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排毒食品 > 正文

水肿型肥胖怎么减 8种美食成水肿克星

2015-04-27 09:39:28  来源:七丽女性网    转载

对于身体易浮肿的人来说,在生活中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一觉睡醒发现自己“肿”的很厉害,夏天时总是特别难过,稍微吃些凉性食物都会出现水肿情况。最有效的方法是睡前少喝水,平日里多吃一些消水肿的食物。那么消水肿的食物有哪些呢?小编为你推荐五大消水肿食物,改善身体发肿习惯。

红心萝卜

功效:润肺、消肿、养胃健胃、止渴、理气、发汗

消水肿的原理: 红心萝卜中的芥子油和粗纤维可促进胃肠蠕动、有很多糖化酶能分解食物中的淀粉,帮助消化、增进食欲、利尿、消水肿,有助于体内废物排出和减肥的功效,红心萝卜能够清除体内毒素和多余的水分,促进血液和水分新陈代谢。

禁忌人群:阴盛偏寒体质者、脾胃虚寒者等不宜多食红心萝卜;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单纯甲状腺肿、先兆流产、子宫脱垂等患者忌食红心萝卜;萝卜性偏寒凉而利肠,脾虚泄泻者慎食或少食。

适宜人群:一般人皆可食用红心萝卜,尤其是经常处于高温环境作业人群,熬夜人群,以及湿热体质,痰湿体质,阴虚体质的人。

冬瓜:

功效:性味甘淡寒,入肺、胃、大肠、小肠,利尿消肿、清热消渴。蕴含维他命B1及纤维,有助大肠蠕动,排清废物和毒素。

消水肿的原理: 冬瓜是利尿、帮助消化、消水肿的蔬菜。它可以帮助排除体内多馀的水分,使肾脏功能维持正常的运作,消除浮肿的现象。

禁忌人群:大病初愈还有刚做完手术的人,是不需要利尿加速体液循环的,这会使病情不稳定。还有就是患有一些肾功能障碍的人,平时也不要吃冬瓜,还有就是一些脾胃虚寒的人,冬瓜容易导致其出现腹胀腹泻的现象。

适宜人群:出现头晕、乏力、易倦、耳鸣、眼花。皮肤黏膜及指甲等颜色苍白,体力活动后感觉气促、骨质疏松、心悸症状的人群。冬瓜本身不含脂肪,热量不高,对于防止人体发胖具有重要意义,还可以有助于体形健美。

红豆

功效:性平偏凉,味甘,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B族、钾、铁、磷等。红豆能促进心脏血管的活化,利尿,消水肿。

消水肿的原理:身体需要足够的蛋白质和维生素B1,能够消水肿。而红豆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及较多的蛋白质(20%左右),恰恰是治疗常见水肿所需要的。所以对于大多数水肿而言,红豆是一种很不错的食疗品。

禁忌人群:红豆能通利水道,故尿多之人忌食;蛇咬伤者,忌食百日。

适宜人群:适宜各类型水肿之人,包括肾脏性水肿、心脏性水肿、肝硬化腹水、营养不良性水肿等,如能配合乌鱼、鲤鱼或黄母鸡同食,消肿力更好;适宜产后缺奶和产后浮肿,可单用赤小豆煎汤喝或煮粥食;适宜肥胖症之人食用。

黄瓜

功效:黄瓜中90%以上的成分都是水,营养价值也不高。但是,黄瓜皮中所含的异檞皮苷有较好的利尿作用,因此,黄瓜自古以来便用于膀胱炎和急性肾炎的应急治疗。

消水肿的原理:黄瓜中有90%以上的成分都是水,因此营养价值并不怎么高,但是在黄瓜皮中却含有一种叫异檞皮苷的物质,它有着很好的利尿消水肿的作用。

禁忌人群:脾胃虚弱、腹痛腹泻、肺寒咳嗽者;肝病、心血管病、肠胃病患者慎食。

适宜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适宜热病患者、肥胖、高血压、高血脂、水肿、癌症、嗜酒者、糖尿病人。

薏米

功效:水肿、去湿除风、清热排脓、除痹止痛,对小便不利、等效果显著。

消水肿的原理:薏米因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有促进新陈代谢和减少胃肠负担的作用,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1的含量远远高于其他食物,能够消水肿利尿排毒。

