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夏季减肥三大误区 勿入误区效果事倍功半

2014-06-22 08:40:13      家庭医生在线

都说夏天是最佳的减肥时期,因为夏季气温高,人们容易出汗,但高温也成为了胖姑娘们的心头痛——清凉靓丽的衣物不敢穿,为了遮住肚腩和粗腿包得严严实实分外炎热。所以,很多女孩子会在夏天进行减肥塑身,但是其中误区也不少,姑娘们一定要多加小心,不要事倍功半。

一、运动减肥误区

误区1、慢跑半小时,轻松瘦身

只有运动持续时间超过大约40分钟,人体内的脂肪才能被动员起来与糖原一起供能。随着运动时间的延长,脂肪供能的量可达总消耗量的85%。也就是说,40分钟之后脂肪才开始被消耗。可见,短于40分钟的运动无论强度大小,脂肪消耗均不明显。

误区2、运动越剧烈,效果越好

运动讲求循序渐进。循序渐进即逐步增加运动负荷的原则,有一定强度刺激才能使机体的适应性改变。运动量过小无锻炼作用,但过大的运动量会引起机体机能的破坏。在身体锻炼中不可采取“暴饮暴食”的方法,突然加大运动量或突然地中断练习。只有掌握因人而异,循序渐进的原则,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收到最佳效果。

误区3、运动消耗大,多吃无妨

觉得吃得多而增加运动量的人,最后的结果只能使体重增加。如果养成了习惯,结果只能有害无利。假如你经常以延长锻炼时间作为过量饮食的借口,你实际上已把自己置于过度训练的境地中了,那么你的身体根本没有时间从过度训练的疲劳当中恢复过来。经常在一餐中过量进食的人,应在下一次有氧训练中稍稍增加点强度,或者减少下一餐的热量摄入。

误区4、出汗是好事,越多越瘦

天气炎热,稍稍走动便汗流不止,姑娘们心中窃喜,是不是我的脂肪在燃烧了?其实出汗减肥 没有科学依据。据了解,人的身体分布着约300万个汗腺。当热引起血管扩张时,血液中的水将热量传递至皮肤表面,然后随汗水蒸发,将热传到周围环境中,在高温环境下,人体的出汗量可高达每天8-12升。夏天出汗只是身体调节温度的一种生理现象,和燃烧脂肪关系不大。

二、饮食减肥误区

误区1、水果当主食

长期单一水果瘦身必然使身体中的蛋白质、矿物质等各项营养成分丢失,慢慢地,身体就会发出危险警报。单一不变的食谱和水果瘦身一样,会减少许多营养物质的摄入,久而久之,身体缺少全面均衡的营养,有害无益。要以为水果代替正餐就能达到减轻体重、降低体内脂肪的效果,水果中所含的果糖也会造成体内脂肪的堆积。水果中的营养成分比较单一,多是水分和糖分,仅有少量维生素、蛋白质和纤维,人体所必需的另外一些营养素,如蛋白质、脂肪及钙、铁、锌等微量元素,在水果中却含量甚微。如果经常用水果当餐,人体代谢所需的大量营养无法得到满足。

误区2、大量喝绿茶

绿茶真的能减肥。绿茶中的芳香族化合物能溶解脂肪,化浊去腻防止脂肪积滞体内;维他命B1、C和咖啡因能促进胃液分泌,有助消化与消脂。有研究表明,喝绿茶90天,腰围会明显减小,至少6cm。但是绿茶不能多喝,多喝了会造成贫血。

误区3、拒绝摄入脂肪

很少吃乳制品、高脂或低脂饮食的青少年,比适量脂肪饮食者更容易肥胖。在瘦身过程中,脂肪不总是充当反面角色。食用的脂肪不仅不会很快在体内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而且脂肪的分解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脂肪在体内合成。研究人员推荐的最佳饮食包括适量脂肪、多吃水果、蔬菜和乳制品。

误区4、吃辣可瘦身

辛辣食物的作用并非如想象的那么大,多吃辛辣食物反而对胃肠道功能有影响,增加对胃黏膜的刺激,容易引起胃出血。而且吃太多刺激性食物还会令皮肤变得粗糙,容易得暗疮,绝对得不偿失。

误区5、服用减肥药

瘦身并非一日之功,也绝不是吃几粒瘦身药就能达到目的的。瘦身药物可能有多种副作用,不同种类的药物,副作用各不相同。常用的食欲抑制剂可引起轻度的失眠、口干、头晕、抑郁、乏力、便秘、恶心等。有的减肥药可能引起血压高和心动过速;还有的可能引起药物性肝损害。减少肠道脂肪吸收的药物可能引起腹泻、脂溶性维生素吸收不良等副作用。泻药可引起机体脱水,严重时还会导致电解质紊乱。更何况很多肥胖患者服用成分不明确的所谓瘦身偏方治疗肥胖症,危害就不言而喻了。循序渐进,以饮食控制,合理运动为基础,按医嘱适当配合药物治疗的瘦身方法,才是切实可行的。

