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如何减肥更有效 专家:食谱多样化贪好不贪多

2016-05-11 08:36:49      家庭医生在线

5月11日是世界防治肥胖日,肥胖已经成为全球的公共卫生为题,不仅有碍美观,更重要的是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那么减肥的方法有各式各样的,怎么样才能选择合适自己的方法?减肥又有哪些误区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刘仕群教授来支招!

误区一:减肥食谱需固定

正解:减肥食谱讲究多样性,贪好不贪多

现在网络上关于减肥的搜索量较高的词语就是:“牛奶减肥食谱”、“七天减肥食谱”、“酸奶减肥食谱”等等。但这些每天固定的减肥食谱真的有适合各位吗?刘仕群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很多失败的减肥案例正是由于食谱缺乏新意,过于枯燥而无法坚持下来。因此,减肥食谱应讲究趣味性、多样性,可选用不同的食材——鸡肉、牛肉、瓜果等,保持他们的减肥热情。

但刘仕群主任也强调,“由于部分减肥者食欲特别好,总喜欢吃各种食物,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吃货”,对于这一类减肥者,应严格控制食物的量——贪好不贪多。”刘仕群教授表示,对于这一类减肥者的食谱可选用多款菜式,但每款菜式应精致化,控制在固定卡路里内,既能满足对吃的要求,同时达到减肥的效果。

误区二:剧烈运动+不吃饭,减肥更有效

正解:容易诱发身体其他疾病

相信很多人都认为:不吃东西,再配合高强度的运动,减肥效果绝对立竿见影。但他们却忽略了最重要的健康问题。刘仕群教授表示,高强度的运动需要有专业人士在场指导。否则,稍有不慎,有可能造成肌肉、关节等受伤,最终得不偿失。

“其次,人体若长期不进食,可能会诱发酮尿症、酸中毒等疾病。”刘仕群教授表示,人体每天需要1200千卡热量维持人体内部机能正常运转。若无法及时得到补充,会消耗体内的机体蛋白质会消耗,并引起紊乱,严重时甚至危及生命。

误区三:晚餐只吃沙拉容易饿

正解:晚餐摄入碳水化合物更易饿

现在很多减肥方法都提倡晚餐不吃主食,只吃水果蔬菜。很多网友都会产生一个疑问:晚餐只吃这些不会很容易饿吗?“只吃蔬果沙拉并不会使人产生饥饿感,相反,若摄入主食更容易产生饥饿感。”刘仕群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人之所以会产生饥饿感是由于人体内大量分泌胰岛素,使人出现低血糖,产生饿感。而胰岛素由大量的淀粉和多糖分解成单糖后,刺激产生的。而米饭、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成分正是多糖和淀粉。因此,摄入主食更容易使人产生饥饿感。

刘仕群教授说,相信有吃早餐习惯的朋友都有这样的同感——早上若不吃早餐,到了午餐时间也不一定产生饿感;若早餐吃了馒头,或淀粉类含量较高的食物后,到了十一点左右,就开始感觉饥饿,这也是同样的原因造成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仕群

刘仕群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内分泌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内分泌代谢病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20余年,在内分泌代谢疾病的诊治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对糖尿... [详细]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减肥 减肥误区 世界防治肥胖日

减肥应该怎么做?如何减肥更有效

很多人经常嚷嚷着减肥,然而最后总是无果,减肥不仅体现在毅力,还需要正确的方法。那么减肥应该怎么做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根据肥胖生物钟减肥更有效

这种方法的原理是根据食物的吸收和消化规律来进行的。晚上10点到凌晨2点吃东西最易发胖,这个我们知道。但不吃早餐生物钟无法正常工作,减肥也……详细>>

中医五大肥胖类型这样减肥更有效

1、水肿型肥胖(脾虚湿阻型)详细>>

避免五大跑步减肥误区 正确跑步减肥更有效

跑步是很多人都会采取的减肥运动,因为只要有空地就能进行这项减肥运动。但是不能盲目跑步减肥不可取,如果陷入跑步误区可容易使小腿变粗哦!如果……详细>>

“冬季减肥更有效”无科学依据 减肥切勿入3大误区

冬天已经来临,很多爱美人士认为,冬天是最好的减肥时间,甚至认为冬季减肥比夏季减肥有效,究竟这种说法是否具有科学性?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详细>>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