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经验 > 减肥达人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节食减肥有效吗? 达人分享亲身减肥经历

2015-04-15 08:24:11  来源:七丽女性网    转载

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有MM说,明明已经吃很少了,为什么还是不瘦呢?也许有的人还胖了。其实这都是因为没搞明白减肥时要减的是什么。我们要减少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淀粉和各种糖),但并不能减少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甚至还要比平日增加才对。

减肥要吃营养丰富的食品

真正有营养的东西不容易增肥,倒是营养差的东西才容易增肥。食物的营养素有将近50种,6大类,其中引起肥胖的只有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这两类,而且还是多余的部分才有这种害处。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都不会增肥,相反,减肥的时候维生素消耗量还会增加,矿物质也容易流失,所以要额外补充,否则身体就连分解脂肪的力量都没有了,减肥怎能长期成功呢?

缺乏维生素会让人失去分解脂肪的力量

脂肪和淀粉要分解,就是各种时尚杂志上所说的“燃烧”,就要经过“生物氧化”的过程。可是,生物氧化需要很多的酶来帮忙。而很多酶又需要维生素来帮忙,作为它们的辅酶。比如说,要用掉你所吃的淀粉和糖,就需要分解掉你吸收进去的葡萄糖,而这个过程中,就需要维生素B1来帮忙。如果没有维生素B1,就算吃了很多饭,你还是浑身没劲,连吸收进去的葡萄糖分解不掉,更谈不上分解体内的脂肪了。

此外,还有些矿物质也与减肥有关。比如钙,动物实验发现,缺乏钙的时候,产热能力下降,体温降低,能量消耗减少,脂肪合成酶活性却会升高,这样怎么能减少脂肪呢。人类当中的调查也发现,缺钙的饮食会增加肥胖的风险。

基础代谢率低了就容易发胖

基础代谢率高的人,就好比大排量的汽车,劲儿大但特别费油,多吃也不容易胖;基础代谢率低的人,就像排量小的车子,没劲儿,但特省油,加一次油能用好久。咱们希望多吃而不胖,就是要当费油的车子,可不能当省油的车子,少吃,没力气,但是容易胖。

建议

每天吃相当于两碗米饭的主食,而且一半以上是用杂粮豆粥和各种薯类(8两薯类相当于1碗米饭)来替代。每天吃1斤半蔬菜,但是必须放油很少,多用焯拌、少量油煮、蒸或者凉拌的方法。水果可以吃1斤,牛奶或酸奶每天半斤到1斤,可以吃1两低脂肪的肉,再加1份少油烹调的豆腐/鱼/蛋。每天用餐时还要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增补剂,保证每日供应量达到或略超过健康人每天的推荐数量。各种零食点心甜饮料冷饮等都要尽量戒掉。再加上每天1小时运动,减肥效果就会表现出来。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节食减肥真的可取吗?节食减肥有哪些好秘诀?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道理谁都懂得,可是现在的八零后,九零后,甚至零零后,出现肥胖的情况是越来越多,减肥也就被逐渐提上了日程。下面就跟大家……详细>>

节食能减肥吗?节食减肥该怎么吃?

减肥是女性朋友的“座右铭”。胖的人想瘦,瘦的人想更瘦。节食减肥是女性朋友们常用的减肥方法,虽然节食减肥不是什么科学的减肥方法,但是因为它……详细>>

节食减肥有效吗 5种食谱不节食照着吃立马瘦

春季不减肥,夏季徒伤悲,春季都到了,你受得了满身肥肉吗?要想换上美丽的春装,那么久赶紧加入减肥行列,美美过春吧。那么春季减肥吃什么呢?喝……详细>>

节食减肥是徒劳的吗?节食减肥有什么危害

现在很多女孩子成天嚷嚷着要减肥,哪怕别人说她一点都不胖。但现实情况是,很多人想减肥,既管不住嘴,也迈不开腿。而有些人懒于运动,于是选择了……详细>>

女孩节食减肥致闭经 6款食谱教你健康减肥

近日,有报道称苏州一名90后女孩在高中时,由于跟风节食减肥,现在169厘米的身高,只剩下78斤。甚至还出现了便秘、食欲不振甚至绝经,体重……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