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减肥食谱 > 正文
暴饮暴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情感性精神障碍暴泻

有趣减肥知识 看完一部悲剧胖1斤?

2015-05-30 08:27:40  来源:太平洋时尚网    转载

来自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研究人员检查了感恩节时期,美国7个影院的爆米花数量。他们根据爆米花和电影的搭配比例来计算后发现,那些买了爆米花吃的人,更多时候选择的是悲伤电影,喜剧则反之。当你在痛苦时,更需要零食来减轻心理上的难过感,而看喜剧电影时,则不需要零食来辅助。

所以,坏情绪很可能会给你的身材带来负面影响哦!这里的坏情绪不仅仅是指悲剧电影所带来的痛苦,还有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所有的坏情绪都会左右你的行为,引发你带着坏的情绪吃得更多。

为什么坏情绪会让你吃得更多?

当我们感觉到压力、焦虑或沮丧的时候,就本能地想吃东西,这是人生理上的自然冲动。事物会影响人脑某些自然化学物质的合成,这些化学物质对人的情绪和心理机能具有稳定作用,这是营养科学早已确认的事实。这种时候我们往往想吃些饼干、蛋糕、糖果或冰激凌等所谓的“安慰食品”。这样的食物对许多人就好比抽烟、吸毒、酗酒那样难以抵制,像上了瘾似的控制不住,从而导致体重增加、身体严重走形甚至自尊严重受挫等副作用。当你时常暴饮暴食或饮食不当以麻醉自己时,导致的将是更大的内疚、焦虑和压力,形成恶性循环。

怎么解决?

生活中很少会有风平浪静的时候,因此我们时时刻刻都要对付坏情绪,采取相应的措施,别再让自己自暴自弃地暴饮暴食,让身材失控啦!

先检查情绪

多达50%的超重者用食物缓解生气、压力和失望等情绪,你是其中的一员吗?

让我们先进行一个情绪调查,你的答案必须绝对诚实。你会发现情绪对你的饮食行为的驱动力有多大。比如:无聊的时候你是否总想吃零食?即使不饿,你是否也喜欢和朋友们一起吃东西?当你郁闷的时候想不想吃点什么?你会用吃打发孤独的时光吗?当你为某件事担心时,会不会想吃东西?遇到离婚、失业、生病或梦想破灭这样的伤心事,你是靠吃渡过难关的吗?就算不饿,你是不是也要吃东西?你是否觉得吃是为了放松自己、缓解压力?你有没有觉得虽然对自己的体重不满意,可还是吃得太多了?

对于以上问题,如果你的大部分答案为“是”,你便很可能受到情绪饮食的严重困扰。不管有没有其他原因在起作用,必须控制情绪的自毁特性。

学会控制思维

停止这种行为的关键在于你自己如何看待生活中的这些事情,你自己是否能改变你的思维方式。

我们很多的思维方式是通过个人的“过滤器”形成的——包括我们的个性、态度、观点和信念,是我们内在的筛选工具,对我们如何看待这个世界、对世界有什么反应都有影响。“过滤器”在很大程度上是我们以往经历的产物,它对我们如何解释生活中发生的事情具有非常大的影响,而这些解释反过来又将决定我们对生活的反应。所以,压力对一个人可能如临大敌,成为一个无法驾驭的庞然大物,而对另一个人则是种动力,进而转变为一次机遇。回避而非积极有效地缓解压力,会危害身体健康,因而会缩短寿命。

还有一种“过滤器”叫“否认过滤器”,它产生的烦恼和压力超乎人的想象。比方说,你认为肥胖只是个外形问题,你坚决否认肥胖症会带来健康问题。或许你正因为饮食失控而呕吐,你对自己说,那不是饮食紊乱,只是偶尔这样,等达到理想的体重或解决了生活中的压力就好了。

“否认过滤器”比较危险,因为它掩盖身体的真实情况。生活在否认中,你可能就像一个不让排气的高压锅,所有的压力都憋在里面,直到锅盖打开或被顶开,若处理及时可能会使问题得以解决。如果你仍旧通过“否认过滤器”看待饮食问题,那你就是听任自我欺骗控制自己的行为。

