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减肥食谱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秋季减肥需注意 3大秋季食谱养生保健又刮油

2014-10-21 09:00:54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到了,人们普遍认为,秋天是“贴秋膘”的季节,许多人会选择在秋季饮食中小量进补,用以养生保健。秋天进补也有技巧,决不能将“贴秋膘”理解为天天有荤腥,餐餐大油腻,只有正确进补才能达到食疗养生的效果。专家建议,秋季进补要多吃三类美食。

  【黄绿色蔬果】

  黄绿色蔬果即橙黄色蔬果和绿叶菜。夏天人们所吃蔬菜水果以瓜豆为主,比如黄瓜、冬瓜、西瓜、甜瓜、西葫芦之类,四季豆、豇豆、毛豆等。除了西瓜、四季豆之外,瓜豆类中胡萝卜素含量较低。

  秋季来临之时,人们体内维生素A储备容易减少,如不及时补充,到了冬春季节容易发生暗视力下降、眼睛干涩、呼吸道容易感染之类的问题。因此要多吃橙黄色蔬菜,比如南瓜、胡萝卜、西红柿等。

  瓜豆类食物的维生素C含量较低,而人体如果维生素C长期缺乏会造成免疫力下降、在换季的时候容易感冒。因此,多吃一些绿叶蔬菜补足维生素C也很必要,比如芥蓝、菠菜、绿菜花等。

  【推荐食谱】

  胡萝卜汁

  主料:胡萝卜150克,鸡蛋50克

  调料:蜂蜜5克,香油3克

  做法:

  1、将胡萝卜搅碎取汁;

  2、将水烧开;

  3、将鸡蛋打碎,倒入沸水中;

  4、再加入胡萝卜汁、蜂蜜、香油

  【薯类】

  秋季正是薯类出产的旺季。薯类食品多有强健身体的作用,其中富含B族维生素和钾、镁等矿物质。传统认为薯类食物能补中气,现代研究又认为它们作为主食食用,有利于预防肥胖和多种慢性病。

  怎么吃?

  经常吃一些山药、甘薯、芋头、马铃薯等,作为精白米面的替换品,是非常好的养生措施。

  【推荐食谱】

  紫薯银耳白果羹

  材料:泡发的银耳一大朵、紫薯一条、冰糖、银杏适量

  做法:1、将银耳洗净,撕成小朵。紫薯切成小丁。

  2、将银耳加水放入锅中。

  3、中火煮开,转小火慢煲。

  4、半个小时后,银耳变软,汤汁渐稠时,加入紫薯。

  5、再次中火煮开,加入白果和冰糖。

  6、很快,汤汁变淡紫。

  7、转小火,再次煮30-40分钟。

  8、当汤汁变浓稠,紫薯软糯时关火。

  【发酵食品】

  夏天人们食欲不振,通常又会多吃寒凉食物,胃肠的消化功能比较弱。因此,到了秋天,应适当多吃一些营养丰富又帮助消化的食品,发酵食品就有这个好处。

  发酵时微生物会产生大量B族维生素,同时微生物的作用消除了食物中的抗营养因素,部分分解了其中的蛋白质,使其中的微量元素和各种活性物质能够更好地吸收利用。

  怎么吃?

  主食可以选择发面饼、馒头等发酵面制品,尤其推荐杂面发糕,粗细粮搭配营养更高。

  副食可以多吃一些豆类发酵制成的豆豉、豆酱、酱豆腐、麻豆腐、豆汁,奶类发酵制成的酸奶,还有大米发酵制成的醪糟等。

  常见的三类发酵食品

  ①谷物发酵制品包括甜面酱、米醋、米酒等,这些食品中富含苏氨酸等成分,可以防止记忆力减退。另外,醋的主要成分是多种氨基酸及矿物质,有降低血压、血糖及胆固醇的效果。此外,还有馒头、面包、包子、发面饼等。

