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甲亢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危象单纯性甲状腺肿甲减地方性克汀病

盲目节食减肥易致胃下垂 细数节食减肥的8大危害

2016-08-22 08:10:29      家庭医生在线

减肥慢慢成为很多爱美女士的生活习惯,然而不正确的减肥、节食方法却会适得其反,瘦身的误区很多,导致的后果也是很严重的!

节食减肥的危害:

1.盲目节食易引发胃下垂、胆结石

人的胆汁是由肝脏分泌的,其中含有胆固醇、胆盐、钙和卵磷脂等,它们之间保持着一定的比例。过于消瘦的人一般热量摄入不足,所以沉淀在身体组织中的脂肪就加速消耗,胆固醇也随之移动,导致其在胆汁中的含量增加,胆汁因而变得黏稠,析出结晶并沉淀下来形成结石。如果饮食不规律、体内胆汁分泌减少、胆囊收缩变弱、不能及时排空,就更容易形成结石,严重的还会引发腹膜炎、胆囊炎等病症。

2.减肥不慎可能会得甲亢

盲目听信广告,猛灌减肥茶,可能会造成甲亢。因为有些减肥茶里添加了甲状腺激素,虽然有一定的减肥效果,但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严格按照时间、剂量服用。某些减肥药品可能添加了甲状腺激素。这种激素能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加速脂肪分解,有一定的减肥效果,但如果长期服用,则导致甲状腺激素过量,引起甲亢。

3.过度减肥致脱发

专家统计显示,与"减肥热"相伴而来的是脱发者不断增多,其中20%-30%的人群为二三十岁的青年女性。减肥者之所以脱发现象严重,是由于头发中含有一种称为鱼朊的蛋白质及不少锌、铁、铜等微量元素,而减肥的人蛋白质及微量元素摄入不足,这样就易使头发因严重营养不良而脱落。

4.体内蛋白质被消耗

营养吸收不足时,身体会优先消耗体内蛋白质而非脂肪!而蛋白质通常不会被完全分解,从而产生自由基!自由基绝对是人体疾病及衰老的罪魁祸首

5.基础代谢率下降,成为易胖体质

长期节食会使我们身体缺乏营养,为了维持生命的正常活动,基础代谢率会降低。这也是节食减肥遇到瓶颈的原因。

6.极易反弹的更高

大家都说越减越肥。其真相就是节食减肥带来的这个“功效”。当达到瓶劲减不下来后,很多MM会自暴自弃,开始恢复正常饮食。而此时脂肪细胞由于长时间被抑制,就像紧绷的弹簧恢复了原来的弹性,加速成长及扩张。外加因为节食而低的可怜的基础代谢率,使脂肪如雨后春笋般堆积起来。

7.优质蛋白不足

大家都知道,人体形成的基本单位是细胞,而细胞的形成主要成分则是蛋白质。既然每个器官都会涉及到蛋白质,那么当我们优质蛋白摄入不足的时候,便会影响整个身体的机能。皮肤变得暗沉、无光泽、易衰老(胶原蛋白流失);新陈代谢紊乱,内分泌失调,长痘(酶和激素不能充分生成);抵抗力下降(缺少抗体);缺乏严重者更会水肿(渗透压无法调节)。

8.各种维生素不足

缺少维生素A容易引起肠胃及泌尿系统感染,甚至影响生殖系统。缺少维生素B会使降低碳水化合物及脂肪代谢,易肥胖。缺少维生素会使胶原蛋白合成出现障碍,影响皮肤的弹性及光泽。身体排毒功能出现障碍,抵抗力明显下降。

要避免踏入减肥的误区其实很简单,平时注意饮食就可以,用一些简单的食物用来调剂你的减肥计划绝对会让你事半功倍!可以先在日常三餐饮食中,多增加一些膳食纤维含量高的食物,就能达到瘦身的效果。

地瓜

地瓜在台湾早期被视为是便宜、粗俗的平民食物,常听老人家说从前没钱买白米吃,只能用地瓜刨成地瓜丝或是地瓜签,混在稀少的白米饭中果腹,时代转变,现在的地瓜则是相当热门的高级养生食物,地瓜稀饭、蒸地瓜都很流行。

的确,地瓜的营养成分相当丰富,余依晏表示,地瓜的膳食纤维含量非常高,常吃可以刺激肠胃蠕动,另外,地瓜含丰富的寡糖,帮助益生菌生长,有益大肠的保健,其中所含的水溶性纤维,更可保持血管的弹性和畅通,对于预防动脉血管硬化,以及降低胆固醇,均有帮助。

100克的小条地瓜约为半碗白饭或2片吐司,若目前执行控制体重计画的民众,建议取代正餐的白饭,蜜地瓜或地瓜甜汤热量较高,应尽量避免。

怎么吃?

1. 蒸地瓜:若是要吃地瓜来增加肠胃蠕动让腰围变小,余依晏建议,最好用蒸的方式烹调,把皮用刷子清洗干净放入电锅中蒸煮,连皮一起吃,纤维质更丰富,刺激肠胃蠕动的效果最好。

2.烤地瓜:如果不喜欢蒸地瓜的口感,也可以用烤的方式,最方便的就是放入烤箱中用小火慢慢烤,同样可以连皮一起烤着吃。

苹果

欧洲有句谚语说:“一天一颗苹果,让你远离医生。”苹果真有这么好吗?苹果的营养成分和一般水果比起来,并没有特别突出的地方,但是苹果含有一种特殊的果胶成分,果胶是一种可溶性的纤维质,遇到水之后会膨胀,所以,吃苹果加上喝水,会很有饱足感,加上苹果有丰富的纤维质,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对排便很有帮助。

怎么吃?

1.整颗吃:因为果胶是存在苹果泥中,所以若是喝去渣或去果泥的苹果汁,效果不大,最好是吃整颗苹果,才能吃进果胶成分,达到促进肠胃蠕动的效果。因为苹果皮含有很多粗纤维,因此最好把苹果皮洗净,或选购未打蜡的苹果,连皮一起吃。

2. 苹果沙拉:苹果切成小丁状,加入优格或是优酪乳,拌成沙拉吃,建议最好选择无糖或是低糖的优格或是优酪乳,才不会吃进太多热量。

3. 苹果杏桃汁:将苹果、杏桃去皮去籽,放入果汁机中加入开水,打成果汁,记得要连果泥一起吃进去,才能吃到丰富的果胶。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苹果 误区 瘦身

8大节食减肥的小技巧

节食减肥的时候,女性朋友都烦恼:面对美食,想要吃少一点,但是又怕自己控制不了吃太多,不过现在您再也不会感到权利被剥夺了!以下的八个小窍门……详细>>

天气渐冷 节食减肥需谨慎

天气转冷,人们往往容易吃得多,这让一些爱美的人有了新的烦恼,于是冬季就成了又一个减肥火热期。减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盲目节食并不可取。……详细>>

节食减肥法背后的陷阱

节食减肥可以说是速度很快的一种减肥方法,并且也的确有效果,但是很多mm在追求快速的同时有没有想过健康问题呢?其实节食减肥法存在着不少弊端……详细>>

节食减肥瘦不下来的4大罪恶源(图)

常听人家说,“少吃”是减肥的基本原则,可是怎么在我的身上就不灵?原因出在哪里?4个问题我们循序渐进来解答,找出瘦不下来的原因。详细>>

4式快速减肥瑜伽 有效替代节食减肥

很多人采取的快速减肥法就是“节食”,从而引起脱水等问题,这样一来,体重会在短时间内有明显的减轻,但这并非长久之计,更重要的是严重影响身体……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