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运动 > 其它运动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做什么运动减肥最快 5大瘦身计轻松拥有纤细身材

2015-06-02 09:34:21  来源:太平洋时尚网    转载

生活中有许多人都希望能拥有纤细身材,但是即使很积极的锻炼了还是瘦不下了,那么有没有可能是我们的心态出现问题呢?

担心会吃胖,可能会吃的更胖

小编今年的新年计划有点与众不同,我不想再要求自己“少喝酒、多吃水果、多做运动、少看电视”,我对2015只有一个要求:不再为做了让我身心愉快的“坏事”而内疚。

我不是要走极端做个坏人,只是遵从专家的建议,我们有太多不能控制的事情,与其不停担心后果,不如先抛弃内疚享受这一切。心理学家发现,我们因为饮食不规律、不健康产生的负疚感并不会引领我们更加健康地生活。内疚带给我们的往往不是远离诱惑,而是带领我们走向罪恶的深渊。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心理现象原因有很多。有人认为愧疚带来的快乐在我们的心里根深蒂固,负罪感、自责往往会触发大脑深埋的欲望。换句话说,我们的恶习太有诱惑力,哪怕明知是不对的还是会忍不住去做。

为自己的恶习而自责可能会打消去健身的勇气

为了证明我们的潜意识真的在作祟,美国西北大学Kelly Goldsmith与志愿者做了点小实验。Goldsmith先让志愿者解读一些句子,有些句子包含“犯罪”、“自责”、“反省”这样的字眼,另外一些则包含中性词。

实验的第二部分是填词。只给单词的前半部分比如“EN___”、"PL___"。那些读过句子的人更优可能会填上“enjoy(享受)”或是“pleasure(愉快)”这样的词汇,而不会选择一些很明显的常用词“enter(进入,回车)”和“pleading(恳求,诉讼)”。换句话说,负罪感在潜意识里会把人变得贪婪。

更重要的是,Goldsmith发现这种摸不着内心情感会转换成真实的感官感受。有负罪感的人在实验中会比别人吃更多的甜食,即使Goldsmith小心提醒他们吃甜食对健康不好也是一样。看一些养生、健身杂志会增加他们的自责感,但同时也会增加他们吃甜食产生的愉悦感。一些带有内疚情绪的句子也让他们在看网上约会网站的性感照片时产生更愉快的感觉。

“粗口效应”

不要以为这样就完了,负罪感除了提高“禁果”对你的吸引力之外还可能导致所谓“粗口效应”( “what-the-hell” effect)。这句话研究的心理现象就是破罐子破摔,反正已经堕落了一次了,干脆完全放弃自己算了。这就像一个人爆粗口,一开始可能是因为过于气愤,可是慢慢地就变得出口成脏。

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的Roeline Kuijer和Jessica Boyce最近在研究饮食习惯问题,他们发现把巧克力蛋糕和变胖、垃圾食品放在一起的人比那些把蛋糕和庆祝活动联系在一起的人自制力更差。

接下来的三个月就是见证自制力的时间了,那些想到巧克力就告诉自己不能吃的人没能减肥成功,还有另外一组只需保持现有体重的人在18个月里完全没有负罪感地吃吃喝喝也最不可能变胖。

健康运动可能会产生适得其反的结果

Goldsmith强调,这些观察结果并不适用于所有个人案例。她认为如果换成伤害别人产生的负罪感就会不一样。比如如果你在应该看望奶奶的时候没去反而去了看演唱会,这时内心的歉疚就会比自虐更严重。

但是这些发现解释了一些有趣的公共卫生问题。如果你打心眼里觉得这件事没什么不对,但在某些场合不被大众允许,这时要是做了增加负罪感的同时会让你产生快感。比如一个研究指出,“禁止吸烟”的标志反而会更容易让人犯烟瘾。还有,美国人普遍比法国人肥胖也并不是巧合,尽管美国人明知道自己吃的食物确实比法国人的更不健康,需要自我改变、控制。虽然还没人提出积极改变生活方式的策略,但是Goldsmith猜测强调做出健康选择的积极影响可能比简单粗暴地打上“禁止”标签更有效。比如烟盒上写“少抽烟有益健康”是不是会比“抽烟有害健康”有效呢?

低俗娱乐

面对同样的选择,负罪感可能也会束缚我们的决定,这也是我决定今年不给自己那么多约束的原因。这不代表着我2015年会去做很多坏事,而是会尽量享受其中的乐趣,而不是为了多吃一块蛋糕会长胖这样的远忧而担心。

有意地放纵自己可以把意志力留着去做更大的事。每当我们要自律、抵制诱惑或是坚持做自己不喜欢的事的时候都会消磨掉毅力。结果,我们会更难抵制随之而来的更多、更大的欲望。

看点娱乐八卦、电视剧会不会是我们储存毅力和自制力的最好方式?

