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运动 > 其它运动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无氧运动能减肥吗? 5个无氧运动燃脂更持久

2016-06-22 08:23:5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在说有氧运动适合减肥,其实这只是一个很片面的观点,相对于有氧运动来说,无氧运动的减肥效果更好,现在就来了解一下无氧运动的瘦身常识吧。

什么是无氧运动?

无氧运动是相对于有氧运动来说的,是指肌肉在“缺氧”的状态下高速剧烈的运动。有氧或无氧,主要是根据运动时人体内物质代谢的方式来区分。在进行有氧运动时,人体采用的是有氧分解的代谢方式。运动过程中,人体处于氧气充足的环境,消耗糖、脂肪、氨基酸产生能量供给机体需要。而在进行无氧运动时,主要消耗糖类来供能,而非脂肪和蛋白质。从运动特点来看,有氧运动的强度较低,有节凑,可持续的时间较长;而无氧运动的强度较大,可持续的时间并不长,而且容易使得肌肉疲劳酸痛。

无氧运动能减肥吗?

很多运动减肥方法都推荐有氧运动减肥,认为有氧运动能够燃烧更多的脂肪。那么是不是无氧运动就不能减肥了呢?当然不是。无氧运动一样减肥,只是其减肥方法与有氧运动有所不同。运动会消耗热量,一般来说运动强度越大,消耗的热量越多。也就是说,相同运动时间内,无氧运动消耗的热量比有氧运动更多。但是两者消耗热量的供能营养素有所不同。有氧运动能够燃烧脂肪供能,而无氧运动则主要消耗糖原功能。从运动过程中看,有氧运动的燃脂效果确实比无氧运动好。但其实,无氧运动也会消耗脂肪,只是其对脂肪的消耗量随着运动强度增加,运动时间变长而减少。中低强度的无氧运动还是可以消耗一定的脂肪的。

4个无氧运动减肥方法

1、深蹲

动作要领:背部挺直站立、两脚约与肩同宽,双手放颈后。屏住呼吸,慢慢往下蹲,整个下蹲的时间最好可长达10~30秒,速度愈慢愈好。再以相同方式慢慢站起,重复蹲下、起立至少10~15次,调整呼吸休息。

注意:若腿力不够,尽量下蹲至半蹲姿势,再慢慢站起重复动作即可。

2、平板支撑

动作要领:俯卧,双肘弯曲支撑在地面上,肩膀和肘关节垂直于地面,双脚踩地,身体离开地面,躯干伸直,头部、肩部、胯部和踝部保持在同一平面,腹肌收紧,盆底肌收紧,脊椎延长,眼睛看向地面,保持均匀呼吸。

每组保持60秒,每次训练4组,组与组之间间歇不超过20秒。

3、哑铃操

动作要领:单手握一瓶装满水的矿泉水,或1~3公斤的轻量哑铃,手肘弯曲呈直角,将矿泉水平举到身体前方再放下,重复动作至少20次,速度愈快、效果愈好。

举着小小的哑铃做减肥操,能提高体内蛋白质的合成,增加肌肉量,提高基础代谢。像哑铃操这种运动,原理是通过对肌肉施加负荷而达到锻炼效果。

4、卷腹

动作要领:平地卷腹,平躺于地上,双膝弯曲90°,脚平放在地面上。双手交叉于胸前或置于两耳旁,沉肩收腹,下颚微收,上至肩胛骨离开地面,腰部固定,下至肩胛骨平贴地面,向上呼气,向下吸气,一上一下为一次,一组20个。

开始时难以坚持,一定不能偷懒,要严格按照动作要求,哪怕中途稍微停歇。每一阶段的动作要从生疏做到熟练,大约一个半月下来,腹部会变得相当紧致。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燃脂 减肥 无氧运动

哪些无氧运动能够减肥?做无氧运动需要注意什么?

运动主要是分为无氧运动和有氧运动,其实无氧运动也可以达到减肥的效果,但是无氧运动减肥效果可能会慢一些,需要结合高强度的运动,才能够达到满……详细>>

什么是无氧运动?无氧运动有哪些

相对于无氧运动来说,在生活中,大家一般为了有益于身心健康,都会进行一定的有氧运动。那么与有氧运动相反的无氧运动是什么呢?详细>>

有氧运动无氧运动大PK 有氧是不是更适合减肥?

我们大家都知道运动分两种,一种是有氧运动,另外一种是无氧运动。许多人都不太了解二者之间有什么样的区别?哪一种对减肥更有效呢?那么我们就来……详细>>

减肥推荐有氧运动 到底什么运动算有氧运动?

减肥,离不开运动,为了迎合减肥市场的需求,很多健身馆或者减肥机构都会推出一些针对减肥的运动。除此之外,很多减肥达人也会在社交平台分享一些……详细>>

减肥离不开有氧运动?什么运动是有氧运动

运动是一个科学、健康的减肥方法,离开了运动,减肥很难能够成功,即使通过极端的节食方法瘦了下来,可是结果不是损害身体,就是在恢复正常饮食时……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