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节食吃代餐包 警惕三大减肥误区

2016-09-25 08:13:01      家庭医生在线

减肥族似乎已遍及都市里的各个年龄组群,包括青春期少女群体。临床医生们十分忧虑:“不健康的青春期爱美观念正严重误导着少女,并将少女原本娇嫩的女性特征直接带入衰老的阶段,甚至无法挽回。”

误区一:节食吃代餐包

病患危机:胃癌

媒体曾经报道过,一个21岁的花季女孩患上了胃癌。这虽然让人听起来有些匪夷所思,但罪魁祸首却是反复减肥:为了快速瘦身,她一度每天只吃香蕉,甚至光喝白水,经过地狱式减肥终于瘦了下来,但总处于饥饿状态的她,忍不住时就会暴食一顿,开始陷入了节食-暴食的恶性循环,一段时间后,胃终于抗议了。

几年前因为胃癌而去世的34岁美食家原晓娟也曾经总结了自己身体受损的原因:“我没有善待自己的胃,饮食极不规律,饥一顿饱一顿,而且常常节食减肥,这样反复折腾,胃成了身体上最薄弱的器官。”

健康提醒:节食,报复会在10年后到来

研究发现,如果你从25岁时就开始用节食来保持身材,10年后你的健康状况将会因此受损。节食使到达胃部的食物只有那么一点点,胃的运转能力和承受力也会随之逐渐下降,而与此同时,胃还要忍受浸泡在多余胃酸中的折磨,长期下去,患胃病的概率大大增加。

误区二:催吐、强运动、吃减肥药

病患危机:神经性厌食症

香港艺人曾经因为减肥而患上厌食症,几天不吃东西也没有感觉,体重一度掉到31公斤,她曾对媒体说,患上厌食症使她一度感到厌世。曾对54例厌食症病人做了专项研究,发现神经性厌食症患者中女性占88.9%,在起病诱因中,“怕胖”排第一位,占77.8%。神经性厌食症患者的减肥方式多种多样,比较集中的有回避导致发胖的食物、过度运动、自我引发排便和自我诱发呕吐。神经性厌食症的可怕之处在于,一旦患上这种病,就算自己想治愈都很难。

健康提醒:节食,要减量不减质

即便想减肥也要吃三餐,只是适当地控制主食和肉类,循序渐进地进行。建议水果和蔬菜不要减,牛奶不要减,牛奶的含钙量比较高,对女性非常重要。

误区三:三餐只吃苹果

病患危机:营养不良

不吃肉和主食,只吃蔬果或香蕉,减肥虽然有效,但长期下去危险多多:因为我们身体的能量主要来自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如果肉和主食一点都不吃,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就会严重不足,摄入的能量大大减少,导致营养不良、贫血、骨质疏松症的发生概率大大提高,进而影响身体的各个机能,破坏身体健康。减肥药可以减少体内脂肪的吸收,但是也会同时影响了各种维生素与脂肪酸的吸收量,因而也会造成营养素的缺乏。

健康提醒:体重忽上忽下抵抗力差

研究中心曾对百余位体重超标的健康女性进行了问卷调查,这些人当中有3/4的人反复减肥过,每次减重超过4.5公斤。在测试她们的体内自然杀伤细胞时发现,那些体重反弹次数最多的人(5次以上),体内自然杀伤细胞数量最少,而数年内体重保持恒定者这一细胞数量最多。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 节食 减肥误区

科学减肥 教你走出节食减肥误区

节食是个永不过时的话题,但也有些误区和谣传,我们只有掌握正确的方法才能真正达到减肥的目的,随小编来看看这些误区你是否误入过?详细>>

警惕!七大减肥误区让女人提早衰老

“减肥族”似乎已遍及都市里的各个年龄组群,包括青春期少女群体。临床医生们十分忧虑:“不健康的青春期爱美观念正严重误导着少女,并将少女原本……详细>>

警惕6大减肥误区 当心减肥变增肥

很多人以为少吃就可以减肥,控制饮食真的可以减肥吗?可是为什么老听到有人喊怎么都减不下来,这是什么原因?怎么样控制饮食才能做到健康减肥两不……详细>>

减肥没效果?警惕陷入6大减肥误区

每天都在减肥,为什么却是一点效果都没有?遇到这样的问题就要好好想想自己是不是陷入了减肥的误区了。详细>>

警惕5大减肥误区 小心越减越肥

很多女性都会误闯减肥误区,以致坚持了很长时间的减肥计划都没有成功。那么减肥有哪些误区呢?怎样才可以走出减肥误区呢?详细>>

  • 马丽庄

  • 陈向一

  • 李欣

  • 杨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