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减肥吃粗粮营养又去脂 正确吃粗粮减肥的4个方法

2016-10-04 08:50:18      家庭医生在线

减肥的方法有很多,有人靠运动,有人靠节食......多吃粗粮,有助解决便秘,快速减肥,能使细胞活化,防止皮肤老化,让人容光焕发。今天我们来讲一讲吃粗粮减肥。

粗粮是相对平日我们常吃的精米白面这些细粮而言的,包括谷类中的玉米、紫米、高粱、燕麦、荞麦、麦麸以及各种干豆类,如黄豆、青豆、赤豆、绿豆等。粗粮的处理不及细粮般精细,因此也就保留了这些食物的较多营养,其中含有丰富膳食纤维。

粗粮拥有强大的清肠能力,膳食纤维在吸收水分的同时,还会吸附许多营养物质,阻碍营养吸收。此外,膳食纤维中不能被消化的物质,往往是厌氧微生物大量繁殖所需要,肠道内大量细菌的增殖可以刺激肠道蠕动,减少肠道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能力。膳食纤维的持水性具有海绵功能,能够调节肠壁对葡萄糖和脂肪的吸收功能,促进脂肪分解,加速胃肠蠕动,降脂作用十分明显。

但是,吃粗粮也不能粗心大意,还是得注意以下四点:

1、长期坚持吃

粗杂粮营养丰富,作为一种“食补”的方式,必须长期定量吃,方可达到均衡营养、排毒减肥的目的。

2、粗细搭配

粗粮多吃也不好。粗粮的健康有效吃法应该是“粗细搭配”。中国营养学会建议主食应“粗细结合”,将每日至少1/3的主食定为粗粮。

3、不可放开肚皮吃

粗粮绝不意味着就能随便敞开了吃,它毕竟仍属于粮食。尤其是所谓的‘高纤消化饼’和‘减肥饼干”,粗杂粮的添加量严重不足,还加加入了很多油脂和糖分,以中和粗糙的口感,这就意味着, 你非但得不到充足的膳食纤维,反而摄入了更多热量,自然只能越吃越胖。

4、烹饪时少放糖

粗粮最常被做成糖水、粥等,因为粗粮的口感并不是很好,为了让它尝起来更好吃,人们会在烹饪时候加入糖。如果你是要减肥的,建议烹饪时候少放糖。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快速减肥 粗粮 减肥

粗粮减肥法 正确吃粗粮减肥的3个方法

吃减肥药、节食、抽脂,减肥似乎就是跟这些恐怖而痛苦的事情联系在一起的。其实你大可不必这样,粗粮就是很好的减肥利器。想减肥,多吃粗粮吧。教……详细>>

粗粮减肥效果佳 教你怎么吃粗粮最减肥

很多人都知道,多吃粗粮有助于减肥,还有利于身体的健康,可粗粮怎么吃才最养生减肥呢?怎么吃效果最好呢?详细>>

减肥吃粗粮好不好?常吃这4种粗粮减肥效果好

饮食减肥法是很多不喜欢运动的女性喜欢的方式,不过并不是什么食物都能够达到减肥的目的。其中吃粗粮是众多食物当中比较能够瘦身的,不过哪些粗粮……详细>>

吃粗粮可以减肥吗 哪些粗粮减肥效果比较好

现如今很流行吃富含纤维的粗粮,营养价值高,对身体很有好处。那么,吃粗粮可以减肥吗?还有,只吃粗粮减肥可以吗?详细>>

粗粮怎么吃养生减肥 粗粮养生又减肥的最佳吃法

相信我们经常听到在饮食减肥中要多吃粗粮,不但有利于减肥,对身体健康也更有利。可是,粗粮怎么吃养生减肥?粗粮减肥怎么吃效果好呢?下面就为大……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