓄积引起的。儿童肥胖症是通过儿童体重和身高进行相应比例计算来进行诊断的,不依赖肉眼观察和单纯……详细>>

肥胖症的诊断标准是什么?肥胖症造成的危害是什么?

儿童肥胖是一种小儿常见的疾病,随着生活水平的增高,儿童肥胖症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当前肥胖症的诊断主要依靠体质指数,这是一个客观、认可度大、……详细>>

肥胖症怎么办 5大生活妙招拒绝肥胖症

肥胖是生活中让人比较苦恼的问题,而对于爱美的女性而言肥胖更是一大困扰。那么如何从生活的细节上来预防肥胖呢?详细>>

肥胖症如何治疗?多方面进行

对于肥胖症,预防肥胖较治疗易奏效且重要。特别是有肥胖家族史者、妇女产后及绝经期、男性中年以上或病后恢复期,应预防肥胖,其方法是适当控制进……详细>>

  • 胡志奇

  • 胡葵葵

  • 李勤

  • 刘立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