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警惕减肥陷阱 三个错误减肥方法不要乱用

2015-05-01 08:05:2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减肥人士会有这样一个疑问:绝食真的可以减肥吗?绝食能减肥吗?本专题主要告诉你绝食可以减肥吗,绝食减肥会不会反弹,让你在掌握减肥常识的基础上健康减肥!

绝食可以减肥吗

绝食减肥是指在一段时间内任何事物都不吃,只是喝水的减肥方法,短期内减肥效果是明显的,但是一旦恢复饮食习惯反弹的很厉害,加上绝食减肥对人体的伤害很大,因此虽然绝食可以减肥,但这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减肥方法,无法从根本上达到减肥的目的。

绝食方法描述

绝食减肥法是在有限的时间内完全不进食物,只喝水,是一种被称为减肥最快、效果最佳的方法。相传,绝食和半饥饿状态的减肥方法已沿用了几个世纪,到今天,它依然流行、备受肥胖人群的青睐。在控制食欲、进食少的情况下,一定时期内确实可以达到减肥的目的。

但是极度控制饮食,体重减轻,停止限制,体重恢复,再次极度控制饮食,如此循环往复,你的身体所要消耗的能量越来越少,下一次要减体重也就更困难,相反,增加体重却越来越容易。所以,绝食减肥之后也特别容易反弹,而且绝食减肥对人体的危害很大。

绝食减肥的危害:

1、优质蛋白不足。

2、各种维生素不足。

3、体内蛋白质被消耗。

4、基础代谢率下降,成为易胖体质。

5、胃消化功能下降,身体各器官呈现慢饥饿状。

三个错误减肥方法不要乱用

错误一:绝食减肥法

绝食和控制饮食有很大区别,绝食的代表是过午不食和完全绝食两种错误方法。过午不食是中午12点之后不再吃任何东西,这个方法会导致早晨到中午的时间进食量过大,引发肠胃负担。这种方法虽然一开始会比较有效,但饮食规律被打乱之后,代谢会很快下降,减肥效果也越来越差。

而一整天都绝食的方法更是不可取,只喝水根本无法满足基本代谢需求,营养极度缺乏的情况下确实脂肪会被分解供能,因此尝试这个方法的女生刚开始体重下降很快。但后期肠胃的萎缩会让你感觉非常难受,如果恢复饮食,体重又会很快反弹回来,不仅伤身而且减肥效果根本不持久。

错误二:断水减肥法

除了断食就是断水的方法最过激,食物和水是人体维持生命的基本,而人体70%体重都是体内的水分和其他液体组成的。断水法是在减肥期间不再直接补充任何水分,虽然饮食中也会有结合水,但完全不能支撑基础代谢。人体会将身体中的大量组织液和其他水分抽出进行补充,在水分快速消失的过程中,体重也开始下降。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方法减掉的重量大部分是水分,这也就意味着体内脂肪比例并没有改变。水分减少还会引起消化功能减弱,出现皮肤干燥、便秘、腹胀等症状,代谢紊乱后内分泌也会失调。最可怕的是当你恢复正常饮水后,体重会急速回弹,女人既然是水做的,为什么要折磨自己又根本减不了肥呢?

错误三:辛辣减肥法

关于吃辣椒减肥的基本原理是辣椒素的作用,辣椒素可以加快身体循环代谢,让血液流速变快,大量排汗也能增加排毒功效。但是很多过激的女生把辣椒作为直接食用的菜品,不仅直接生吃甚至当成了主食。辣椒素是碱性很强的物质,这种做法不仅会刺激肠胃伤害黏膜,引起恶心呕吐和腹泻,还会导致体内激素紊乱。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不要乱用“药”

减肥药是流行的减肥方式,各式各样的减重药物不免充斥减肥市场,就连电视购物频道上也出现相关产品,有人有效,有人则可能身体变差。当想要轻松……详细>>

绝食可以减肥吗?如何健康减肥

如果说有什么事是人们一直坚持做下来的,那么非减肥莫属了。有的人认为绝食才是减肥成功的方法,那么绝食真的能减肥吗?详细>>

盘点三大减肥方法的利与弊 慎选减肥方法

现在,越来越多的MM要减肥,可是,不管是市面上,还是网络上,减肥的方法都是五花八门,数不胜数。MM们现在都不知道该选择哪种减肥方法——是……详细>>

这4种错误的减肥方法很伤身体 千万不要尝试

现在很多女性都在烦恼如何控制体重,有些人为了减肥更是不择手段。其实只要在平常的生活中注意一定的饮食规律和良好的作息习惯,就不会让自己引发……详细>>

这几种错误的减肥方法很伤身 不要轻易尝试

拥有苗条的身材是很多人都希望会发生的事,但是事事皆不会全如人愿,总有人会存在一些身材缺陷,而肥胖也是绝大多数人都会存在的问题。想要迫切的……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