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便秘食疗 > 正文

可靠4个小方法改善便秘 4个方法可以帮助排便

2016-01-12 09:28:04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指纤维素摄取不足,或是刻意节食导致养分悉数被肠胃道吸收,难以形成足量体积的排泄物,加上喝水不够量,大便乾结偏硬,另外若活动量小,肠胃道蠕动跟着降低也会影响排便。每个人的排便习惯不同,一天一次到三天一次都算正常,随着气温降低,因活动量小、喝水少引起便秘的情况更常见,建议

可靠4个小方法改善便秘

规律上厕所

常有便秘的人,自觉便意稍纵即逝,长久下来更难排便,建议养成规律如厕时间,如晨起盥洗完就可尝试蹲一下培养便意。

喝杯温开水

有便意时可喝杯500ml的温开水,刺激肠胃道蠕动增加便意,尤其对改善大便乾结难排出更有正面帮助,且秋冬多喝温开水也有助身体各器官补充水分,减少气候乾燥引起皮肤龟裂。

腹部勤按摩

可摊开惯用手以肚脐为圆心,用手掌轻压顺时针画圆,不用刻意用力或是搓热双手,按摩时间也视排便状况调整即可。

吃苹果香蕉

若长时间便秘,建议多吃蔬果改善症状,像苹果和香蕉均富含山梨醇、果寡糖与纤维素,可帮助肠道益菌增生与刺激肠道蠕动。当早餐吃,也可建立早上排便习惯。

4个方法可以帮助排便

方法一:起床后喝一杯水

早上起床后和一杯白水,可滋润并刺激肠道。

利用水的力量刺激肠道就能活化肠内蠕动,也能帮助你养成早上排便的习惯。

此外,在午餐与晚餐前喝一杯水也有助于改善宿便状况。

方法二:享受日光浴

人体内一天的生理时钟比24小时要长,与实际的生活时间产生些许的落差。

值得注意的是,早上的阳光是调教生理时钟的关键。

当人体沐浴在晨光中,调教生理时钟的讯息就会传到大脑,大脑便下达指令,将自律神经的活跃模式切换交感神经主导的状态

因此,起床后请务必养成拉开窗帘的习惯,即使是阴天或雨天,只要站在窗边就能照射到充足的阳光。

方法三:配合日光解便经络操

1. 单脚弯起放松

面朝上躺着,右膝盖弯起,双手抱膝,全身放松,慢慢用鼻子吸气,感觉腹部逐渐膨胀。

2. 用力向身体压腿

嘴巴慢慢吐气,感觉腹部内缩,同时施力将膝盖向胸口方向压。

中医师教你,早晚各做1次伸展提气、简单压腿的经络操,一次完成补元气+伸展淤滞经络,再顽固的便秘,也能获得纾解。

解便经络操这么做:早晚1次,左右各做3次。

方法四:一定要吃早餐

为了调教生理时钟而吃的早餐,不必太注重早餐的丰盛程度,哪怕是一根香蕉,也能为消除宿便带来不可或缺的食物纤维。

重点是建立吃早餐的观念,改善体质就从养成吃早餐的习惯开始吧。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排便 改善便秘 帮助排便

吃什么可以帮助排便?

经常食用糙米等杂粮就可以帮助排便,因为这些食物中富含的膳食纤维较多,能够促进肠道的蠕动,从而有助于排便。纤维素的功能还有很多的种类,最常……详细>>

便秘吃什么快排便?你可以试试这些方法

便秘吃什么快排便?有人说是喝蜂蜜、有人说是吃粗粮果蔬,有人说是多喝水,还有人说是吃通便排毒产品等等。其实,这些方法确实可以促进排便,但究……详细>>

排便困难该怎么办?什么方法可以缓解便秘

大鱼大肉、不吃蔬菜、缺乏运动、吃得过于精细以及上厕所玩手机这些行为都非常容易导致人出现便秘的情况,然而以上这些行为却是很多人的日常生活。……详细>>

哪些食物帮助排便?患了便秘别太紧张

慢性便秘反反复复老治不好,患者就很容易有心理负担。严重的甚至伴有抑郁症状,尤其是老年人。情绪不好会造成便秘,而便秘又会加重心理负担,由此……详细>>

如何科学治疗便秘 可从排便锻炼开始

常喝饮料不爱喝水、常吃辛辣或生冷的食物、只爱吃肉不吃青菜、经常喝浓茶……这些都是引发便秘的不良饮食习惯。有的人忽视便秘问题,有的人却过分……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