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当你减肥时 “肥”去了哪里?

2015-10-22 09:10:03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英国医学杂志》(British Medical Journal)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很多人相信在减肥时,身上的脂肪都“燃烧”转化成了热量和能量,同时也有不少人认为,脂肪变成了肌肉。

通过这项严肃而有趣的研究,来自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生物技术与生物分子科学学院的两位科学家指出,即使很多专业人士,如很多家庭医生、营养师和私人教练,也对这些错误的减肥观念深信不疑。

肺才是最主要的排脂器官

那么,减肥时脂肪实际上都去哪里了呢?它们不可能神奇地消失在空气里。

研究者发现,在减肥的过程中,减掉的那部分脂肪里有84%是被你“呼吸”出去的,剩下16%则通过汗液、尿液等以水分的形式逃离了你的身体。

通过跟踪脂肪中每一个原子排出体外的途径,研究人员得出了上述结论。他们发现,如果你减去了10公斤脂肪,那么将有8.4公斤以二氧化碳的形式“呼”出体外,另有1.6公斤以水的形式“排”出体外。科学家的研究计算表明,肺才是最主要的排出多余脂肪的器官。

被“吹出”体外的甘油三酯

需要指出的是,当我们此刻谈论减肥和脂肪“燃烧”时,我们其实是在谈论一种特定类型的“肥”。

那种“肥”就是,当我们摄入了身体并不需要的过量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时,逐渐积累而成的多余脂肪。这些过量的营养元素被转换成一种叫做甘油三酯的东西,然后以“小油滴”的形式存储在身体的脂肪细胞中。

如果你想要减肥,那就意味着你正在试图通过利用、燃烧、转化等方式,让那些甘油三酯发生新陈代谢。从本质上讲,这些甘油三酯需要完成一个化学反应过程,使得它们转换成其他的东西,而不再是脂肪。这就是实现减肥的根本原理。

于是,这项研究有了最为关键的发现:一旦那些甘油三酯确实经历了这样的化学反应,那么它们将以二氧化碳和水的形式离开我们的身体。并且,其中很大一部分被转化成了二氧化碳,随着你的呼吸“吹出”体外。

管住嘴,迈开腿

不过研究人员同时指出,尽管他们得出了上述结论,但如果你的目的是想要“减掉重量”,那么单纯地通过增加呼吸或更多的户外活动,却并不一定能帮助你实现目标。

你还需要吃得更少,以此让你的碳摄入量少于碳排放量。正如研究者在论文中所写的那样:“体育锻炼当然能够作为一种减肥策略,然而,它却很容易挫败给过量的食物摄入,即便你只是相对多吃了那么一点点。”

真正意义上的减肥,需要你“解锁”并释放出储存在脂肪细胞中的碳,这其实也印证了我们常听到的那句俗话:“管住嘴,迈开腿。”

(责任编辑:吴子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身性减肥瑜伽 想瘦哪里就瘦哪里

女性练习瑜伽的好处是什么呢?不管到了多大年纪,都想拥有苗条身材是每个女性的梦想,也是女性一生追求的美丽目标,练习瘦身瑜伽可以帮你实现这个……详细>>

春季运动减肥正当时 4种运动助你成功减肥

俗话说3月不减肥,夏季徒伤悲,春天是运动的好时机,不冷不热的天气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不仅能够增强体质,同时也具有减肥的功效,不妨推荐6种……详细>>

春季减肥水果 草莓减肥正当时

春季减肥水果当中,草莓是一个。草莓性凉,昧酸,无毒,具有润肺生津、清热凉血、健脾解酒等功效。草莓还含有果胶和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帮助消化……详细>>

如何减肥又快又有效 3组有氧减肥舞让你欢快减肥

运动分为有氧和无氧两种。有氧运动是指人体在氧气充分供应的情况下进行的体育锻炼。它在当下成为一种风靡全球的健康运动方式。而跟着音乐节奏跳有……详细>>

减肥运动有哪些? 八种减肥运动让你轻松减肥

对于肥胖者来说,选择一定的减肥运动才是最重要的。可能大多数人还不清楚哪些减肥运动是最有效,大多数人会选择跑步减肥。其实除了跑步减肥之外,……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