看看电视真人秀、追追韩剧什么的,虽然有时候自己都看烦了。但是看些恶俗电视、低俗影片本身就是给所谓“意志力量”和自制力休息充电的大好时机。这是有原因的,那些对放纵自己陷于娱乐消遣会产生负罪感的人往往什么好处也捞不到,更恐怖的是,经常是负罪感最强的人消磨了最多的自控能力。

宽恕自己偶尔的放纵吧!这样才能更快恢复健康的观念,可以坚定决心第二天去健身房。Goldsmith认为,人们对偶尔的放纵、享乐还不够重视。

放松有助于减肥

墨尔本的一些研究人员相信,压力以及我们对压力的反应是控制我们体重的关键要素。

莫纳什大学的科学家发现,我们在应对压力的时候,体内会释放出皮质醇,这种天然化合物能够决定我们吃东西的多少,以及随后减肥速度的快慢。

莫纳什大学生物医学系的教授,同时也是此次研究的主任 Belinda Henry 说,当应对压力时体内释放皮质醇的含量越高的人,吃的也越多,也就越难减肥。

Henry 女士对 Daily Mail 澳大利亚分部的记者说道:“在我们最开始的实验中,我们给实验者服用了一种名为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的激素,这种激素能够促进皮质醇的分泌。这样做了以后,我们再将这些人分为分泌皮质醇多和分泌皮质醇少的两组。分泌皮质醇多的人更容易肥胖,而我们的前期工作表明这与能量消耗的减少有关——他们的肌肉消耗能源的速度很慢。但我们的新研究表明事实比以上陈述还要复杂——人们对压力有不同的新陈代谢和行为反应,所有这些都决定了人们对肥胖的敏感度。”

该研究已发表在《美国实验生物学学会联合杂志》上,研究表明当应对压力时,分泌皮质醇较少的人会调节他们的饮食习惯,并减少食量,还会适当增加运动。

而应对压力分泌皮质醇较多的人还会保持他们的日常饮食习惯,运动也不会对他们的肌肉有好的影响,反而会让他们快速增肥。

Henry 说要确定更好也更有效的治疗肥胖的方法,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她说:“我们正在寻找帮助人们减肥的方法。如果你应对压力时分泌皮质醇较多,我们就知道你比较容易胖,也很难减肥,我们就会想办法帮你减少压力。临床上,我们可能不得不区别对待分泌皮质醇较多的人,而由于其他原因肥胖的人则不必如此。”

该研究也在研究包括正念、中介(心理学概念)、瑜伽以及锻炼在内的有效减压活动对减肥的影响。

减肥应有心态

不勉强

生命在于运动,如果你有充裕的时间和毅力、耐力,你可以为自己制订严格的健身计划,如果你是一个普通的职业女性,要持家、要工作,那就不要那么苛刻地对待自己,不勉强做自己做不到、做不来的的事。慢走、快走,小跑只要是运动都可以消耗过剩的热量,长期坚持,不干起眼的运动,也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生活是快乐的,运动健身也应当是快乐的,永远不要勉强自己,愉快地运动,享受运动的快乐是健身的真正魅力。

不抑郁

科学研究发现,抑郁的男性会瘦,而会使女性会胖。信不信由你由自己决定,你可以从观察你的周边,看看这项研究成果是不是冒牌的。其实,生活的常识和我们的生活经历都告诉我们,当我们感到高兴和感觉生活满意时,我们就会生活的动力,有快乐的心情、有积极的态度去运动,有精力去注意我们的饮食,当然就会有个好身材。

不少睡

科学发现使人吃惊,睡眠缺乏会降低一种调节身体脂肪的蛋白质——瘦蛋白的水平,而提高一种促进生长的饥饿荷尔蒙的水平,这种荷尔蒙刺激食物的摄入。更有甚者,它增强你的饥饿感和胃口。所以从现在起,你得给自己定个目标,养成一个良好的保证充足睡眠的习惯。

不随流

服用减肥品对很多想要真正减肥的人是十分必要的,但很多人却都是以失败告终甚至适得其反。首先当然有产品的问题,但还有很多却是因为没有找到对的产品和组合方式。那些成功的人,她们比较用心不会只把减肥药当做唯一武器还要配合着怎么吃怎么运动等等,而且她们都会找一些适合自己的产品。

减肥的错误心理

消沉

在减肥的过程中,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用了一种又一种方法,却又都以失败告终,甚至体重不仅没有下降,反而越减越重。许多人就会因为看不到瘦身成功的希望,产生自责的心理,有的甚至放弃了减肥的打算。

一劳永逸

谁都希望自己瘦下来后,体重永不反弹。可天底下哪有尽遂人意的事?减肥没有一劳永逸,反弹也是常见的事。要保持永远苗条,就要养成科学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

贪吃

一看到美食,就控制不住自己,暂时把减肥计划先放一放?贪吃可是减肥的大忌哦,会让你的减肥无一例外的只有失败。所以,只有管住自己的嘴,才能让身材越来越年轻。

懒惰

想要瘦身,又不愿意运动?对运动不感兴趣,你的瘦身计划是永远也不能完成的!从现在开始,经常动一动你的懒骨头吧。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什么运动减肥最快?轻松甩厚脂肪

做什么运动减肥最快,消耗脂肪的第一条件就是人体热量和能力的流失,而运动,正好就符合了这一点。所以,很多人都知道运动减肥很有效,但是绝大部……详细>>

做什么运动减肥最快 5大运动误区反弹更严重

减肥是靠长期的坚持下来的,不能为了准求速度,减肥过猛哦,这样对我们的健康不好哦。详细>>

做什么运动减肥最快 4种有氧运动减肥超有效

我们都知道减肥是需要通过一定量运动来辅助实现的。那么生活中有哪些有氧运动适合减肥呢?详细>>

什么运动减肥最快 6大减肥运动轻松减脂甩肉

现在,越来越多的MM提倡健康减肥,这样才能真正地减肥不反弹。说起健康减肥,MM们最先想到的就是运动减肥方法。那到底什么运动减肥最快呢?今……详细>>

什么运动减肥最快?运动减肥多久有效果?

什么运动减肥最快,运动减肥多久有效果?一般来说,要达到减肥的目的,一天最好坚持一个小时以上的运动。至于能够减掉多少脂肪,这样看运动的内容……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