  ②豆类发酵制品包括豆瓣酱、酱油、豆豉、腐乳等。发酵的大豆含有丰富的抗血栓成分,有预防动脉粥样硬化、降低血压之功效。豆类发酵之后,能参与维生素K合成,防止骨质疏松症的发生。

  ③乳类发酵制品如酸奶、奶酪等含有乳酸菌等成分,能抑制肠道腐败菌的生长,又能刺激机体免疫系统,调动机体的积极因素,有效地预防癌症。

  【推荐】葡萄酸奶饮

  材料:葡萄 酸牛奶白糖少许 冰块

  做法:

  1.把葡萄洗净用刀切半,把籽取出;

  2.葡萄放入搅拌机中,加点白糖,搅拌一分钟;

  3.杯子放入冰块,倒入葡萄汁,再倒入酸牛奶即可。

  秋季饮食小贴士

  山楂帮助消耗脂肪

  我们常常在吃多了东西,不太好消化的时候吃点山楂丸,因为它可以帮助我们迅速消化。因为山楂中含有的粗纤维高达20%,可促进肠蠕动。

  山楂还可以增加胃蛋白酶活性,所含的脂肪酶能促进脂肪分解,起到消食积、助消化作用,在消化肉类方面功效尤其显着,它还有降血脂及血压的作用,对预防心血管疾病及强化心脏分外有益。山楂助消化作用明显。

  瘦身吃法:山楂能开胃消食,且对荤菜除油去腻作用,所以在家里有时做荤菜会放几颗山楂。另外,每100克山楂含维生素C高达89毫克,吃肉菜时搭配山楂还可促进铁的吸收。也可以煮点山楂罐头等。

  食醋可促进脂肪代谢

  现在常常有喝醋及果醋减肥的,而醋也确实有这种功效。食用醋中所含的氨基酸,不但可以分解体内脂肪,而且还可促进糖类、蛋白质等新陈代谢的顺利进行,因此可起到良好的减肥效果。

  此外,在摄取过多的鱼、肉、精白米、面包等食物后,喝点醋能起到助消化的作用,醋含有挥发性物质及氨基酸等,能刺激大脑神经中枢,使消化器官分泌大量消化液,增强消化功能。

  瘦身吃法:在吃肉类时,不妨蘸着肉吃,在醋里走一遍,此时的油腻以去除了一半。需要注意的是,肠胃不好,胃酸过多的人,要适量食用,不宜过多,可以采取凉拌菜的方式食醋,效果更好。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减肥吃什么最有效 5款秋季食谱润肺排毒又瘦身

秋天雨水较少,天气干爽,人体容易虚火上延出现“秋燥”,中医认为,燥易伤肺,秋气与人体的肺脏相通,肺气太强,容易导致身体的津液不足,出现诸……详细>>

秋季减肥食谱 3款饮食降低热量秋季减肥最有效

秋意越来越浓,天气越来越冷,以往的减肥方式也要随着换季而改变咯。今天小编给大家带来秋季减肥5吃5不吃,妥善安排你的日常饮食。不能因为天冷……详细>>

秋季排毒减肥食谱 排毒降脂又刮油

秋季是很容易让人产生食欲的季节,所以也被称之为“贴秋膘”,那么自然也很容易发胖,那么如何减肥又能饱口欲呢?减肥达人推荐秋季排毒减肥食谱,……详细>>

最新秋季减肥食谱 3款食谱帮你滋补又瘦身

想要完美的身材,仅仅依靠适量的运动肯定是不够的,饮食方面也是要注意的,通过不同的食物搭配,不但能够瘦身更能够补充各方面元素,减肥达人推荐……详细>>

达人推荐秋季减肥食谱 6款减肥蔬果饱腹甩脂

蔬果富含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素,包括维生素、无机盐和膳食纤维等,但是脂肪的含量却非常的少,所以很适合减肥人士食用,减肥达人推荐秋季减肥方法……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