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揪出肥胖症的四大元凶 盘点肥胖的危害

2014-05-17 08:45:57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你知道吗?每日进食热卡超过消耗所需的能量时,除以肝、肌糖原的形式储藏外,几乎完全转化为脂肪,储藏于全身脂库中,脂肪为人体热能的主要贮藏形式。如经常性摄入过多的中性脂肪及糖类,则使脂肪合成加快,成为肥胖症的外因,往往在活动过少的情况下,如停止体育锻炼、减轻体力劳动或疾病恢复期卧床休息、产后休养等出现肥胖。

肥胖症的发病机理可归纳为下列四组因素:

1、遗传因素:人类的单纯性肥胖的发病有一定的遗传背景。

2、神经精神因素:人类下丘脑中存在着两对与摄食行为有关的神经核。一对为腹对侧核,又称饱中枢;另一对为腹外侧核又称饥中枢。饱中枢兴奋时有饱感而拒食,破坏时则食欲大增;饥中枢兴奋时食欲旺盛,破坏时则厌食拒食。

3、高胰岛素血症:肥胖常与高胰岛素血症并存,两者的因果关系有待进一步探讨,但一般认为系高胰岛素血症引起肥胖。过度摄食和高胰岛素血症并存常常是肥胖发生和维持的重要因素。

4、褐色脂肪组织异常:褐色脂肪组织这一产热组织直接参与体内热量的总调节,将体内多余热量向体外散发,使机体能量代谢趋于平衡。有关人类肥胖者褐色脂肪组织的研究不多,但确实可以观察到部分产热功能障碍性肥胖的病人。其他因素,激素是调节脂肪代谢的重要因素,尤其是甘油三酯的合成和动员分解,均由激素通过对酶的调节而决定其增减动向,其中胰岛素及前列腺素E1是促进脂肪合成及抑制分解主要激素;邻苯二酚胺类、胰高糖素、ACTH、MSH、TSH、GH、ADH及糖类肾上腺皮质激素,为促进脂肪分解而抑制合成的激素,如前者分泌过多,后者分泌减少;可引起脂肪合成增多,超过分解而发生肥胖。此组内分泌因素与继发性肥胖症的关系更为密切。

体重超过标准体重20%即为肥胖症。肥胖症的主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脂肪堆积,脂肪分布以颈及躯干或臀部为主,显著肥胖者常伴热、多汗、行动尔灵活、易感疲劳;因横膈抬高常觉呼吸短促,不能耐受较重的体力活动;严重肥胖时可有血压增高、左心室肥大,最手导致心力衰竭;有些患者可伴有糖尿病或高脂血症,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及缺血性心脏或胆石症。

肥胖症会从两方面危害人的健康

一方面它可以引起身心障碍,尤其对年轻人而言,生理外观的不美和生活的不便,使他们产生自卑、焦虑和抑郁等问题;而在行为上可引发气急、关节痛、浮肿、活动耐力降低等。另一方面,它与诸多危及健康的疾病密切相关。肥胖是导致第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压、胆结石和癌症的重要危险因素。肥胖症会导致内分泌、代谢紊乱。肥胖症患者的糖尿病发生率明显高于非肥胖者,发病率可增加10倍。肥胖者恶性肿瘤发生率高,男性肥胖者结肠癌、直肠癌、前列腺癌高发,女性患者子宫内膜癌比正常妇女高2-3倍。此外,肥胖还易使皮肤脆性增高,易发生皮炎、擦烂、并容易合并化脓性或真菌感染。肥胖严重威胁健康,有人把肥胖、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称为“死亡四重奏”。骨关节炎的发病率也随着体重的增加而增长,这可能应归功于对关节造成的磨损加大的缘故。在对痛风的影响方面,体重和尿酸水平的相关性也多次得到证实。如果肥胖症症状十分明显,呼吸功能可能会受到影响,肺活量和肺能量下降。睡眠呼吸暂停也会随着体重的增加而进一步恶化。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症的诊断标准是什么?肥胖症造成的危害是什么?

儿童肥胖是一种小儿常见的疾病,随着生活水平的增高,儿童肥胖症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当前肥胖症的诊断主要依靠体质指数,这是一个客观、认可度大、……详细>>

儿童肥胖症怎么诊断?肥胖症怎么治疗?

儿童肥胖症大多是因为儿童营养过剩造成体内脂肪蓄积引起的。儿童肥胖症是通过儿童体重和身高进行相应比例计算来进行诊断的,不依赖肉眼观察和单纯……详细>>

肥胖症的危害

资料表明,肥胖是导致 II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压、胆结石和癌症的重要危险因素。另外,肥胖症还会导致内分泌,代谢紊乱。肥胖症患者的糖……详细>>

肥胖症患者需注意四大饮食禁忌

肥胖症最重要的防治措施,其中饮食控制必不可少,肥胖症患者要在保证机体蛋白质及各种营养素基本需要的基础上,使热能摄入与消耗之间产生负平衡,……详细>>

肥胖和肥胖症有区别吗?减重专家:肥胖≠肥胖症

肥胖与肥胖症只有一字之差,那么,肥胖与肥胖症有区别吗?对此,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特邀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杨景哥来为大家解疑答惑……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