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性病
挂号科室:性病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尖锐湿疣梅毒生殖器疱疹淋病

减肥不能吃肉是谬误 科学减肥要避开这4个误区

2016-09-06 08:29:22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女孩子因为减肥掉入瘦身陷阱,拒绝吃肉,因此会导致身体出现营养不良等问题。据专家分析,肥胖主要是由碳水化合物,也就是五谷糖类脂肪造成的,和蛋白质无关。因此,大口吃肉也可以减肥。

首先要多吃白肉,少吃红肉。此乃老生常谈了。减肥期间吃肉,低脂、高蛋白的鱼肉、鸡肉、虾肉当然是首选。因为即使再瘦的猪肉、牛肉里也会隐藏很多你看不到的脂肪,而鸡肉、鱼肉只要选对部位,就可以几乎不吃进脂肪。

同样的肉,不同的部位,因为脂肪含量不一样,热量也是不一样的。因此吃哪块肉非常关键。比如鸡翅尖因为多是鸡皮和脂肪,所以热量就比鸡胸肉高。而且鸡翅尖是鸡全身激素密度最高的位置之一,因此常食鸡翅尖对减肥无益。而常用来做酿苦瓜、酿茄子、酿豆腐的肉糜,为使口感更好,在制作时一般会搅入很多肥肉,也是热量高得让你看不到。所以,要选择合适的部位烹饪。

所以,肉的选择也有讲究,最好是去皮的鸡肉、牛里脊、猪里脊以及各种鱼类,少吃五花肉、雪花牛肉、肥羊肉等脂肪含量丰富的肉。而且也不要吃过量,毕竟它们都属于高热量食物,每天瘦肉在2两左右即可满足需求,做熟了约是枣大的肉5、6块的样子,每周吃两次鱼,200g左右为宜。而且为了避免摄入多余的油脂,尽量采取清蒸、清炖、烤的烹饪方式。

一般来说,每人每天每公斤体重应摄入一克蛋白质,即一名体重60公斤的女性每天应摄入蛋白质60克左右。最好选择去皮的鸡肉、牛里脊、黄花鱼等优质的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来源,相比之下,豆制品、牛奶等食物中所含的蛋白质则相对较少。

为了瘦身拒绝吃肉的方式是错误的,毕竟吃肉对人体的健康也有关联。首先肉富含蛋白质,饱腹感强,还能控制血糖的上升;其次,肉类富含促进新城代谢的维生素; 再次,肉类调节血压血脂、预防慢性病;最后,肉类富含铁和锌,人体缺少这两类物质很难瘦下来。

关于减肥要避开这四个误区

减肥误区一:少吃就能减肥

减肥需要控制一定的饮食量,但是如果单纯少吃,并且过度少吃,也是减不了肥的。

吃得过少口腹之欲得不到基本满足,难以长期坚持,一旦恢复日常饮食,必定反弹。;加上减肥食物体积太小。有时一块固体的减肥餐,两口就吃下了,胃得不到吃饱的信号,于是终日有饥饿感,最后实在忍不住大吃一顿,减肥失败;而正常的脂肪摄入量应占全部热量的20%-30%。如果食物脂肪含量过少,食物味道必然大异,而且更容易饥饿。

此外,饮食摄入过少,身体以为你进入了饥荒年代,会自动降低新陈代谢,消耗的热量也会随之减少。

减肥误区二:只吃菜不吃饭就能减肥

有一种理论认为,要想身体健康就要多吃菜少吃饭。因为吃饭容易长胖、吃菜比吃饭有营养,因而有些欲减肥的人就尽量少吃饭多吃菜。近日,台湾医界人士对这一理论提出不同看法,认为多吃菜少吃饭不科学,要减肥保持体型还是要吃碳水化合物食物。

近年来,台湾多数人已养成了多吃菜少吃饭的习惯,碳水化合物摄取量愈来愈低,油却愈吃愈多,医生说,人的饮食感主要来自于碳水化合物,而不是油脂,也就是吃饭才会饱,高油脂的食物吃多了,不容易产生饱感,反而容易长胖,因为1克碳水化合物的热量是4大卡,油脂却是9大卡。

还有,人们喜欢吃的一些成品主食内含的油脂也很高,却往往被人们忽略,如杂粮面包、全麦面包、坚果面包等,油脂含量往往超过35%,因为这些食品如果不添加油,口感会很粗糙生涩,而牛角型的法国面包香滑油酥,更是含有一半的油脂。

减肥误区三:蛋白质可以多吃

有些人以为蛋白质是补肌肉的,多吃点鸡蛋、牛奶、瘦肉问题不大,如果您也这么想,那您就大错特错了。肌肉是根据您身体的需求而长的,也就是看您锻炼身体的强度而生长的,不会因多吃而长肌肉,多余的蛋白质人体会把它转换成热量。每天蛋白质摄取量因不低于70克,多一些无妨,多太多不宜,不要超过150克,分成二餐摄食,任二餐皆可。蛋黄每天可吃一个。肉皮含大量动物油,是高热量物质,不宜吃;蛋黄含大量胆固醇,不可多吃。蛋白质摄取量不宜多,应是每天的副食。

另一种相反的误区是认为减肥不能吃肉。肉食中含有优质的蛋白质和铁。蛋白质不足,身体肌肉流失,也是不利于减肥的。

减肥误区四:水果多吃不会胖

一些人喜欢吃水果,以为水果含维生素C多,又好吃,一次可吃500克,甚至1000-1500克。还有一些女性在闲暇时,常顺口吃些点心、蛋糕,冲杯麦乳精或吃块巧克力等零食。以为吃些水果喝些饮料,可以使皮肤润泽。有的为减肥不吃正餐而以点心和水果充饥。结果不但不能减肥,相反成了增肥剂。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方法 科学减肥 减肥

想要成功减肥,这4大减肥误区要避开!

在目前有很多女性为了保持迷人身材而加入减肥行列,但有些女性在减肥的过程中虽然很努力,却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结果,让她们格外沮丧,其实想要减肥……详细>>

减肥期间不能吃甜食?健康减肥要避开这4大误区!

减肥是很多女性一生需要为之奋斗的事业,为了穿上好看的衣服,不断严格要求自己。为了提高减肥频率,很多人会选择节食,这是不科学的。很多减肥的……详细>>

减肥要掌握技巧,科学减肥要牢记这5点!

现在的人是以瘦为美,很多人都希望自己能够再瘦一点,很多人在减肥过程中,常常采用不科学方法进行,其实采用不科学方法进行减肥,即使是体重下降……详细>>

减肥期间能吃肉吗?减肥应该避免这5个饮食误区

一提到减肥人们就会想到控制饮食加多运动,甚至有一部分人群会节制饮食,其实对于减肥饮食人们会存在着很大的误区,结果导致减肥不成功,反而会伤……详细>>

科学减肥要避开这4大误区,少走弯路!

生活中,人们不是正在减肥,就是在减肥的路上。但并非每个人都能够减肥成功,甚至有些人还出现了越减越肥的情况。这种情况大多是由于对减肥的错误……详细>>

  • 熊明洲

  • 柯吴坚

  • 杨立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