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运动 > 其它运动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生活中的减肥方法 调整呼吸也能瘦

2014-11-05 09:37:13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只调整呼吸也能瘦身?也许你会有所怀疑。但你知道吗,呼吸可以充分调动人体整体机能,使基础代谢率明显提高数倍,调整呼吸后,在没有任何思想压力之下,畅快地一呼一吸中就可以减去多余的脂肪呢。

深长呼吸为什么可以瘦身?

其实看似简单的呼吸动作,所耗费的东西要比我们想象中大的多。除了耗费热量增多之外,深呼吸帮助人体吸入更多的氧气。而氧气是增加人体活性的主导物质。 深呼吸消耗脂肪深呼吸消耗脂肪 当血液中氧气含量增多,更多的能量从吃进来的食物中分解出来,供给生理活动。这时的我们,除了更加精神矍铄之外,还消耗了更多的热量,阻止脂肪沉积,像运动减肥也是利用了增加耗氧量来增加人体热量消耗的。

①正确呼吸对减肥的好处

a、调整自律神经

正确的呼吸能够让身心放松,抑制过度亢奋的交感神经,暂时远离高压、紧张的状态,让心灵沉静、身体舒缓,自然而然产生好的荷尔蒙。久了就像每天习惯慢跑的马拉松选手,一天不运动就浑身不对劲,因为身体已经习惯好了的荷尔蒙,变得有规律。

b、活化内脏机能,提升代谢

通过调整呼吸对内脏进行按摩,活化身体的各个机能,对提高代谢很有效。像浅而快的呼吸不止会导致代谢变差,容易发胖,许多人便秘的症状也和呼吸错误有关,这也是自律神经失调的主要原因。

c、有助提高体温

当我们呼吸时,血液循环,能带动肌肉产生热能。活动肌肉可以有效温暖我们的身体,但其中,呼吸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深呼吸,能够放松身体的肌肉,无意识中就起到了活动身体的作用。尤其是当我们不运动时,深呼吸也能活动我们的肌肉,也可以产生热。

d、紧实身体肌肉

光基本的深呼吸动作就有减重紧实肌肉的效果,还有助维持良好体态。大部份的人都希望胸部变大、腹部缩小,其实深呼吸动作就是将胸腔打开,缩紧长期放松的腹腔,光做这个动作就能帮你把胸部挺起来、腹部缩进去,让身形有所改变。

做呼吸动作其实就是启动核心肌群的运动,当你深呼吸时候,自然就能锻炼到核心肌群最重要的三个肌肉:臀部夹紧时会收缩到的骨盆底肌、缩小腹时会用到的腹横肌、当腹横肌一启动就会带动紧牵脊椎的多裂肌,当这些肌肉变有力,身体自然挺。

e、改善睡眠质量

如果你的大脑正在拼命转动让你很难入眠,那么几分钟简单而有效的呼吸运动会有助于在化学层面上使你的神经系统平静下来,从而获得更好的睡眠。有意识地控制呼吸一直是改善身体状态的好方法,像精神不济、头疼、体重一直减不下来,这些长期困扰我们的问题都可以通过最简单的“呼吸”获得有效的改善。

②常见的呼吸误区

a、睡眠期间用胸式呼吸

胸式呼吸是大量使用胸腔、肩膀与背部肌肉的呼吸法。睡眠期间若使用胸式呼吸会使背部肌肉网棉被或被毯压,此时产生的反作用力持续消耗体力,让身体感到疲惫。加上胸部、肩膀和背部处于紧绷状态,如此一来,身体便无法顺畅呼吸。

b、浅而快的呼吸

采用浅而快的呼吸时,吸入的氧气量会变少,运送至细胞的氧气量便会不足。在这种情况下,人容易感到疲劳、抵抗力降低、动不动就生病,老化的速度也会加快。

c、戴口罩就能防所有的灰尘和毒素

口罩不是万能的,任何呼吸防护用品都有其适用性,存在局限性,不能提供100%的防护。呼吸防护用品的适用范围指防护对象(粉尘、有害气体种类、缺氧等),还指适用的有害物浓度,这受到防护方式(过滤式还是供气式)、过滤材料容量、面罩种类等因素的影响,最后还应考虑使用的环境(与工作方式及同时使用的其它防护用品或工具的匹配性)和使用者特点(是否戴眼镜、是否留大胡子、脸型等)。

③如何调整呼吸方法,养成深长呼吸

说到呼吸,谁都会说,那还不容易。大家都把呼吸当成很自然的行为,根本不会去思考:“该怎么呼吸”,但事实上,呼吸也是有学问的。从胸腔吸气,是大多数人习以为常的呼吸方式,不过,对于想减肥的人,一定要尝试“深长呼吸”。深长呼吸一方面有助于刺激肠胃蠕动,促进体内的废物排出;另一方面也能使气流通畅,增加肺活量,让我们瘦身又健美!

正确的呼吸步骤

a、先了解正确的呼吸步骤:先徐徐将空气吸入肺部,使胸部尽量往上挺起,使空气进入肺中部和肺下部,同时由于横膈膜向下运动,使腹壁向侧、向前扩张。

呼气的程序正和上述的相反。先将横膈膜往上提起,这时腹壁往内缩,再使胸腔内缩,把肺部所藏的空气排出。不过在呼气的时候,有一点要特别注意的,就是不要把背部拱起来,应随时保持挺胸的姿势。

b、有种瑜珈的呼吸法:叫“乌珈呼吸”,它是在做瑜珈时很重要的呼吸调节法之一。

首先躺平在床上,慢慢放松身体,闭着嘴巴以鼻子来呼吸,深吸一口(放松喉咙的部位)后,再慢慢经鼻孔呼出,过程尽量都缓慢,很自然的会产生一个频率,在这频率的持续进行下,身体会渐渐放松,慢慢的就会很自然的进入甜蜜梦乡。

c、使整个肺都参加工作。把更多的空气吸入肺部外,运用呼吸时腹部的一起一落,帮助腹部各个器官的蠕动,从而促进消化的进行,同时还可适当减少腹部脂肪的堆积。

d、无论是胸式呼吸法还是腹式呼吸法都要在走路或散步的过程中有意识地进行或调节,这样才能把握呼吸的节奏,控制呼吸的深度,使呼吸节奏成为走路健身的必要条件。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超有趣的减肥方法 呼吸竟也能助你瘦身

很多美眉都在烦恼没有减肥的方法,但是你不知道的是其实生活中的每一刻都是可以减肥的,就比如无时无刻都在进行的事情,呼吸,下面小编就来教大家……详细>>

最快速有效的减肥方法 懒人也能瘦

最快速有效的减肥方法有哪些?不少MM跟我抱怨,减肥实在是太辛苦了,特别是对于一些比较懒惰的美眉来讲,减肥更是痛苦。下面PCLADY编辑给……详细>>

日常减肥小妙招 5大减肥方法不花钱也能急速瘦身

秋天到了,没有炎热的天气作为减少食欲的保障,很多女生都开始恢复胃口想要大吃大喝了起来,那么你一定会胖到不可救药了,减肥达人推荐日常减肥方……详细>>

盘点三大减肥方法的利与弊 慎选减肥方法

现在,越来越多的MM要减肥,可是,不管是市面上,还是网络上,减肥的方法都是五花八门,数不胜数。MM们现在都不知道该选择哪种减肥方法——是……详细>>

科学减肥方法 专家推荐减肥首选的方法

科学减肥方法,大部分人都比较零散,而零散的认知也会让她们在选购减肥产品或者是选择减肥方法的时候出现很多误区,对此,国内减肥专家表示,最好……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