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医药 > 中医减肥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中医穴位按摩减肥 常按四大穴位让你秒瘦

2016-01-10 08:07:30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条件提高了让很多人的生活也出现了问题,肥胖就是其中的一种,肥胖不仅影响身材,还不利于身体健康。那么,如何轻松健康瘦身?按摩穴位减肥是不错的方法,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中脘穴

穴位:中脘穴位于上腹部,前正中线上,脐中上4寸处。

方法:常用的方法是按揉法或摩揉法。摩揉,即是双掌重叠或单掌按压在中脘穴上,按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缓慢行圆周推动。

功效:中脘穴就是治疗肥胖的主穴。中医认为,肥胖是由于脾虚不能运化精微,形成痰湿所致,按压中脘穴则可以健脾化湿。同时,中脘穴又可主治各种胃部疾患。

关元穴

穴位:取坐位或仰卧位,用手掌在关元穴(位于腹中线上,肚脐下3寸处)上。

方法:具体做法是以手掌或手指于腹部脐下约四指处的关元穴轻轻按摩,最好闭目养神,口中默念数字,确保有节奏地按摩,每次一般坚持20分钟左右,每天坚持早晚各一次,如果午睡醒来半小时后再按摩一次,效果会更好。

功效:常按摩穴位有气走丹田、活血通络之功。此轻柔之功如长期坚持可增强体质,对老年朋友还有促进健康长寿的功效。坚持按摩关元穴,能有效控制消化系统对脂肪的摄取。

足三里穴

穴位:足三里穴位在膝盖外侧下方一横指的地方,在小腿外侧,犊鼻下3寸,犊鼻与解溪连线上。

方法:一定要用指腹反复按揉这个穴位100次。

功效:可以防治很多疾病,且起到调节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调理脾胃、疏风化湿、补中益气、通经活络等作用。

气海穴

穴位:该穴位于人体的下腹部,直线连结肚脐与耻骨上方,将其分为十等分,从肚脐3/10的位置,即为此穴。

方法:一手四指并拢,利用四指指腹稍微用力压,沿着此穴周边左右各揉10下。

功效:按摩气海能有效地抑制食欲,有利于腹部脂肪均匀分布;可以帮助消化、排气、促进肠胃蠕动、废物排泄,当然更有利于消除小腹赘肉。

注意:女性经期不宜按摩

许多女性在经期会有嗜睡、浑身乏力、腰酸等不适症状,这都是生理上的正常反应。有些女性忍受不了这些症状带来的困扰,忍不住在经期捶打或揉搓腰部,这是错误的。

实际上,女性月经期盆腔会大量充血,无论是为了减轻身体不适,还是为了维持平日的运动量,都不宜用力按摩,否则都会加重盆充血,导致经期流血量加大。而且女性在月经期全身和局部的抵抗力都很差,此时按摩瘦身会加速子宫内血液循环,不利于子宫内膜剥落后的修复愈合,很容易导致细菌侵人子宫从而患上各种妇科病。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按四大穴 秒瘦 按摩减肥

穴位按摩减肥原理 四个穴位按摩减肥法推荐

通过穴位来对身体进行按摩没有任何的副作用,能达到很好的减肥效果,但是由于我们很多人对这一种减肥方法缺少了解,总是觉得会容易引起反弹等,下……详细>>

穴位按摩减肥 3大穴位按摩通经络排毒素

穴位按摩减肥是一种健康、安全、快速的减肥方法,通过疏通人体经络,打通人体经脉,刺激人体相关穴位,将脂肪分解排出,达到减肥的效果!详细>>

穴位按摩减肥方法 让你快速瘦身

按摩穴位不仅能保健还能帮助减肥,那么究竟如何按摩能有效的帮助减肥呢?具体的做法是什么呢?详细>>

中医穴位按摩减肥 不运动不节食也能照样瘦

许多的人都觉得减肥只能依靠大量的运动和不吃任何东西来达成,其实减肥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难也没有那么难瘦下来,只要你找对了方法,一个月脱变也不……详细>>

神秘的印度按摩减肥 腹部减肥穴位按摩手法四则

我们都知道腹部是容易形成脂肪堆积的部位,尤其是我们平时在生活中由于经常久坐没有时间运动,并且饮食的不规律,就容易导致腹部脂肪过多的现象,……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