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正文
头晕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节食等于不吃吗? 教你正确节食减肥不反弹

2016-10-21 08:26:09      家庭医生在线

减肥是女人永远的话题,不论什么时候只要发现自己胖了就要开始减肥。为了减肥,免不了节食,但是节食又饥饿难耐,而有的人是节食也瘦不下来。那么节食减肥靠谱吗?其实节食减肥是一个可行的方法,怎么正确节食才是关键。

你真的懂什么叫做节食么?

节食的英文是diet,但凡你查查字典就会发现,这个英文单词的意思是节制饮食,或者是在医生的建议下摄入规定的饮食这两方面,其意思并不是我们平常生活中对这个词的理解——不吃饭。不吃饭应该是abrosia这个单词,解释是断食。

其实,由于现在各种社交网络上,尤其是微博上各种流传甚广的减肥方法,慢慢节食这个词就变成了吃得很少或者不吃的代名词了,这其实是错误的。

节食不等于极端节食

人活着,靠什么?靠热量。适当节食,保证身体每天所需的热量(即为基础代谢量),不仅不会让你变成胖子,也不会让你感觉头晕、眼花,甚至记忆力下降。但如果为了减肥,吃得过少,乃至以极端节食的方式“持之以恒”,会因为摄入的热量过少而不能满足你一天工作所必需的热量,减肥的结果将会是:体重一时性下降,一旦恢复正常饮食,体重反弹的可能性很大,甚至超过你减肥前的重量。

合理饮食

三餐应该是不能少的,其次每餐的主食的摄入也是必要的,其次就是三餐中蛋白质,油脂,纤维素,也就是蔬菜水果的搭配和挑选要做好。

蛋白质不可缺少

在你的日常饮食中应该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鱼肉 、鸡蛋、瘦肉和豆腐。因为蛋白质是抑制饥饿的好东西。

大份换小份

其实人的饮食量与餐具的大小也有一定的关系,若是餐具偏大的话,那吃进去的食物就会偏多。如果是与以往分量一样多,但换成了小的餐具的话,人就会因为心理作用,觉得自己吃得过多而停下来,这样就能减少进食的数量。

每餐吃到7分饱

想要节食减肥,又不想伤害到身体的话,那就是要正常时间饮食,但要注意每餐只能吃到7分饱,这样不仅利于养生,还能将你的胃口慢慢地缩小,这样就能慢慢地控制食欲,防止摄入过多的热量。吃到7分饱的时候,就离开餐桌,慢慢地就能控制自己的食欲。

增加进食次数

在对每天摄入的全部食物进行控制期间,如果你总是感到饿,不妨增加进食次数。但每餐就要吃的少,比如早餐不要一次吃完,早上吃一半,上午吃一半等等。这样你不仅不觉得饿,摄入的食物也大大的减少。并且增加进食次数还能让你的新陈代谢一整天都保持在较高水准,这样可以燃烧掉更多脂肪。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节食 减肥 节食

节食减肥为什么会反弹?节食减肥会有哪些危害?

许多人或许都尝试过节食减肥。例如每顿一个苹果减肥法或者干脆就是几天不吃饭,但是这种减肥方式不止会迅速反弹还会对身体产生危害。详细>>

法媒指出节食减肥易反弹 如何成功减肥不反弹

据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报道,研究表明,所谓溜溜球效应,即节食减肥后反弹,最终都指向一个自然不可抗的现象:食欲的增加。详细>>

节食减肥不吃早餐?节食减肥的注意事项

很多女性在减肥的时候都很喜欢选择节食。对于减肥的朋友们来说,节食是很有必要的,不过我们所提及的节食可不是不让大家吃,而是有选择性的节食。……详细>>

节食减肥伤身体 教你几个不节食减肥的方法

很多人认为只要节食就能减肥,但往往这种减肥方法都是事倍功半的,很容易反弹,而且还会对人体产生很大的危害,体重可能比原来更重。其实只要调整……详细>>

节食能减肥吗?节食减肥该怎么吃?

减肥是女性朋友的“座右铭”。胖的人想瘦,瘦的人想更瘦。节食减肥是女性朋友们常用的减肥方法,虽然节食减肥不是什么科学的减肥方法,但是因为它……详细>>

  • 李玉杰

  • 李光林

  • 林智辉

  • 严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