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女子拔火罐减肥拔出大水泡 专家支招让你健康瘦

2016-08-18 08:59:46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中山的韦女士在一家美容院用了近2000元开了一个减肥套餐,主要通过拔火罐的形式,来达到减肥的效果,每隔一天去一次。结果肥没减成,皮肤长了水泡,伤口更是又热又痛又痒。

拔罐是我国传统的中医疗法,许多人尤其是中老年人对它都不会陌生,因为其操作简单、方便易行、效果明显,所以在历代沿袭,至今不衰。而近年来经过许多中医专家的研究发现,拔罐不仅可以治疗疾病,还可以减肥。于是市面上许多美容院都打出拔罐减肥的广告。但拔罐毕竟是一种专业的治疗手段,操作方法看似简单,其实有许多禁忌,如果不懂医术者随意进行操作,乱施穴位,还会适得其反,甚至造成危险。例如上文中的韦女士。

拔罐为何可减肥?可控制食欲和调节内分泌

专家表示,拔火罐减肥相对节食、药物、锻炼等减肥方法,能够辩证施治、调节整体、疏通经络,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取得整体减肥的效果。

是怎么达到减肥效果的呢?专家解释,首先,通过对神经系统的调节,可以抑制胃酸分泌过多,达到不乏力、不饥饿的目的。拔罐以后,胃的排空速度减慢,胃不空了,自然就不会有饥饿的感觉,达到了控制食欲的效果。

其次,拔罐可调节内分泌紊乱。肥胖症患者的内分泌紊乱发生率极高。在采用拔罐减肥时调节“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和“交感肾上腺皮质”两个系统使内分泌紊乱得以纠正,并加速脂肪的新陈代谢,因此达到减肥的目的。

拔罐减肥有风险需谨慎

不过,专家提醒,虽然拔罐的好处很多,但尽量少拔火罐。因为拔火罐的局部会有较大动脉分布(如腹肌沟动脉、足背动脉搏动处),由于吸力的作用,导致远端的组织出现缺血,甚至还会出现组织坏死。

特别是现在很多美容院拔罐减肥。如果不懂医术者随意进行操作,乱施穴位,还会适得其反,甚至造成危险。所以建议大家需要拔罐时,尽量选择正规的医院。

其实相对拔火罐减肥,饮食运动相结合减肥方法更科学更健康!来看看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潘丹峰主任怎么说。

减肥原则 能量消耗大于能量摄入

潘丹峰主任表示,无论何时,减肥都需要遵循一个原则:能量消耗大于能量摄入,这样才能分解、消耗储备在体内的脂肪。而实现这一目标,则需要两大方法配合:第一,饮食控制;第二,增加运动量。

减肥方法一:适当吃粗杂粮,增加饱腹感

饮食控制并不是一味地减少饮食,而是适当调整饮食结构。尽量避免在外就餐,逐步减少肉类、油脂类摄入,主食以粗杂粮如燕麦、荞麦面部分代替精米面,有时可吃一些有助易消化的粥,如杂粮粥,淮山玉米粥、燕麦红薯粥等等,这类食物与精细主食相比,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有利于保障消化系统正常运转。”

其次,多吃蔬菜、菇菌类等食物。还可以吃些魔芋制品,它不仅能量低、膳食纤维也很丰富。潘丹峰主任说膳食纤维除了有助于肠道蠕动外,还可以减少糖和脂肪在肠道的吸收,可降低血液胆固醇的浓度。

减肥方法二:坚持运动 消耗积聚脂肪

单纯饮食控制并不够,适当运动必不可少。“可根据自身的身体,选择一些适合自己的有氧运动。例如,年轻人可进行快走、跑步、骑自行车、打篮球、羽毛球等,强度较大的运动。而年龄稍长的可散步、太极、广场舞等,运动强度不宜过于激烈。”

潘丹峰主任表示,当代很多年轻人情愿宅在家中打游戏、玩手机、看电视,也不愿外出运动,不仅无法减肥,也不利于身体健康。即使每天走三十至四十分钟,同样能消耗体内的能量。但潘丹峰主任也强调,减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坚持一个过程,只有连续坚持一段时间,才能把积聚在体内的脂肪消耗掉。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火罐能减肥吗?拔火罐要注意什么?

在这个以瘦为美的时代,很多人觉得一胖毁所有,所以胖的人一直想着怎么去减肥。目前市面上有很多西药减肥法,但是绝大部分是由副作用或者反弹效果……详细>>

拔火罐能减肥吗 拔火罐减肥健康快速不反弹

拔火罐能减肥,你听说过吗?虽然我们知道拔罐的好处多多,但对于拔罐的减肥作用和效果一直没有人做一个科学的探索和解释,那么这样的选择好不好呢……详细>>

拔火罐减肥有效吗 达人解密拔火罐减肥3大注意事项

减肥的方式有很多中,现在越来越流行拔火罐来减肥了,那么拔火罐减肥有效吗?它确实是可以减肥,但是需要注意的事项也不少,我们要特别的关注。详细>>

拔火罐减肥反弹吗

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人们会更多的关注健康。肥胖问题给很多人带来困扰,所以对于健康的减肥方法会比较关注。拔罐减肥是以中医理论为指导,总结了……详细>>

拔火罐减肥法 三餐吃足瘦更快

拔火罐减肥已成为时下最流行的减肥方式,很多不想通过运动或适当节食的减肥者都会通过这种方法来达到减肥的效果,但在这段期间饮食也很重要,下面……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