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正确的用餐顺序更减肥

2016-10-29 08:34:47      家庭医生在线

  吃饭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好的吃饭方法不仅可以使身体更加健康,还能达到减肥的效果。吃饭减肥是一件很轻松、很愉快的减肥方法,那怎么样吃饭才能减肥?据我所知,减肥除了控制饮食的量和吃一些清淡的食物,调整用餐顺序也可以帮助你避免摄入过多的卡路里,给胃产生饱腹感。

  每天,我们都在思考三个终极人生问题:早餐吃什么?午餐吃什么?晚饭吃什么?而对于减肥的人来说,还有加一个:怎么吃饭才能减肥?除了思考吃什么,怎么吃也是一大考验。掌握正确的进餐顺序,减肥事业才能更上一层楼。

  正确的用餐顺序更减肥:

  顺序一:先吃蔬菜

  减肥者一定要把握着一个原则:“热量密度”愈低的食物要先吃,像蔬菜这种食物,不但热量密度低,又是高纤的食物,更重要的是这五颜六色的蔬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更含有帮助我们预防疾病的“植化素”。我们可以把蔬菜想成在胃壁放置一个“栅栏”,这个“栅栏”可以防止之后吃进来的营养素被快速吸收,这对于延缓血糖的上升非常有帮助。所以养成这个饮食习惯吧,就是每一餐先拿一个盘子,把餐桌上所有能看到的五颜六色的蔬菜都夹到盘子中,每餐一开始吃的食物就是这盘五色蔬菜。记得蔬菜的烹煮方式应尽量用水炒的方式,不要放太多油或是肉燥。

  顺序二:喝汤

  吃完一盘蔬菜以后可以喝一些汤,帮助刚刚那一盘蔬菜在胃中更有饱足感;但记得在减肥时,不要喝太多“浓汤”,应尽量选择清汤为宜。

  顺序三:吃肉、鱼、蛋等蛋白质食物

  此时,你的胃已经快要半饱了,可以吃一些高蛋白的食物,补充每日的蛋白质需要,但要记得这些食物最好不要用高温油炸、煎的方式,因为不仅热量会增加,还容易产生致癌物;建议这些高蛋白的食物多用卤、蒸、炖的方式。

  顺序四:吃米饭

  我们习惯吃白饭,但白饭满容易让血糖上升,GI值算是不低的食物,选择最后再吃白饭,可以延缓血糖的上升。而且,此时应该不会感觉很饿了,就不会一下子吃太多高淀粉的食物。不过我们也不能不吃淀粉,所以最后再来吃饭这种方式,不但能均衡饮食,也能减少热量摄取。如果,能把白米饭换成五谷饭或是糙米饭,对于体重控制更是有帮助。

  除了进餐顺序,在吃饭的时候心里要有小算盘,看看自己摄入的卡路里有多少,吃个七成饱是最好的事情,而且吃饭的时候注意细嚼慢咽,不要分散精神,例如一边看电视一边吃饭,很容易不知不觉就吃多了。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知识 减肥 吃饭

爱吃甜食的人更瘦?甜食减肥的8种正确吃法

甜食爱好者可能不用再为承认自己爱吃甜食而内疚了。新的研究表明,相对于不沉溺于甜食的人,爱吃糖果和巧克力的人会拥有更细的腰围、更低的体重和……详细>>

正确吃苹果 减肥更健康

苹果的含钙量比一般水果丰富得多,可帮助代谢掉多余盐分,有助减肥。苹果富含膳食纤维,也含有大量的果胶,吃苹果不仅能减肥,对于调整肠道菌群有……详细>>

吃饭别先忙吃主食 正确进餐顺序助减肥

想要减肥,既不能忍受节食,又无法坚持运动,——这一定是很多对减肥孜孜以求的人遭遇的最大困难。其实想要从根源上解决发胖的问题,坚持正确的进……详细>>

减肥秘籍 调整用餐顺序轻松减肥

想要减肥其实很简单,只要把握每餐的进食顺序,你就能轻松减肥。但如果进食顺序错误,那么就会很容易发胖。下面就来教你正确的用餐顺序,教你如何……详细>>

减肥期间要注意进食顺序 进食的5个步骤要正确

吃饭时选择正确的进餐顺序也具有一定的减肥功效,每个人的体质是不一样的,选择的减肥方法也会存在很大的差异,不妨来了解一下在减肥期间正确的进……详细>>

  • 胡葵葵

  • 刘立刚

  • 李勤

  • 胡志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