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原创文章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直击520斤男子减肥心酸路 多年未曾踏出家门

2015-12-21 08:31:34    作者:梁绮贤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肥胖,在一般人认知当中似乎只是女性的事情。生活中,大家更倾向关心肥胖的女性,担心她们会因为肥胖而自卑,心疼她们因为肥胖而在感情路上受伤……往往忽略了肥胖同样会给男性带来很多生理、心理上的负担。邓桂梁就是其中之一,肥胖除了给他带来生活上的不便外,更让他对父母、对妻子、对女儿充满愧疚,觉得自己是家中的负累,对生活毫无希望。在这漫长的岁月中,他到底经历着怎样的心酸历程呢?请跟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走进阿梁的世界,倾听他心底最深处的倾诉。


阿梁身高只有1.68米,体重522斤

五年增重200多斤 日常生活无法自理

对于阿梁来说,“肥胖”这两个字一直跟自己人生扯上关系,16岁时体重就已达100斤,到了结婚时体重更高达190多斤。但那时的他,生活并未受到太大影响,依旧外出工作赚钱。婚后,与妻子生下了两个可爱的女儿,一家人的生活虽算不上富裕,但也过得其乐融融。可这样的情况却在2010年开始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0年,第二个女儿出生后,我便接受了结扎手术。但是从那时开始,身体就持续地疯狂肥胖,平均一年胖40斤左右。”现在的阿梁身高只有1.68米,体重竟有522斤,BMI指数更高达93.5。阿梁也不明白为何体重会突然急速飙升,是因为结扎?可目前,并没有任由研究或文献表明,结扎后会导致人体急速肥胖。

不管是什么原因,摆在眼前的是,阿梁的人生从此发生了改变。随着体重不断飙升,膝关节已无法支撑起阿梁的身体,他只能选择终日在床上休息,日常就连起床、上洗手间这些简单的动作都需要多位家人合力帮忙方可完成,更别说出门工作。“这样的生活大概持续了三四年,一开始自己也会走动一下,可时间久了,感觉每做一个动作,就像跑马拉松一样累,更不想动了,久而久之也就成习惯。”所以,阿梁几乎有两三年的时间没有出门,屋外的阳光对于他而言,犹如沙漠中的清泉,如此奢侈可贵。


阿梁希望减肥后能成为一名保安

尝试多种减肥方法无果 险放弃

肥胖除了给阿梁带来生活上的不便外,也严重影响了他的身体,日夜折磨着阿梁。“胖了以后,根本无法长时间躺着睡,躺下没多久就容易惊醒,感觉有口气憋着,无法呼吸。因此,基本只能坐着睡,或者趴着睡。”小编在现场发现,阿梁即使坐着也需要吸氧仪器帮助他呼吸。

为了尽量少麻烦家人,同时减少身体上的折磨,阿梁也曾尝试过不同的减肥方法。“起初,通过朋友介绍,以及电视广告等,购买不同的减肥药,结果尝试了几瓶后,依然不见效。后来,想通过跑步、游泳等运动减肥。刚开始减了5-6斤,可休息一天后,却反弹,甚至更重。”面对着一次又一次的失败经历,阿梁逐渐丧失信心,最后只能选择放弃。


说起家人,阿梁不禁流下男儿泪

对家人的愧疚 成阿梁减肥最大动力

在我们的生活中,总是处处充满考验。当上帝给你关上一道门,同时也会给你打开一扇窗。在一次上网时,阿梁无意中发现了广州暨华医院,并联系了他们。“本来已经打算放弃了,可是想到妻子、父母、女儿,还是选择决心减肥。”阿梁告诉我们,刚结婚时,妻子年轻貌美,虽不是令人惊艳的美人,可绝对是小家碧玉。可婚后,由于阿梁无法外出工作,养家糊口的重担便落在妻子一人身上,每天既要上班工作,下班回家还要照顾老少。小编在现场发现,阿梁的妻子虽只是三十出头,可脸上早已失去了当年的风采,留下的只有岁月蹉跎的痕迹。

“除了对妻子感到愧疚外,我也觉得非常对不起女儿。两年前送女儿上学的路上,听到其他同学嘲笑她是‘肥猪’的女儿。”这句出自孩童的无知玩笑话,却让阿梁一直耿耿于怀。“我担心女儿因为我在学校被欺负,被嘲笑,会使她从小留下心理阴影。所以,为了女儿,我也一定要减肥成功。”说起女儿被嘲笑的经历,阿梁脸上不禁漏出无限的心疼与愧疚,也让小编感受到他对女儿浓浓的父爱。

