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运动 > 其它运动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散步健身 需要遵循的“三五七”原则

2015-06-30 08:47:23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散步健身是很多女性都会选择的健身方式,但是有些女性对于正确的散步姿势和方法并不了解,下面就给女性介绍下正确的散步方法,希望对于女性的散步健身更有好处。

走路时要有正确的姿势,头要正,目要平,躯干自然伸直。这种姿势有利于气血运行。步行时身体重心前移,呼气时稍用力,吸气时要自然。步行的速度要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而定,以每分钟走80米左右,防病健身的效果最明显。

“百炼走为先”,散步是世界公认的科学健身方法,世界卫生组织早就有“最好的运动是步行”之说。想要达到理想的锻炼效果,走路技巧不可忽略。

首先,要遵循科学散步“三五七”原则。“三”指每次散步30分钟,行程3公里。“五”指每周运动5次。“七”指运动时心率加年龄为170次∕分钟。

其次,走路时要有正确的姿势,头要正,目要平,躯干自然伸直。这种姿势有利于气血运行。步行时身体重心前移,呼气时稍用力,吸气时要自然。步行的速度要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而定,以每分钟走80米左右,防病健身的效果最明显。

最后,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散步方式。体弱者要甩开胳膊大步跨,走得太慢则达不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只有步子大,胳膊甩开,才能促进新陈代谢;肥胖者要走远点,长距离疾步走,步行速度快些,可使血液内的游离脂肪酸充分燃烧,从而减轻体重;失眠者要在晚上缓行半小时,休息15分钟后再睡觉,有较好的镇静催眠效果;高血压患者要脚掌着地,不要后脚跟先落地,否则会使大脑不停地振动,容易引起一过性头晕;冠心病患者要在餐后1小时慢步走,以免诱发心绞痛,长期坚持有助改善心肌代谢,并减轻血管硬化;轻微认知障碍的人应该反臂背向散步,把两手背在后腰命门穴,缓步倒退50步,然后再向前行100步,一倒一前反复走5~10次;有胃肠病的人可以采用摩腹散步法,步行时两手旋转按摩腹部,每分钟走30~60步,每走一步按摩一周,顺时针和逆时针交替进行,每次散步时间3~5分钟。

需要提醒的是,由于每个人的心肺功能不一样,散步时要根据身体的承受能力,加快或减慢行走速度。一旦出现胸闷、心慌、头晕等情况,就应该停下来歇一歇。

(责任编辑:欧卫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散步减肥小心减出萝卜腿 教你正确散步瘦身

散步减肥,越想减怎么反而出现了萝卜腿?下面告诉大家散步减肥也要注意走路方式哦,大家快来一起学习吧~详细>>

散步减肥法

别小看散步这项人人都会的运动,如果方法不对,很可能会适得其反。 详细>>

散步也能减肥? 散步减肥的误区你知道吗

散步简单易行,是人们的生活中是最常被选择的一种强身保健方式,其虽然运动量不大,但是人们如果能够长期坚持的话,便可以起到很明显的效果。但是……详细>>

和宠物一起“散步” 三招还你瘦冬季

又到了年底,狂欢的节日就要轮番登场。本以为贴完秋膘到了冬季,有冬衣掩盖。可是,一想到岁末的狂欢夜party,怎能让那一身的脂肪在别人面前……详细>>

散步走路能减肥和防治病吗?8大好处让你从此爱上散步

散步走路可以说是相当简单直接的常见运动形式了,尤其是用餐后散步走路更是好处多多。目前市场上也有很多流行的晒步数软件辅助我们进行这项运动,……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