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杂粮减肥效果更好 食用杂粮减肥的注意事项

2016-05-14 08:32:1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对于每一位女性朋友来说,拥有一个窈窕的身段是人生一大美事,而现在较为科学的各种减肥方法当中,其主要的核心就是围绕着合理安排饮食和坚持体育运动来说的。今天我们主要来说说这个饮食方面。

越吃越瘦的10种杂粮

1、玉米

玉米是粗纤维食物,食用之后会很容易让人产生饱腹感,而且它的营养丰富,热量很低,这对减肥来说大有帮助。

2、黑米

黑米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碳水化合物以及多种微量元素,热量很低,营养健康,是减肥者必吃的一种食物。

3、燕麦

燕麦含有丰富的可溶性纤维,可以使人体吸收食物养分的时间变长,这样就很容易达到并维持饱腹感,另外还可以加快胃肠蠕动和新陈低谢,减肥效果很好。

4、赤小豆

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B1、钙、铁等营养成分,具有消肿利水的功能,减肥的效果很好。

5、薏仁

薏仁是一种高纤维食物,这纤维是减肥必备的,另外薏仁还是一种低脂肪低热量的食物,可以减肥瘦身维持身材。

6、黑豆

黑豆含有纤维素、皂甙、花青素、大豆蛋白质等成分,其中的皂甙可以阻止脂肪酸化,防止发胖。

7、花生

花生是低钠食物,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增加热量的消耗,它还含有多种纤维素,可以清除肠道内的废物,阻止脂肪堆积。

8、豌豆

豌豆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加快肠道蠕动,改善便秘,还含有止杈酸、赤霉素和植物凝素,这些都可以增强新陈代谢,加快脂肪燃烧。

9、荞麦

荞麦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大量的纤维素、维生素等,可以消化脂肪,防止肥胖,还可以清理肠胃。

10、绿豆

绿豆是排毒圣品,它可以促进脂质代谢,使皮下脂肪难以囤积。

食用杂粮减肥的注意事项

1、长期坚持吃

一口吃不成胖子,一口也吃不成瘦子。如果你想吃几口粗粮就一下子变成瘦子,那你想得太美了。粗杂粮营养丰富,作为一种“食补”的方式,必须长期定量吃,方可达到均衡营养、排毒减肥的目的。

2、粗细搭配

物极必反的道理大家都懂,粗粮多吃也不好。因此,不要想着快速减肥就只吃粗粮。粗粮的健康有效吃法应该是“粗细搭配”。中国营养学会建议主食应“粗细结合”,将每日至少1/3的主食定为粗粮。对于喜欢精白米饭的南方人来说,就是将白米与杂粮以2:1的比例混合煮制,喜欢面制品的人则可以此搭配烤面包、蒸馒头。

3、不可放开肚皮吃

粗粮绝不意味着就能随便敞开了吃,它毕竟仍属于粮食。尤其是所谓的‘高纤消化饼’和‘减肥饼干”,粗杂粮的添加量严重不足,还加加入了很多油脂和糖分,以中和粗糙的口感,这就意味着, 你非但得不到充足的膳食纤维,反而摄入了更多热量,自然只能越吃越胖。

4、烹饪时少放糖

粗粮最常被做成糖水、粥等,因为粗粮的口感并不是很好,为了让它尝起来更好吃,人们会在烹饪时候加入糖。如果你是要减肥的,建议烹饪时候少放糖。可以将粗粮与大米做成饭来吃,比如做饭时放入几颗黑豆。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方法 杂粮减肥的注意事项 杂粮减肥

多吃杂粮减肥效果好 常吃8款杂粮能成功减肥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开始注重饮食养生,一般讲求粗细搭配,粗粮里面含有的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胃肠蠕动,从而达到减肥的效果,8款杂粮……详细>>

哪些杂粮能够减肥瘦身?这几种杂粮可多吃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饮食变得越来越精细,不仅会导致身体肥胖,同时也增加了患上高血脂以及高血糖的风险,平时多吃粗粮里面含有的膳食纤维不……详细>>

减肥吃什么? 八种杂粮让你轻松减肥

减肥是当代人群中必聊的话题,优美的体型确实让人羡慕,特别是对女性。除了运动之外,减肥者在饮食上也要加大关注。你是否知道吃杂粮也能减肥么?……详细>>

五谷杂粮减肥食谱 健康养生减肥效果更翻倍

五谷杂粮就是稻谷、麦子、大豆、玉米、薯类的食物,营养价值很高,多吃对身体益处多多,最重要的是还有减肥功效,下面就为大家分享五谷杂粮减肥法……详细>>

越吃越瘦的杂粮是什么?试试这六种杂粮

平时饮食要注意粗细搭配,这样才可以满足身体所需要的,杂粮里面含有的大量膳食纤维,可以去除身体里面的油脂,让身体越来越瘦。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