说到父母时,阿梁终于强忍不住,留下了男儿泪。“本应是自己照顾父母,孝顺床前。可如今因为自己的肥胖问题,母亲日夜在家中照顾我,导致长期腰椎盘突出;父亲为帮补家计,一把年纪仍需外出工作,即使头顶上长了肿瘤,也因为穷无法做手术。”男儿有泪不轻弹,而这些泪水承载着阿梁对家人的浓浓歉意,也看出他对减肥抱着多大的决心。


阿梁目前先通过调节饮食,初步降低体重

术前需减50-80斤 降低手术风险

“当我第一次看到阿梁时,我也有点震惊。到目前为止,他是我碰到的最重的胖友。”暨南大学附属暨华医院减重中心陈笑梅副主任表示,目前,阿梁由于肥胖问题,导致心功能较差,肺功能衰竭,且伴有重度脂肪肝和严重的睡眠呼吸障碍综合征。所以,适合他的减肥方案非常重要。

“首先,需要调理他的身体,改善并发症情况,计划在20-30天,先将体重下降50-80斤。达到手术安全范围时,方可接受手术。”陈笑梅主任介绍,目前,利用呼吸机吸氧,以及吹气球的方法,锻炼他的肺活量,改善心肺功能,同时把体内残留的过多二氧化碳排出。

此外,要严格控制饮食。 “以前在家中,阿梁每天可吃7-8大碗饭,且食物都较油腻。现在,淀粉、脂肪、油等摄入都要受到严格的控制。若出现肚子饿了,绝不可吃零食,但可食用医院提供的‘良用良用’代餐,食用后在胃中产生持久的饱腹感和满足感,降低食欲 ,减少摄入多余的食物和能量,从而达到减肥的效果。”陈笑梅主任表示,若体重能下降50-80斤,可大大降低手术的风险。

胃旁路术 一年预计减100斤

“手术采用胃旁路术,将部分胃切除,只留下15cc到20cc,既能够降低食欲,也不会产生饥饿感,而且体内的脂肪也能为身体提供足够的营养。完成手术后,阿梁便无法像以前一样,随心所欲吃东西,即使勉强硬塞,也会产生呕吐的感觉,使其无法进食。”

陈笑梅主任表示,除了食量变小外,术后的饮食习惯也应随之改变。“第一,需将家中大碗、大盘子换成小号碗碟,既能控制量的摄入,同时也让他心理上满足。第二,切忌油腻,需以清淡为主。”陈笑梅主任预计,根据阿梁的情况,约一年时间,计划能减去100多斤。

“我希望最终能减至150-160斤左右,找一份保安的工作,照顾妻儿与父母,重新开始自己的新生活。”对于未来,阿梁充满着信心,我们也希望阿梁能够早日实现自己的愿望,过上梦寐以求的新生活。

PS:相信在我们的生活中,还有很多与阿梁有着相似经历,且体重超过400斤的胖友们。不用对生活感到失望。只需加求助微信号:749818530,将会有专人帮你解决困扰。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 肥胖 暨华医院

直击500斤小伙减肥辛酸路 减重手术减肥有奇效

1990年出生在广东潮州的阿加,在小时候就察觉自个儿和别人不一样:当别的小朋友还在挑食不愿好好吃饭时,阿加已经可以轻易秒杀两大碗米饭。上……详细>>

真人减肥记:直击270斤未婚妈妈坎坷减肥路

肥胖是什么感觉?当你面试时,最先感受的是别人对你身处的扫视;当你购物时,第一句话就是“有没有合适我穿的码数?”;当你逛街时,都能感受到别……详细>>

236斤胖友王钰:愿暨华医院是我减肥的终点站

2015年5月22日,由暨华医院主办、布莱森食品有限公司协办的“亚洲微创减肥真人秀”第二阶段—爱的接力棒传递活动隆重举行, 并现场宣布大……详细>>

直击肥胖根源 内脏先要减减肥

当内脏脂肪堆积过多时,一方面就会形成水桶腰、将军肚等造成身材不美观的问题;另一方面,内脏长期堆积过多脂肪会影响消化功能,导致内分泌紊乱,……详细>>

亚洲微创减肥真人秀 胖友们共减重11350斤

2015年10月17日,在以“暨华减重,重塑幸福”为主题,由暨南大学附属暨华医院主办,布兰森食品有限公司协办的“2015亚洲微创减肥真人……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