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暴饮暴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情感性精神障碍暴泻

国庆假期怎么吃不发胖 最靠谱的7天减肥食方

2016-09-30 08:24:45      家庭医生在线

国庆长假有好多人已经期待着了,也有网友已经和我说一到放假就会发胖,因为吃好吃的机会比较多。其实另外一方面也是有的人可能不出门就是在家里休息,工作学习压力没了,能量消耗得又少,就发胖了。

每到过节,家家户户都会遇到这样的烦恼:满满的一桌菜,每盘都只吃了一点点,剩下来的只好放到冰箱里下顿再吃,如何让这些剩菜的营养不流失?专家建议人们可以巧用保鲜膜保营养。

食品保鲜膜作为一种新型的卫生用品,如今已走向千家万户,不仅能防止冰箱中各种菜肴的串味,如果使用合理还可以保住营养。专家曾经做了一个有趣的实验,将新鲜的西红柿、冬瓜、辣椒、黄瓜、韭黄、莴苣等蔬菜,按照家庭中一般的加工过程炒熟,然后依据菜肴冷热不同程度,加盖或不加盖保鲜膜,放入冰箱中存放一段时间后,再取出来测定其中的维生素C含量。

实验结果显示,加盖保鲜膜确实能起到保护蔬菜中维生素C的作用,但热菜加盖保鲜膜不仅不能保护维生素C,反而会增加维生素C的损失,必须要等到蔬菜完全冷却后,再加盖保鲜膜,才能起到保护维生素C的作用。实验还发现了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保鲜膜对维生素C的保护作用也是因“菜”而异的,比较而言,韭黄、莴苣叶较容易保鲜,而黄瓜、萝卜则不宜久留。小编推荐:不同颜色的蔬菜有不同的营养

国庆长假该怎样健康饮食

在这里总结几条长假期间不发胖的吃法,祝愿大家过一个放松又健康的国庆长假。

一、规律地饮食——长假的时候有2种“恶习”,1、暴饮暴食,然后饿着;2、丢弃平日里的健康饮食习惯,纵容自己的口腹。过节吃点好吃的是非常应该的,但是吃得好≠吃得多。放假的时候,生活规律可能都放慢了,但是还是应当尽量做到一天规律地吃至少两个正餐(早午饭可以结合如果你要睡懒觉的话),再吃2到3个加餐。这样全天身体的血糖都会保持比较平衡,人也不会过于饥饿或是过饱。

二、不空腹外出就餐——不论是和朋友家人出去吃饭还是旅游的时候品尝美食,或是去参加婚礼或是parties,有些人会觉得要大吃一通了,所以之前可能就少吃或是不吃,这样做就很可能会暴饮暴食。应当规律地饮食,但是热量可以降低一些,比如多吃一些负卡路里食物,这样既不会觉得肚子饿,热量又不高,还有不少能量结余留给出去吃美食大餐的时候。

三、少而精——其实还是针对出去吃饭说的。就是在节日里吃点好吃的,平常没机会吃的东西,那么其它的东西就减少。这样好歹做到热量的摄入不超支。那么健康饮食的原则(比如多吃蔬菜水果,少吃饱和脂肪)如果在长假期间做不到也就算了,因为只有一个星期嘛。人发胖的原理就是吃进去的热量比消耗的热量高。所以每天热量摄入的多少是很重要的。热量的质量实在顾不上暂时就算了。

四、不吃空热量食物——什么是空热量(empty calories)食物?它们就是那些热量非常高而营养接近于零的食物,比如说可乐之类的软饮料,除了高糖分,没有什么其它的。

五、多吃减脂食物——什么是减脂食物看这里,记得在长假期间,特别是有饭局的时候、前后多吃一些,这些都是帮助肝脏代谢脂肪和加快新陈代谢的食物。

国庆7天最靠谱的食方

Day1

早餐:豆浆1杯(200ml)、燕麦片5瓷勺(60g)、鸡蛋1个(50g)

