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便秘食疗 > 正文

便秘食疗科学方法 警惕便秘食疗五大“误区”

2014-01-26 07:45:03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冬天来了,很多人都喜欢躲在舒服的被窝里而极少出门运动,这就会增加便秘的几率。便秘不是很严重的话是可以通过食疗来缓解的。下面,我将告诉大家在选择便秘食疗时要注意哪些方法是科学的,哪些是不科学的。

便秘食疗三个“可以”

1、可以用些可以产生气体的饮食来刺激肠道蠕动。大黄治便秘不能长时间使用。假如因进食过少生成的少许大便不足以生成对直肠粘膜的机械性刺激,则需要鼓励病人多参加文体活动与体力劳动,以提高食欲,增多进食量。

2、体重正常,血脂也不高的便秘病人,可以多食含油脂饮食。血脂偏高的人,可以在烹调时多加—些植物油,有条件时还可以多食些水果,另外,决明子、蜂蜜同样有润肠通便的功效。通常说来,浓茶、辣椒、酒类等刺激性食品不利于大便的通下,不要食用。

3、多食含渣滓大量的饮食,尤其是含纤维素多的新鲜蔬菜,因此类饮食既可以供给人体可观的维他命C,又可以提供足够的饮食残渣,刺激肠壁,促使肠蠕动加快,使粪便易于排到体外。

应多喝热水,使肠腔里保持足够的使大便软化的水份,以致于达到治疗大便干燥的目的。

便秘食疗五大“误区”

1、膳食纤维应多食

膳食纤维的确可以缓解便秘,但是它也会引起胀气与腹痛,胃肠功能差者多吃反而会对肠胃道引起刺激。也不是全部含有丰富膳食纤维的饮食都有通便功效,例如山药,它性偏温热,吃多了反而加重便秘。

2、多食香蕉可以通便

大多数人认为,香蕉是润肠的,实际仅有熟透的香蕉才可有以上功能,假如多食了生的香蕉不但不能通便,反而会加重便秘。因没有熟透的香蕉含比较多鞣酸,对消化道有收敛功效,会压制胃肠蠕动。通常来说,把香蕉放置在透风处存放至表皮有黑斑,但是内中质地并没改变时吃好。

3、多食萝卜可以通便

这是—个便秘饮食里很常见的误区。便秘分成非常多的类型,例如内热上火引起的热秘、脾肾亏虚与津液亏虚引起的虚秘等。在中老年里,虚秘占的比例很大。通俗地说,则是胃肠动力不足。白萝卜有消食解气的功效,胀气性便秘吃点属实管用。但是对于里老人来说,本来气就不足,再泻泻气,便秘就更重了。

4、油与肉都不能多食

机械都需要润滑油的帮助,各个轴承才可正常运转,在人体内也—样。因此,便秘的人须要略微多食些油,特别是香油,以及它的“前身”芝麻。每日—勺,—周就能改善便秘。至于肉,因高蛋白饮食对肠胃的刺激不足,便秘的人可以适当少吃。

5、喝茶可以通便

不少人都觉得茶可以去火通便,然而便秘者不要多喝。因茶有收敛功效,喝多了会加重便秘。然而,便秘者—定要多饮水。—般人—日喝1200毫升水,便秘者应喝到2000毫升,将这些水份成8-10回喝,可以保证肠道湿润,有助缓解便秘。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食疗的误区有哪些呢? 五大误区帮你正确对待便秘食疗

便秘的人必须要在饮食上调节,只有处理好饮食,才能够更好的缓解便秘。那么,在饮食调节中,也不能大意,不然会出现很多误区。那么,便秘食疗的误……详细>>

便秘吃什么 你需要知道的便秘食疗5大误区

现代人工作压力越来愈大,身体毛病也越来越多,而便秘就是一种常见的问题。那么治疗便秘该吃什么好?总有五花八门的偏方良方说吃了就能治疗便秘,……详细>>

盘点便秘食疗法3大误区 4款食谱正确治疗便秘

现在很多MM为了能快速减肥,一味地选择节食的方法,可是这样的方法不仅没有让她快速减肥,反而引发了另一种症状——便秘。这是因为进食量少或食……详细>>

孕妇便秘食疗法 3款缓解孕妇便秘食谱推荐

便秘是常见的疾病之一,尤其是孕期便秘,导致孕妇便秘的原因有很多,孕妇便秘的危害也不少,那么孕妇便秘吃什么呢?详细>>

便秘怎么办 8款便秘食疗排毒又通畅

生活中很多人造成肥胖的原因都是因为不良的饮食习惯以及没有正常的作息时间。其实,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除了导致肥胖症外,还很有可能导致便秘。那……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