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原创文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营养专家教你正确减肥 全面解读减肥三大疑问

2015-04-19 08:43:56    作者:梁绮贤  家庭医生在线

减肥似乎是每个女生的终身事业——我要瘦大腿,我要减小肚子,我要瘦手臂......随着夏天的到来,女生对减肥的热情可以说是有增无减。但是你真的懂得如何正确减肥吗?今天,家庭医生在线邀请到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营养科主任谭荣韶,为我们全面解读减肥的三大疑问。


受访专家: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营养科主任 谭荣韶

疑问一:节食减肥后,复食会使体重反弹更严重?

谭荣韶主任:只因自己没管住嘴

对很多人来说,节食是最低成本的减肥方法,原因在于:简单、见效快。但是也有不少人担心,节食减肥取得一定成效后,复食会使体重反弹更严重。“体重反弹严重并不是复食引起,而是由于减肥成功后,求美者没有坚持控制食量。”谭荣韶主任表示,导致肥胖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人体摄入过多热量,而适当的节食在是保证人体摄入每天所需热量的基础上,减少摄入多余的脂肪。

随着时间推移,体内的脂肪明显减少,减肥效果也逐步体现。这时,不少求美者认为:减肥成功,终于可以放开肚皮吃了。谭荣韶主任表示,这种想法明显是错误的,减肥成功并非一劳永逸,而是需要求美者持之以恒,时刻保持健康饮食,才能保持完美的体型。因此,当体重在正常范围内的时候,就不容易饥饿了。

疑问二:跑步减肥见效慢,且小腿易变粗

谭荣韶主任:没按照正确的减肥方法

相信大部分有减肥经历的女生都听说过这样一种说法:跑步减肥很容易使小腿变粗,变成肌肉腿。这真的有科学根据吗?“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根据的,出现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由于求美者没有长时间坚持,半途而废,又或许是没有按照正确的方法所致。”谭荣韶主任说,跑步属于一种高强度的有氧运动,能燃烧人体内的脂肪,加速人体新陈代谢。因此,长期坚持跑步,对减肥会有很大帮助。

但是怎样才算是正确的跑步减肥方法?“跑步前应先热身5分钟左右——慢走1分钟快走4分钟,让身体开始慢慢适应。快走4分钟后,让步伐加快,渐渐由快走转变为跑。”谭荣韶主任说,跑步的速度不要过快,不要急促地呼吸,以免岔气。此外,跑步时间不能过长,应循序渐进,以免过度运动会造成肌肉疲劳和关节磨损;当然时间过短也不行,每次跑步时间最好达到30分钟至45分钟,这样才能有效起到燃脂效果。总的来说,跑步减肥效果虽好,但需要坚持。

疑问三:饮食过量会把胃撑大?

谭荣韶主任:确实有可能,更大可能是胃饥饿素的增加导致饥饿

当你吃太多,或饮食过量时,总会听到别人说:吃这么多,小心把胃撑大。胃真的能被撑大?谭荣韶主任表示,这种情况确实有可能出现,但更多的是肥胖后引起的激素水平变化,尤其是胃饥饿素会增加。“胃是一个有弹性的器官,当人进食后,食物会随着食道进入到胃里,胃壁有一定的弹性,当人体所吃的食物越来越多时,胃的体积开始慢慢变大,胃壁渐渐变薄。”当空腹时,胃壁就容易松弛,胃壁产生同样的张力时,需要的食物也越多。因此,如果人每天摄入过多食物,久而久之,胃可能会被撑大。

“为了避免这一情况发生,每天控制食量尤其重要,时刻牢记总热量的要求,不吃多也不吃少,这样才能保持一个健康、完美的体态。”

专家简介

谭荣韶

广州红十字会医院营养科负责人,曾留学日本昭和大学。中山医科大学医学营养系毕业,暨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曾留学日本昭和大学,在读博士。

擅长糖尿病、慢性肾病、慢性肾功能不全、高脂血症、高血压、儿童、孕产妇、代谢综合症、中风、炎性肠病、重症病患等营养治疗,同时开展家庭肠内、肠外营养治疗。

专家出诊时间:周二、四上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谭荣韶

谭荣韶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营养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慢性肾病、肥胖等代谢性疾病营养治疗、儿童、孕产妇营养咨询、手术前后营养支持、 中风后及肿瘤家... [详细]

(责任编辑:梁绮贤 通讯员:邝莹)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减肥 节食减肥 正确减肥方法 减肥方法

女星减肥只吃菜花至胃穿孔 专家教你正确减肥

相信很多男生对解婕翎都很熟悉,这位个性活泼、外型甜美、身材火辣的女生,曾当选宅男女神,拥有超高人气。近日,她在节目中自曝曾因为保持身材节……详细>>

节食减肥不科学 教你如何正确减肥

晚上不吃饭能瘦身在很多人看来是一个十分不错的减肥方式,但是这种方式真的可以起到瘦身的效果吗?其实这种说法并不正确,所以劝戒那些想要通过不……详细>>

夏季怎么正确减肥? 有哪些小妙招?

炎炎夏日,看到大街上的胖子们一个个的汗如雨下就觉得很滑稽,你是否也是其中一员,是否也想摆脱大体重的负担,以下三个小建议可供你参考:详细>>

跑步减肥的正确方法 4招教你正确减肥不粗腿

要想健康减肥,跑步是最佳的选择,只是大部分女生都会担心跑步腿会变粗,其实这是因为跑步的姿势不正确,只要你掌握好方法与姿势就可以跑出完美身……详细>>

小伙减肥64斤变型男 专家教你如何正确减肥

近日,一位扶风小伙在网络上迅速串红。为什么?只因这位原本体重240斤的小伙陈凯,经过一年的时间成功减肥64斤,瘦到176斤,变身型男。这……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