误区6、绝食寻捷径

如果一个成年女性每天只摄取800千卡的热量,她的新陈代谢就会很快降低,身体因为缺乏必须的能量和营养,变得容易疲劳,皮肤和面色也会暗淡无光,最可怕的是,地狱式的节食不但让你瘦不了,还会在你恢复饮食后两三天后把稍稍降低的体重全部反弹回来,甚至更胖。很多人以为吃更少的东西或者干脆不吃,是减肥的最快方法。其实不然,当身体无法长时间忍受严重的饥饿感,当减肥的意志力开始崩溃时,反而有可能让人忍不住吃下更多东西。再加上不正确的节食方式,会导致营养失衡,即使真的瘦了下来,也会显得病态又憔悴,非常的不健康。

误区7、高蛋白低淀粉的食物减肥

其实,长期高蛋白低淀粉的饮食法对人体的影响目前还有待研究。但是只吃高蛋白物质比如鸡蛋、肉类、奶酪等,会容易造成营养失衡。而且如果长期只吃蛋白质,你也会感到心翻恶心、疲倦无力。同时,还可能以因此摄入过多的脂肪和胆固醇,提高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几率。此外,不吃蔬菜水果以及全谷食物的,会容易引发便秘,不利于减肥。

三、其他方面的误区

误区1、保鲜膜瘦腿

“缠裹保鲜膜减肥 并没有科学依据,”专家表示,由于保鲜膜影响体表散热,造成局部温度增高,排汗增多,但多半水分的渗透,脂肪的消耗却很少,反而容易引起湿疹、毛囊炎等皮肤病。“此外保鲜膜本身是化学物品,还可能对身体造成其他潜在的危害。”

误区2、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身上的赘肉不是一天长成的,自然也不可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就能立刻瘦下来。有些减肥心切的人在减了一段时间内没有看到效果,就会认为这种方法没有用,难以坚持下去,这样当然瘦不下去了。减肥只有持之以恒的人才会成功。

误区3、越瘦越好

相信没有人会认为又瘦又黑看起来干巴巴的“皮包骨”好看吧。其实,人的身体所有组成与其分配比例都是大自然的奇迹。脂肪自然也有它不可替代的作用。正是因为有了足够的脂肪,皮肤才会看起来富有弹性,更加光滑。所以减肥不要减到憎恨所有脂肪。

误区4、给自己太大的压力

减肥千万不要给自己过度的压力,不然,则更容易在心理和生理上造成相反的效果。因为当我们感觉到压力时,身体机制会变得更容易囤积热量,而且为了抒解压力,有些人会产生“压力暴食症候群”,因此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也对减肥很有帮助的。

误区5、减肥方法不对

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减肥方法,必须循序渐进。由于每个人的个性特质和身体体质都不同,所以怎样用适合自己的方法有效快速的达到最佳减肥效果就成了很关键的问题。或许身边的朋友试过很有效的方法,但你用了却不一定能行得通。所以一定要找对方法,且是你能够坚持下去的减肥方法。

看来夏季减肥的误区还真不少,女孩子们一定要理智减肥。同时要有持之以恒的态度和不屈不挠的意志,减肥靠的就是意志,管住嘴,迈开腿,一定能收获一个完美的身材!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盘点减肥十大误区 使你减肥事倍功半

现在的MM们减肥都有自己的一套减肥方法,以及减肥心得,但是在这些减肥方法和经验中有多少事正确的呢?其实她们对减肥又存在多少的误区呢?今天……详细>>

揭露常见的十大减肥误区 慎防减肥效果事倍功半

现在的MM们减肥都有自己的一套减肥方法,以及减肥心得,但是在这些减肥方法和经验中有多少事正确的呢?其实她们对减肥又存在多少的误区呢?今天……详细>>

夏季减肥需谨慎 勿走入5个减肥误区

大家都知道夏季减肥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由于夏季艳阳高照气温升高,人的心情总是会随着天气变的浮躁起来。各种减肥方法也会不合心意,那么我们在……详细>>

夏季减肥勿走入5个误区 夏季科学减肥法

每个人都想追求高效的减肥方法,但是这往往是人们走入减肥误区的原因,一旦走入减肥误区想要瘦身就比较困难,下面一起来看下减肥常见的误区。详细>>

夏季减肥须谨慎 6大减肥误区让你瘦不了

为什么很多人一种减肥却瘦不下来呢?你可能是陷入了下面的几个误区哦。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