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原创文章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易胖体质”难减肥? 刘仕群:调整饮食结构是减肥基本

2015-07-21 08:48:50    作者:梁绮贤  家庭医生在线

“我属于易胖体质,只要吃一点东西都很容易肥。”“那些易瘦体质的人真好,每天狂吃东西也不会胖。”减肥是女生们的永恒话题,其中“易胖体质”、“易瘦体质”这两个词也是大家常提及的。到底医学中是否存在这两种说法?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刘仕群教授表示,生活中确实存在这种现象,但在医学中对于易胖体质并没有明确的概念。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刘仕群

“易胖体质”难减肥? 或是遗传影响

都是吃同样的食物,做同样的运动,为什么结果会如此不同?刘仕群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这与遗传因素有较大关系。由于人每天摄入食物后,都会通过体内的代谢功能把食物代谢后排出体外。但不同的人,遗传基因各不相同,代谢功能也有所不同。

刘仕群教授表示,代谢功能较好的人能较快把食物代谢掉,使人体每天的摄入量小于消耗量。反之,代谢功能较差的个体无法将食物完全代谢,剩余的部分将会留在体内,久而久之,就会堆积成脂肪,形成肥胖。因此,有不少“易胖体质”的人认为,不管自己怎么努力,也会受遗传基因的影响,无法成功,从而放弃减肥。刘仕群教授表示,这种说法是大错特错,只要运动正确的减肥方法,同样能成功减肥。

减肥方法:晚餐时间尽量禁止主食摄入

“成功减肥的基本就是调整饮食结构,减少主食、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刘仕群教授表示,中国人常说,人是铁,饭是钢。因此,很多人早午晚三餐都离不开米饭。但米饭中含有较多淀粉和多糖,而它们能够在体内分解成大量单糖,从而刺激胰岛素分泌,促使体内的蛋白质合成脂肪;胰岛素分泌越多,合成的脂肪数量也随之增多,从而形成肥胖。

“因此,正常人的主食量应控制在50-55%左右,而肥胖人群约占40%。此外,晚餐应尽量不吃主食。”刘仕群教授表示,由于晚间大部分时间人们处于睡眠状态,严重缺乏运动,消耗大大降低,若夜间摄入过量主食,会加速脂肪合成,更容易形成肥胖。因此,主食应尽量分配在早餐以及午餐时间摄入,而早餐与午餐的主食摄入比例可按个人习惯,无需硬性规定。除了每顿的主食比例有规定外,肉类、蔬菜、米饭三者的比例也应有所讲究。

刘仕群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早餐可选择一片面包或一只鸡蛋,再加上一杯牛奶,以补充足够的蛋白质,维持人体所需。午餐时间可选择1-2两肉和半斤蔬菜,再配上1-2两米饭。晚餐时间可不摄入米饭,用适量的青菜、沙拉、水果等替代。刘仕群教授表示,由于米饭属于人体的主食,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因此,米饭的量可根据工作强度做适度改变。例如,体力劳动者每天消耗较多,米饭也可适量增加。这样既能达到减肥目的,又能满足人体的营养需求。除了基础的饮食改变外,还需要适度的运动相配合。

减肥方法:减肥运动方式应个体化

对于身形肥胖的人而言,他们动几下就容易大汗淋漓,上气不接下气,感觉很辛苦,因此,大部分肥胖人群对运动都抱有抗拒心理。结果,越胖的人越不想动,越不动就越胖,形成恶性循环。因此,刘仕群教授强效,运动方式个体化——根据不同类型的肥胖者,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运动非常重要。

例如,对于部分老年的肥胖者,可能同时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应选择较温和的运动,避免跑步、篮球等过于激烈的运动方式。对于大部分年轻的肥胖者而言,应保持每周150分钟的室外有氧运动为佳。刘仕群教授表示,肥胖者可进行慢跑、游泳、快走、骑自行车等,运动同时呼吸更多室外的新鲜空气,加速体内的新陈代谢,从而增强减肥效果。

专家简介

刘仕群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广东省医学会内分泌学会委员,南方医院内分泌代谢科肥胖亚专科负责人。1988年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临床医学系,先后获医学学士、医学硕士学位,任现职15年。

从事内分泌代谢病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20余年,在内分泌代谢疾病的诊治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对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痛风、骨质疏松症常见疾病的诊治有独到见解。

专家出诊时间:周一下午,周二、周四上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仕群

刘仕群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内分泌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内分泌代谢病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20余年,在内分泌代谢疾病的诊治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对糖尿... [详细]

(责任编辑:梁绮贤 通讯员:李晓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减肥 减肥方法 易胖体质

什么是易胖体质?易胖体质如何减肥?

我们经常会听身边的朋友们哀嚎,喝凉水都胖怎么办?为什么有些人每天吃的很多,但是却一点都不胖?可是有些人即便小心的控制饮食,也阻挡不住发胖……详细>>

易胖体质怎么减肥 6种食物减肥事半功倍

有句俗话说:“喝凉水也能胖。”这说的就是易胖体质的人,一吃多就容易胖,实在是很令人苦恼,而且易胖体质的人都比较贪吃,体内又缺少了分解脂肪……详细>>

易胖体质形成的原因 易胖体质的5种减肥方法

易胖体质相信大家都听说过,大概就是喝水都会胖的那种,那么这类人是否真的就得一直胖着呢?肯定不是,下面小编给大家分享易胖体质的减肥方法,一……详细>>

易胖体质怎么形成的?易胖体质减肥应注意2大重点

相信很多想减肥的人都有这样一个苦恼,不知道为什么自己那么容易长胖。看看身边的人,怎么胡吃海塞都不长肉,自己随便吃点东西就能胖十斤,而且减……详细>>

柳岩身材走样暴肥20斤 易胖体质要怎么减肥?

柳岩从出道至今一直都是性感的代名词,身材苗条的她最近却走起了保守路线,整个人看起来居然胖了一圈,在节目录制的现场,柳岩身穿黄绿色运动,梳……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