禁忌人群:正值经期的女性也应该避免食用薏米。消化功能不良的人不可以吃薏米,孕妇不宜多吃薏米。

适宜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西瓜

功效:性寒,味甘,归心、胃、膀胱经。具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除烦的功效。

消水肿的原理:西瓜含有的酸柠檬黄素是排毒的重要元素,它有助于把盐分大量排出体内,去除体内水肿。西瓜含有大量的水分,在食用西瓜后很容易出现饱腹感,可以降低食欲。西瓜甘淡微寒,具有消暑利尿的作用,可以说是很好的去水肿水果。

禁忌人群:糖尿病患者慎食;脾胃虚寒,湿盛便溏者忌食。

适宜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适宜高血压患者、急慢性肾炎患者、胆囊炎患者、高热不退者。

海带

功效:海带味咸,性寒,归肝、肾经,其 纤维素可以清除附在消化道上的细菌霉菌及废尘颗粒,减少痰的堆积,具有消痰软 坚、利水消肿之功效。

消水肿的原理:海带中含有甘露醇,是利尿消肿的好帮手。海带中含有大量的碘元素,这种碘元素对治疗甲状腺功能低下引起的肥胖十分有效,能够消除人体的水肿形象。而且,海带可以消除血脂,减少脂肪在心脏、血管和肠壁等的沉积,促进胆固醇排除,所以被叫做“刮油”的食物。

禁忌人群:甲状腺功能亢进、怀孕、胃寒、肠胃炎患者忌食。

适宜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适宜缺碘、甲状腺肿大、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糖尿病、动脉硬化、骨质疏松、营养不良性贫血以及头发稀疏者及肝硬化腹水和神经衰弱者。

生姜

功效:生姜性味辛温,有散寒发汗、化痰止咳、和胃、止呕等多种功效。

消水肿的原理:对人体的血液循环有很好的促进作用,这主要归功于生姜里面的姜辣素,它能够很好的消除脂肪的积累,帮助下肢进行排汗,能够很好的消除身体水肿现象。

禁忌人群:久服积热,损阴伤目;阴虚、内有实热、患痔疮者忌食;高血压病人慎食。

适宜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适宜伤风感冒、寒性痛经、晕车晕船者。

身体浮肿怎么办?

只要您早睡早起,平时多按摩腿部、泡热水、竖腿、多运动、低盐饮食、多吃含钾多的食物,就可以减轻水肿。

1、规律生活,特别是早睡早起。不宜超过一点入睡,否则影响肾脏排毒。

2、平时多注意腿部按摩:从脚踝向大腿根按摩,双手合成圈,圈住小腿将小腿肌肉向上提升;在膝盖窝处用力按压7下;大腿前侧中线上从膝盖一直按压至大腿根;在腹股沟处用手掌外侧稍用力按压即可。腿部按摩还可以用于运动后的放松。

3、泡泡热水,更有助于血液循环、放松腿部。

4、每晚竖腿20分钟:上半身躺在床上,下半身倒放在墙上,到腿感到凉为止;竖腿后按摩,借助热水更好。(详细请参见薄荷瘦身杂志第二期)

5、多运动。尤其是快走、慢跑等,可以加速血液循环,调节身体机能,有效缓解浮肿。

6、低盐饮食,减少水分在体内的滞留,同时也可以减小对心血管的压力。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水肿型肥胖?水肿型肥胖怎么减?

很多人看起来很胖但体重却很轻,这并不是真的胖,而是水肿。你是否上身瘦瘦的,但下身却总是肿肿的,早上起床后眼睛容易浮肿,脸上感觉有点婴儿肥……详细>>

水肿型体质怎么减肥 6招轻松甩掉水肿型肥胖

水肿型肥胖已经日益成为大部分女性的困扰。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了体内毒素的淤积,身体的代谢和排毒功能受到阻碍,从而使很多女性都出现了不……详细>>

水肿型肥胖怎么减?教你好方法来水肿减肥

对于上班族人群因为长时间久坐而出现腰酸背痛,另外也会引起下半身的肥胖及水肿。再加上没有时间去运动而导致身体水肿,此时可以坚持做居家减肥轻……详细>>

适合水肿型肥胖的4种食疗方,既瘦身又美容!

大部分身体肥胖属于水肿型的,体重并不是很重,但看起来肥胖,身体肉软乎乎的,特别是早晨起来后眼睛和下肢容易浮肿。水肿型肥胖可以试试以下几款……详细>>

拯救水肿型肥胖 6招击退水肿恢复苗条身材

水肿型肥胖最容易盯上白领一族。由于长时间坐下,很多女性都有水肿的问题。那么水肿型肥胖怎么减肥呢?一旦身体水肿,最重要的是加快身体代谢,排……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