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女性更年期容易发胖 合理减肥突破减肥平台期

2016-05-26 09:54:06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当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妇女,三十几岁时还是一个身材修长、苗条漂亮的女性,进入更年期后却体态臃肿。这是什么原因呢?还有办法挽回吗?

更年期妇女体形改变的原因:

饮食不节,热量过剩

妇女进入更年期时一般生活都已比较安定,儿女也已长大,有些人就把精力转移到改善生活上来。过多高热量食物的摄入也是造成她们肥胖的原因。

雌激素水平降低

女性进入更年期以后卵巢功能减退,雌激素水平降低。而雌激素对促进体内脂肪代谢过程,防止高脂血症的形成起十分重要的作用。雌激素水平的下降会造成脂肪代谢受阻而引起肥胖。

新陈代谢降低,热量需求减少

进入更年期的妇女机体代谢水平下降,基础代谢亦随之降低。加上随着年龄增加及体力下降等原因,活动量亦相应减少,热量需求减少,过剩的热量就易转化为脂肪而沉积下来。

遗传性肥胖

如果父母是肥胖体质,随基因不同而呈显性和隐性遗传,也容易发生肥胖。

更年期女性减肥方法:

坚持锻炼

可以用要增加锻炼强度的方法,来突破绝经后遇到的减肥平台,如你平常习惯于匀速散步,那么今后每隔3分钟就疾步快走30秒,再就是在进行循环式力量锻炼时,与通常的力量锻炼不同的是,这种循环式的锻炼,能够自始至终使心率保持较高的水平,这样有助于燃烧更多的能量。

合理调节心理平衡

更年期的中年女人想要变瘦应该怎么做才好呢?很多女人一旦走向更年期的时候,情绪就会波动很大,此时比较容易出现消极、抑郁、急躁、易怒的情绪。所以有些人就以吃喝来对付这种情绪上的变化而导致肥胖。

这就需要充分认识到更年期是人生的必然阶段,应多学习更年期保健知识,消除思想顾虑,稳定情绪,注意劳逸结合及生活规律。合理安排生活节律,早日将生物钟调节到新的平衡,顺利地渡过更年期。

注意合理饮食调理

更年期的保健除了心理上以及锻炼上要注意很多东西,当然在饮食方面也是不容忽视的。更年期的女性应该做到饭菜不单调,吃饭不偏食。饮食是很重要的,这我们都知道,所以食物才要合理搭配,注意保证营养均衡。尤其想要减肥的女性朋友要做到节制晚餐,晚餐吃七分饱就是最好的饮食质量,千万不要暴饮暴食。否则再怎么保健也只会前功尽弃了。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合理减肥 减肥平台期 更年期

如何突破减肥平台期

减肥平台期是大多数减肥的人们都会遇到的,有的轻松跨过了,有的却一直停滞不前,更甚者还会越减越胖,那么如何来跨过平台期呢?详细>>

如何突破减肥平台期?5个方法轻松突破减肥平台期

减肥的妹纸们很能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刚开始减肥的效果很显著,可是慢慢的就发现,好像再也减不去了,体重丝毫不见变化。那有可能就是到了减肥的平……详细>>

减肥平台期怎么办?多方法击破减肥平台期

减肥平台期即减肥过程中连续两周以上出现体重不下降甚至有反弹趋势的阶段。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一现象的呢?又该怎样解决呢?详细>>

如何突破女性的减肥平台期

减肥平台期即减肥过程中连续两周以上出现体重不下降甚至有反弹趋势的阶段。那么该如何来突破平台期呢?详细>>

更年期发胖还会瘦吗?更年期肥胖如何减肥?

很多女性都对自己进入更年期这件事感到非常的恐惧,因为它会让人身体上感到很多的不适,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一个人的心情,使生活变得枯燥乏味,……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