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减肥不能缺蛋白质 多吃蛋白质帮你成功瘦身

2016-09-23 08:11:25      家庭医生在线

  为什么说减肥要多吃蛋白质呢,因为蛋白质帮你克服减肥平原期,蛋白质利于人体内盐分、水分的排出,从而消除水肿。蛋白质的消化时间较长,给人持久的饱腹感,不容易感到饥饿。蛋白质可抑制促进脂肪形成的荷尔蒙分泌,减少赘肉的产生。最重要的是,蛋白质不会变成无法消失的热能囤积在体内,并且其中的30%会因体温的上升消耗掉。另外,蛋白质虽然不是每天热量的主要来源,却是构成人体器官、荷尔蒙和免疫物质的主要原料。

  据我所知,动物食品里面含有高蛋白质,但是动物蛋白质的热量比较高,不利于减肥,相比之下,大豆之类的植物性蛋白质中热量要低得多。所以,减肥的时候,尽量选择热量低的高蛋白食物。为了能在减肥的同时还能保证蛋白质的很好吸收,我们选择什么样的食物比较好呢?

  下面看看,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富含蛋白质食物包括:牲畜的奶,牛奶、羊奶、马奶等;畜肉,牛、羊、猪、狗肉等;禽肉,鸡、鸭、鹅、鹌鹑、驼鸟等;蛋类,鸡蛋、鸭蛋、鹌鹑蛋等及鱼、虾、蟹等;还有大豆类,黄豆、大青豆和黑豆等,其中黄豆的营养价值最高,它是婴幼儿食品中优质的蛋白质来源;此外芝麻、瓜子、核桃、 杏仁、松子等干果类蛋白质的含量均较高。

  给大家看看高蛋白质食物分类:

  含蛋白质最多的食物是黄豆,每100克含36.3克;

  含蛋白质最多的动物是鸡肉,每100克含23.3克;

  食物中以豆类、花生、肉类、乳类、蛋类、鱼虾类含蛋白质较高,而谷类含量较少,蔬菜水果中更少。人体对蛋白质的需要不仅取决于蛋白质的含量,而且还取决于蛋白质中所含必需氨基酸的种类及比例。由于动物蛋白质所含氨基酸的种类和比例较符合人体需要,所以动物性蛋白质比植物性蛋白质营养价值高。

  在植物性食物中,米、面粉所含蛋白质缺少赖氨酸,豆类蛋白质则缺少蛋氨酸和胱氨酸,故食混合性食物可互相取长补短,大大提高混合蛋白质的利用率,若再适量补充动物性蛋白质,可大大提高膳食中蛋白质的营养价值。虽然人乳、牛乳、鸡蛋中的蛋白质含量较低,但它们所含的必需氨基酸量基本上与人体相符,所以营养价值较高,是膳食中最好的食品。

  据我所知,另外还有种食物含蛋白质比较搞,那就是鱼类,鱼类是高蛋白食品,而且热量低,且鱼类还有其他很多的功效,减肥的MM可以多吃,下面看看哪些鱼可以补充蛋白质:

  1、草鱼---温中补虚之良品

  草鱼是非常普遍常见的鱼类,大家的餐桌上很容易见到。草鱼虽然普通,但是其却有暖胃、平肝祛风的功效,温中补虚的养生食品。秋季饮食中,不妨多点买点草鱼吃,属于便宜有益的食物。

  2、带鱼---补五脏之良品

  带鱼有暖胃、补虚、泽肤、祛风、杀虫、补五脏的功效。对于前沿性肝炎、慢性肝炎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需要注意的是带鱼本身腥气较重,所以烹调的时候宜用红烧,糖醋的方式。

  3、鲢鱼---温中益气

  鲢鱼有温中益气、暖胃、滋润肌肤等功能,是温中补气养生食品。鲢鱼能提供丰富的胶质蛋白,即能健身,又能美容,是女性滋养肌肤的理想食品。它对皮肤粗糙、脱屑、头发干脆易脱落等症均有疗效,是女性美容不可忽视的佳肴。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脾胃蕴热者不宜食用;瘙痒性皮肤病、内热、荨麻疹、癣病者应忌食。

  4、墨鱼---清胃去热

  墨鱼有滋肝肾、补气血、清胃去热、养血、明目、通经、安胎、利产、止血、催乳等功效。脾胃虚寒的人应少吃,高血脂、高胆固醇血症、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病及肝病患者应慎食,患有湿疹、荨麻疹、痛风、肾脏病、糖尿病、易过敏者等疾病的人忌食。

  最后,我们再看看看,蛋白质如何选择才是最好的:

  在动物蛋白中,牛奶、蛋类的蛋白质是所有蛋白质食物中品质最好的,其原因是最容易消化,氨基酸齐全,也不易引起痛风发作。

  牛奶除供应蛋白质外,更重要的是它还可提供丰富的钙质,可预防缺钙。脱脂奶粉的含钙量最高,油脂含量几乎没有,故脱脂奶粉泡成的牛奶,是成年人保持苗条身材的最佳蛋白质和钙的来源。

  在植物蛋白中最好的是大豆蛋白,大豆中含35%的蛋白质,而且非常容易被吸收,因此大豆蛋白一直是素食主义者的最主要的蛋白质来源。豆制品可降低胆固醇,还可抗癌。另外,食用菌也是瘦身族的主要蛋白质来源。

  温馨提示:减肥的MM在减肥的过程中,如果摄入的蛋白质过少会产生饥饿感,增加食欲,因而减肥越减越肥,所以,补充蛋白质非常重要,减肥的MM可要注意喽!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瘦身 蛋白质 减肥

减肥小秘笈 多吃蛋白质轻松瘦身

蛋白质可分为动物蛋白(如鸡蛋、牛奶和各种肉类)和植物蛋白(如豆类及其制品),因为动物蛋白的生物利用度比植物蛋白要高,所以又被称为优质蛋白……详细>>

蛋白质摄入是减肥关键 吃优质蛋白质好?

大家应该都知道我们身体主要靠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蛋白质的维持才能达到营养均衡,才能让身体的免疫力处于正常状态。如果缺乏其中一样,就会身体……详细>>

蛋白质也可以减肥? 蛋白质减肥法你掌握了吗

由于用蛋白质减肥法不仅不需要大家忌口,还简便易行。所以吸引了大批肥胖人士的尝试。今天就和大家来分享一下蛋白质减肥的方法。详细>>

利用蛋白质能减肥?教你巧用蛋白质减肥的4个好方法!

蛋白质是生命之基础,特别是减肥期蛋白质至关重要,能提高基础代谢率,维持身体健康。现在蛋白质减肥法受到很多肥胖者青睐,即使只要掌握以下4点……详细>>

蛋白质瘦身原理 超人气蛋白质减肥食谱推荐

你还认为只吃蔬菜和水果就能瘦下来?这种观点已经OUT了!想要健康的瘦身,还需要补充优质的蛋白质。蛋白质不仅能帮助你的身体消耗跟多的热,燃……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