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另类减肥心理塑造窈窕身材

2015-09-04 09:45:4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不能看到减肥已经见效就放松自己,必须将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下去,巩固减肥的成果,争取更加美好的未来。 减肥的心理训练减肥的心理训练运用的是行为疗法。

健美

苗条的身材是每个爱美的女性所追求的,尤其是白领丽人们,为了能在职场上多拼打几年,更是想尽办法,尽量使自己的身材保持在最佳状态。因此,减肥就成了很多女性们的必修课。“调整食谱、限量进食、适当运动”,是现代人减肥的总原则。减肥的手段多种多样,但谁也不能否认心理减肥在减肥过程中的作用。古人有诗云:“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由此可以看出精神减肥的作用,在心理学越来越被重视的今天,心理减肥已经被提到一个不可忽视的位置,开始受到越来越多减肥专家和肥胖人士的重视。

塑造体形美,运动是关键,饮食是要素。然而,心理卫生同样不可忽视,不良的情绪会使人食不甘味,夜不成寐;容貌也衰老得较快,还未到应有的年纪,便过早地出现眼睑下垂,头发灰白脱落,脸上爬满了皱纹。

有些人节食一段时间,一旦体重减轻,多吃的毛病立即重犯,这是节食减肥很难成功的原因。更有甚者,节食减肥之后,吃得反而比以前更多。美国心理学家杰克指出:绝大部分靠饥饿减肥的女性,都无法持之以恒,而且这种饥饿因再食所造成的身心损害,会超过拒绝减肥的身心损害。突然性地采取大量节食和完全节食的减肥者,会导致体内供需失常、内分泌紊乱、酸中毒等,因而重新进食者,体重会呈直线上升,往往会超越减肥前的体重标准。心理学家的研究还发现:肥胖者遇到高焦虑情景时会吃得比平时多;而体重正常者遇到高焦虑情景时,则会吃得较少。其他的研究也支持了这一观点。

根据心理学家的研究,肥胖者不但对外在线索比一般人敏感,对与食物有关的其他线索也比一般人敏锐,即使肚子不饿,只要美食当前,总不会像瘦人那样“客气”。

解读“苗条意识”

瘦身计划失败通常都是心理的原因,请对照下面的情形,只要有一项符合的话,你就应该加强意识训练。

a、嘴里不停念叨着“不瘦下来不行”,但瘦身行动根本一次也没有实行过。经常说:“我太胖了,所以……不行”把肥胖当作借口。经常以严肃的态度说:“我都这么胖了!你们还……”来为自己搪塞。

解读你是不是会有“反正有办法瘦下来”的想法而放松了对吃喝的要求呢?是不是会有因为理想过高,与现实的距离相差太远等原因,而失去了实行减肥意愿的现象呢?

b、当听到“减肥”这句话时,经常冲动地想到“我要认真、努力”。虽然已经下定决心要减肥,却又想“明天再开始吧”来逃避现实。现在,当心中想要减肥就马上买本书回家时,但却没有认真地研读。

解读虽然心里有了决定的事并打算马上实行,不过转眼就忘记了。当心里想到下个礼拜要去游泳时,又会感到心情慌乱。

c、对流行的减肥法和热量的计算法相当了解,却没有让这个知识活用在自己的身上,停止使用的减肥食品、书籍、器具等,塞满家里的每一个角落。

解读虽然刚开始的时候曾经 完美 地按照计划实施,却没有办法长时间持续下去。你是不是会陷入“又失败了”的厌恶自己的境地呢?

d、自认为已经瘦下来了,就将忍耐已久不敢大吃的食物好好饱食一顿。

解读因为达到了目标体重便感到解放了,你不知道“不辛苦就没有成果”吗?

e、焦躁不安时虽然肚子并不饿,却什么都想吃。经常手边没有吃的,就静不下心来。

解读你吃东西并不在于满足食欲,而是因为压力的关系扰乱了你的饮食行为。

学会调节情绪

减肥的方法有千万种,但都需要极大的恒心和毅力,才能见效。

为了让自己的毅力永远存在,不妨这样做:

1、从减肥开始,可以固定时间用固定的方式称量体重,每次小小的进步都会激励你继续下去,让你尝到甜头,养成习惯就可以把减肥计划愉快地坚持下去。

2、如果减肥效果不显著,或者出现反复趋势,则是最令人头痛的事情,往往让人失去减肥的决心。此时,千万不要急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人人都能够对自己的情绪加以控制,只要加强毅力锻炼,自觉地控制自己,进行心理调整。可以试着稳定情绪,反思自己的减肥方法是否适合,请教医师有何欠缺的地方,继续减肥,最终一定会成功。

3、最后,不要将减肥看作一件令人受约束的事情,越想约束越会想起美食的可口和减肥的苦涩艰辛。应当想到控制进食只是减肥的需要,多想想减肥后成功的喜悦。此外,决不能看到减肥已经见效就放松自己,必须将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下去,巩固减肥的成果,争取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婉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款花草茶消脂减肥 迅速打造窈窕身材

在这个颜值当道的时代,好的身材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因此为了能变美,能有好的身材,很对人就开始进行减肥,比如喝花茶。那么,你们知道花茶的……详细>>

中医减肥 4款药膳吃出窈窕好身材

窈窕身材是女人们一直以来的追求,几乎所有的年轻女性都在为保持自己得身材做各种各样的工作,其实中医药膳是很好的减肥方法哦.下面小编给大家分……详细>>

4道刮油中药减肥食谱 吃出窈窕好身材

减肥瘦身是每个女性时刻都在关注的话题,对于每个人来说苗条的身材是他们梦想拥有的,可是无奈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导致现在肥胖的人越来越多,因……详细>>

8种减肥蔬菜 轻轻松松吃出窈窕身材

减肥的人吃哪些食物最易瘦身?蔬菜是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食物,同时也是非常好的减肥食品。下面,小编为你推荐8种减肥蔬菜,让你轻轻松松吃出窈……详细>>

家常菜减肥法 低脂享瘦吃出窈窕身材

喜欢吃却又无法忍受自己的身材,有这样想法的女生大有人在,那么要如何吃的开心同时又能达到瘦身的效果呢?其实很简单,这些家常菜都是很好的减肥……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