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吃药就能减肥? 五个减肥药认识误区需警惕

2016-10-21 08:32:03      家庭医生在线

减肥绝对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需要长期的坚持和顽强的毅力。对于那些想减肥的人,但又怕节食或者运动的人来说,他们觉得最好的有效减肥路径就是吃减肥药!因为他们认为吃减肥药不费力而且见效快,其实这些想法都是错误的,下面我们就来带大家探讨下食用减肥药的误区。

减肥药有多少种

从作用机制看,减肥药可以分为三类。

一类是作用于消化道,通过影响蛋白质、脂肪或碳水化合物的吸收而达到减肥的目的;

另一类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通过抑制食欲起到减肥作用;

第三类通过增加基础代谢和消耗达到减肥目的。不过,有些减肥药是多种成分的复合制剂,既可以影响营养素的吸收,也能抑制食欲。

五个减肥药认识误区需警惕

1、通过吃药就达到减肥的目的

这是对减肥药最大的错误认识。减肥治疗的核心应当是生活方式的干预,而药物治疗只是辅助的作用。像国内减肥药奥利司他,只是抑制了三大营养素之一的脂肪的吸收,而对另外两种营养素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没有影响,仍可以正常吸收。并且,该药对脂肪吸收的抑制只有30%左右,食物中的油脂并非百分之百地被排出体外。因此,光靠吃减肥药,不控制饮食,不增加运动量,就不可能让体重恢复到正常水平。

2、排油=腹泻

大部分减肥产品就是利用减掉人体中的水分而使体重减轻,腹泻是最正常的减肥表现,但是这种方法很容易反弹。因为它真正减掉的是水而不是脂肪,不但达不到减肥的效果,腹泻太严重,还会影响人体内电解质以及酸碱度的平衡,对人体会造成伤害。

3、天然的就是安全的

药品也好,保健品也好,一旦打“纯天然”这张王牌,总会无往不利。天然的=安全的?其实不然。不论采用什么原料,也不论加工工艺如何,一旦药物具有干扰新陈代谢,影响吸收与消化的功能,效果与化学药品是一样的,要经过国家相关部门批准才有可能是安全的

4、为减肥速效频换产品

据一项调查显示,50%以上的减肥人士为能快速减肥,都会频繁地更换减肥药品,有的人用几天觉得没效便换另一种,她们使用某一产品的时间很少超过两个月。

专家指点,临床上经常碰到一些肥胖人士要求在1个月内迅速减掉10公斤以上体重。其实,一般来说,经过3个月治疗能减轻体重5%左右是比较理想的。因为,减肥是综合作用的结果,是一个长期过程,减肥产品应该与合理膳食、增加运动等同时进行,不能求快。另外,医学研究表明,短时间内迅速减肥是不利于健康的。

5、减肥药和减肥类的产品混为一谈

生活中很多人会把减肥药和减肥类的产品混为一谈。如市面上的减肥茶、减肥食品等等,这些都是减肥类的保健品,它们只需通过动物实验,便可获准上市。而减肥药是需要通过人体试验,证明其安全有效后,并获得国家药监局的批准文号,方可上市,其严格性非同一般。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误区 减肥药 减肥

减肥药权威排行榜 你认识多少

随着各种各样减肥药不断被开发出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表示在购买过程中出现了选择困难。确实,每个商家都宣城自己的减肥药是最安全有效的,是天……详细>>

警惕减肥药减肥6大“雷区”

“一天就能减2磅!”“快来看好莱坞性感减肥的秘密!”“让你的脂肪随着秒针的转动而减少!”看到这样的减肥药广告是不是会激动得难以自控?可是……详细>>

选购减肥药de五个诀窍

专家介绍,选择减肥药品首先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素质情况(如对哪种药物会不会产生不良反应、有没有其它疾病等)有个全面的了解,如果自己对情况不……详细>>

吃减肥药有副作用 警惕减肥药的3大危害

减肥药对人体有副作用是每个人都知道的,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答出它的副作用具体有哪些,下面小编给大家盘点下减肥药最常见的3个副作用,一起来……详细>>

吃药减肥的三大误区

误区1:减肥药都是有效的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