午餐:带鱼1块(50g)、蔬菜1盘(250g)、五谷饭1碗(150g)

晚餐:蔬菜1盘(250g)、红豆饭半碗(100g)、红豆及米饭各半、半个火龙果(200g)

加餐:花生仁20粒

Day2

早餐:脱脂牛奶1杯(200ml)、小红薯1个(100g)、小香蕉1根(70g)

午餐:瘦肉(60g)、蔬菜1盘(250g)、南瓜糙米饭1碗(150g)

晚餐:蔬菜1盘(250g)、杂粮粥1碗(200g)、苹果1个(160g)

加餐:葵花籽仁小把(20g)

Day3

早餐:奶酪1片(10g)、全麦面包1片(40g)、雪梨1个(200g)

午餐:去皮鸡肉(80g)、蔬菜1盘(250g)、杂粮粥1碗(200g)

晚餐:蔬菜1盘(250g)、饺子8个(160g)

加餐:榛子仁(20g)

Day4

早餐:豆浆1杯(250ml)、玉米1根(150g)、鸡蛋1个(50g)

午餐:海鱼2块(100g)、蔬菜1盘(250g)、五谷饭1碗(150g)

晚餐:蔬菜1盘(250g)、苹果1个(160g)、五谷饭1碗(150g)

加餐:去壳杏仁15颗

Day5

早餐:脱脂牛奶1杯(200ml)、燕麦片5瓷勺(60g)、鸡蛋1个(50g)

午餐:去皮鸡肉(80g)、蔬菜1盘(250g)、红豆饭半碗(100g红豆米饭各半)

晚餐:瘦肉(50g)、蔬菜1盘(250g)、红薯1个(150g)

加餐:葡萄1串(200g)

Day6

早餐:豆浆1杯(250ml)、杂粮馒头1个(60g)

午餐:三文鱼2块(100g)、蔬菜1盘(250g)、杂粮粥1碗(200g)

晚餐:蔬菜1盘(250g)、糙米饭1碗(150g)、葡萄酒1小杯(100ml)

加餐:杏仁15颗

Day7

早餐:酸奶(150ml)、中等红薯1个(150g)

午餐:黄花鱼2块(100g)、蔬菜1盘(250g)、杂粮粥1碗(200g)

晚餐:去皮鸡肉(50g)、蔬菜1盘(250g)、糙米饭1碗(150g)、葡萄酒1小杯(100ml)

加餐:番石榴1个(200g)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庆吃什么 国庆健康饮食 国庆长假

超有效减肥食谱 国庆假期狂瘦8斤

本文介绍的这一方法是美国明尼苏达州一家著名减肥中心所提供的特效减肥法,能让你在国庆假期就能达到理想的减肥效果。 详细>>

吃什么减肥?暑假期间怎么吃不发胖?

暑假到,很都美眉都开始了吃喝玩乐的征途,想吃美食,又怕发胖,怎么办?小编建议女性,可以多吃以下这些食物,不用担心长胖哦!详细>>

长假过后又该减肥了 上班族节后减肥午餐推荐

马上又要国庆长假了,长假期间少不了亲戚朋友聚会大吃一番,要胖的节奏有木有?节后又该减肥了。可是工作忙,自带午餐不方便,上班后应该怎么吃呢……详细>>

吃夜宵会发胖吗? 6款夜宵好吃不发胖

现在许多人普遍都会很晚才休息,因此多数的人都有吃夜宵的习惯。但是临睡前吃东西很容易导致我们发胖。那么有没有吃了不容易发胖的夜宵呢?下面给……详细>>

国庆长假来瘦身 6招瑜伽还你魔鬼身材

国庆长假很多MM都开始制定严密的减肥计划,可是一旦到朋友聚会,又开始大吃大喝,又开始担心自己的身材,现在不用担心,小编推荐一些可以轻松瘦……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