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便秘食疗 > 正文

便秘不一定要吃药 5个方法助你快速解决便秘

2016-06-07 08:16:42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而且会给很多人造成痛苦,其实便秘并不是什么特别严重的大病,但是后果却是非常严重的,那么便秘之后该如何饮食调理呢?接下来就一起跟随小编去看一看。

适量进食含纤维素高的食物

纤维在肠道不易被吸收,水分被吸收后,余下的食物残渣即成为大便。因此,要形成足量的大便,应多食富含纤维的食物,如蔬菜、水果之类。有的人每天的进食量也不少,但大便还是秘结,从食物原因上讲,可能吃的过于精细。过于精细的食物,经吸收水分和营养物质后,余下的渣滓偏少,不利于形成大便,常是导致便秘的原因之一。

多饮水及果汁软化粪便

晨空腹饮加少量食盐的温开水300毫升,其效极佳。另外每天清晨空腹时喝1~2杯淡盐水,也对缓解便秘有利。

注意饮水技巧

每天注意多饮水,但要掌握饮水的技巧,否则即使喝了水也不一定有什么效果。比如,每天在固定的时间里饮水,要大口大口地饮,但不是暴饮,使水尽快到达结肠,而不是很快被肠道吸收到血液。这样,就可使粪便变得松软,容易排出体外。

摄入适当的坚果

多吃油脂含量丰富的食物,比如各类坚果是可以帮助肠道润滑,促进肠道蠕动,从而减轻便秘的。坚果中的脂肪还可以增加你的饱腹感,有效控制食欲,所以对于减肥者来说也有一定的好处。

益生菌选对“菌”主很重要

有些乳酸菌类的益生菌例如双歧杆菌等,对于改善便秘有良好的作用。不过喝酸奶是否真正达到促进肠道健康的目的,还与益生菌存活数与是否坚持喝有密切的关系。建议选择原味纯酸奶而不要选择花样、风味酸奶,且发酵菌是A-嗜酸乳杆菌、B-双歧杆菌等为佳。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解决便秘 饮食调理 便秘

便秘怎么办 6款食谱助你解决便秘问题

如果你以为便秘是个小问题而忽视它,那么你就错了,便秘直接影响人身体结构的排毒系统,女生经常便秘则会出现脸上暗沉等问题。想要健康,要肌肤美……详细>>

快速解决便秘的偏方 帮你瘦身

每天可做2—3次腹式呼吸,早起后及晚睡前各做1次,每次5—20分钟。可仰卧在床上将情绪调整好,除去杂念、意守丹田做深呼吸。详细>>

中医辨证施治便秘 4个方法轻松解决便秘困扰

便秘是指大便秘结不通,或虽有便意,却排便困难。现在有很多人其实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那么,便秘有哪几种类型?又有哪些食疗的方法呢?接下来,……详细>>

春季便秘该吃些什么呢? 八种食物轻松解决便秘问题

冬春转季,正处于干燥的季节,很多女性都会出现便秘问题。便秘不仅会影响身体健康,还会造成情绪问题。为了赶走便秘,我们该吃些什么呢?下面由小……详细>>

快速解决便秘的9大偏方 空腹先吃一个苹果

便秘,不仅会影响身体健康,还会导致小腹突出,不想再当小“腹”婆,那就要腹部减肥开始了!下面9个消除便秘的小偏方,助你轻松瘦小腹。便秘也是……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