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不给健康“添堵”便秘这些误区不要犯!

2016-11-17 18:13:16      家庭医生在线

不知从何时起,“便秘”成了现代人的“通病”。肠道犹如人体的“下水道”,一旦“堵住”,后果请自行脑补吧!其实我们也可以想象,本该排泄出体外的废物垃圾滞留在肠道,肯定会给身体造成很大的不良影响,所以我们要认真对待便秘这件事,不给健康“添堵”。以下这四个对便秘认识的误区,身边的很多人都在犯,大家看看自己中招了吗?

便秘不是病 无需治疗

生活中很多人其实大便都不太规律。有时四五天才排一次,而且过程并不顺畅。但因为身体并没有什么明显的不适症状,很多人便不会去在意便秘的这个事情了,往往只在排便困难的时候嘀咕一下,或者偶尔吃点通便的药品或者水果,认为就可以了事了。

生活中这样的人并不少见。很多人觉得便秘算不上是“病”,不去医院正规治疗,而是用各种泻药、润滑剂、民间土方“应急”,甚至用手强掏。这虽然能暂时缓解症状,却埋下了健康隐患。事实上,长期便秘会让人出现精神萎靡、皮肤痤疮、腹胀腹痛等不适,毒素刺激肠壁,还可能导致肿瘤发病率的增高。因此,如果感觉到自己排便次数明显减少,两三天或更长时间才有一次,大便明显干结、发硬,排便困难时,就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每天排便就不是便秘

很多人都觉得,几天拉不出便便那才是便秘。其实,即使每天都拉便便,也有可能是便秘!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状况:自己虽然每天都会排一次便,但每次排便都感觉很困难,大便量很少,干燥、发硬,有时用力太大还会出血。其实,这也就是便秘的症状!

排便次数并不是便秘唯一的判断准则。按照国际标准,诊断便秘有6条,包括排便费力感、干球状的不净感、肛门直肠的堵塞感、需要手法辅助、每周排便次数等,需综合考虑进行诊断。其中,“有干球粪或硬粪”是一项重要指标,如果在一周或是一个月中,有25%的排便是这个状态,就可定义为便秘。

只补纤维不补水可解决便秘

很多人都说多吃蔬菜水果可以缓解便秘,因为蔬菜水果含有很多纤维素,能够软化便便促进排便。其实,除了纤维素,充足的水分对肠道通畅也是十分重要的,肠道内水多了,就不易造成大便干结。因此有必要知道,喝水是解决便秘问题的第一要务。水分如果补充不足,不论使用何种方法,都是事倍功半。如果在补充高纤维食物的同时,不注意多喝水,甚至可能适得其反,造成更为严重的便秘。需要提醒的是,不要等到口渴时再一次性饮用大量的水,而要在平时有规律地小口喝水,控制好饮水量。

便秘吃通下的药或者泻药就好

因为很多人不认为便秘是一种“病”,所以当它找上门来的时候,一般不会借助医生,或借助专科医生,而是采取简单化的方式来对待,自购药,或干脆服用一些保健品。由于很多通便产品含有泻药成分,初始吃的时候效果还是明显的,人们往往就认为这样的药管用,一旦便秘问题反复,他们也反复的吃这类通便药,长期以往以致产生“药物依赖”,结肠发黑等情况,对肠道起到很大的损害,加重便秘的情况。

其实,我们在选择通便药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它的成分,不能一味靠“泻”。一般来说,健康的通便产品,能够通便的同时还能调养身体,“通、调结合”,才能更加温和、安全的解决便秘的问题,例如首荟通便胶囊。首荟通便胶囊全方含有8味药材,其中决明子和芦荟能够清肝明目、利水通便,对便秘有很好的疗效,同时它还含有人参、阿胶、何首乌、白术等名贵中药,对人体具有养阴益气提高免疫力的作用。首荟通便胶囊通过“通、调”两个方面,有效促进便秘患者的胃肠道蠕动和腺体分泌,从根本上改善便秘的问题,同时还具有改善糖脂代谢紊乱、抗氧化抗衰老、提高机体免疫力、排毒养颜、减肥等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通便 首荟通便胶囊 便秘

人生无处不尴尬 便秘为何要出现在旅行时

如何才算是一场成功的旅行?大概就是不缺钱,不迷路,不生病,有得吃喝玩乐。对于一个旅行达人来说,缺钱、迷路等这不是什么大事。要是出现便秘才……详细>>

只进不出变貔貅?做到六“不”赶走便秘

貔貅能聚财还辟邪,其最大的特点就是有嘴无肛门,因此只能进不能出。很多人都喜欢收藏和佩戴貔貅,以求招财、开运、辟邪之用。但是貔貅只进不出叫……详细>>

肠道大堵车,便秘红灯闪不停!

交通堵了是闹心,身体堵了就要闹病了,中医上讲:不通则痛,通则不痛。可见身体各部位只有畅通了,才能免除疾病困扰,保证身体健康。肠道是人体最……详细>>

这些便秘偏方不靠谱 教你一秒KO便秘!

不知道你发现了没有,到中年发福的人,往往都伴有便秘的情况,也就是说,无论你身材多么婀娜多姿优雅动人或是风度翩翩玉树临风,只要被便秘盯上,……详细>>

了解通便产品类型 便秘不再滥用药 

在我们的生活中,人们对付便秘的方法一般分为两派:一种是顺其自然型,认为便秘不是什么大问题,不必治疗吃药,通过改善饮食与运动就可以了。这种……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