另外还有一种“过滤器”被称作“自动思维”。假设家里有人批评你,其实你自己还没有意识到,像“他们从来不赞成我”,或“他们就是不接纳我这个人”,这类自动思维已经在你脑子里不停运转。觉得受到伤害,作为回应,你甚至没在意自己已经挖了一大勺冰激凌送到嘴里。在感觉受伤害之前,总有一种消极的想法在你脑子里一闪而过,这种消极想法早就扎根在你心里。当受到家人批评时,这些蠢蠢欲动的想法就迅速出现,速度之快,以至于你根本没意识到它们对你行为的影响。

令人欣慰的是,这些想法其实可以被质疑,得到控制,最后得以改变。你可以通过改变思维方式,改变感知和行为方式。

放慢思维速度

要改变你的情绪反应,改变随之而来的饮食恶习,需要放慢速度,细心聆听你内心的声音,评估并改变你的反应。快速运转的思维和内心反应总是比情绪先行一步。如果你现在觉得恼火、激动、担心、失落、悲伤或郁闷,你一定会跟自己说点什么,从现在起,心烦意乱时,就仔细倾听来自你内心的声音。

一定要把想法写下来,写下来有助于更客观地看待自己的想法。

如果明白了情感的痛楚源于思想,就必须改正错误的思想。通过驾驭思想状态,你就能更好地调整情绪。在质疑自动思维的时候,你同样必须提出这四个问题:这是真的吗?这是我的最大利益吗?这能保护我的健康吗?这能帮助我实现减肥目标吗?

回答这几个并不简单的问题,把这些与现实比较,这样不管你的态度存在了多长时间,都可以在较短时间内改变。把这些问题作为分水岭,改变自己不符合实际的感知、判断和对自己的评价,停止自我批判,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控制让你暴饮暴食的行为复活的消极情绪。

关闭情绪的闸门

如果生活中突然出现痛苦,你必须坚决关闭情绪的闸门。关闭闸门意味着不要再扛着问题或痛苦,而是正视问题并把它清除掉。

如果你一味忍受仇恨、愤怒及辛酸,那是因为你还没有尝试关闭这些消极情绪的闸门,去治愈伤口的疼痛。如果选择背负仇恨,就选择了以阴郁的方式体验生活,最终很有可能只能求助于食物,用以自我慰藉。

这一步的目的是帮助你把好自己的情绪闸门,让你有能力处理好生活中的种种情形以及相关的痛苦,不要让暴饮暴食故态复萌,阻碍你实现控制体重的目标。

总而言之,适当的负面情绪可以调理一下生活,但是不要沉溺于此!学会控制自己的思维、释放自己的压力,不要再让情绪影响你的身材。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趣减肥小知识 抽烟女生更易胖?

很多人认为抽烟可以控制食欲,比如有年轻女性说自己抽烟是为了减肥,但此前并没有研究指出抽烟可以达到减肥效果。但是现在有研究发现抽烟的年轻女……详细>>

新奇有趣减肥法 助你实现减肥梦

减肥、瘦身永远是女士们永恒不变的主题,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一些新的减肥信息出现。虽然这些减肥信息未必人人适用,但却被某些科学家证明是有效的……详细>>

有趣减肥知识 不同血型减肥方法有不同?

想减肥,运动固然重要,但与此同时制定科学的饮食计划也非常关键。自然疗法医师Peter Dadao在他倡导的减肥理论中指出,不同血型的人都……详细>>

有趣减肥知识 不同血型的人怎么减肥?

很多女性都听说过,血型不同,减肥方法也不同,那么不同血型的人该如何减肥呢?下面就来和女性一起了解下。详细>>

饮食减肥小知识 当心10种食物一口重5斤

春天到了,夏季就不远了,爱美的女性朋友们一定在抓紧自己减肥的事情,减肥是要用正确科学的方法进行才会有效的,特别是我们的饮食,吃错了食物不……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