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生理期是减肥的黄金期 注意饮食和运动轻松瘦

2016-12-02 07:23:59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期减肥是非常好的一个时期,我们只需要注意两个方面就可以,一个是饮食,一个是运动。在月经期间要正确地减肥,就要注意保证饮食营养,减肥运动和时间都不能过量,这样才能减肥成功。

为什么说在月经期间减肥效果最好呢

因为有专家发现,女性在经期内荷尔蒙波动很大,可以影响脂肪的燃烧,然后在月经的最后2天和月经后的一周被大家成为“减肥福利期”,而且在这段时间里我们身体分解脂肪的能力比平时高上很多。所以MM们注意了,只要利用好这个时期,就能让减肥这个女人终生的事业更上一层楼,所以一定要抓紧了。

在饮食上

月经来潮前一周的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富营养,同时摄取足够的蛋白质。多吃肉类、蛋、豆腐、黄豆等高蛋白食物,以补充经期所流失的营养素、矿物质。这个时期你会感觉自己食欲大增,此时无需刻意节食,只要记住不吃零食及油炸食品,睡前不吃夜宵就可以了。

月经期间,可以多吃一些含铁质的食物和提高吸收铁质的植物性蛋白;不要吃烟酒及辛辣燥热的食物如辣椒、大蒜和烧烤等;不要吃生冷寒性的食物,如各种冷饮食品和生瓜果;少吃酸性的食物,如各种酸菜、梅子等;不要吃得太咸,要多喝开水。在热量控制上,月经期间不宜节食,应当摄入足够的热量和营养。

在运动上

月经期间要避免剧烈运动,不要进行高强度的运动。应当把主要精力放在塑型上,可以进行一些轻柔的徒手运动,如简单的太极拳、普拉提等。散步和慢跑也是不错的选择。

整个经期减肥,要注意运动量适当减少,运动时间和运动频率都要减小。另外,经期运动要保暖,流汗不宜过多,避免因流汗过多,摄汗感冒。

经期并非任何运动都能做,要避免腰腹发力的运动、倒立的运动、下水的运动以及激烈的运动。可以做一些强度较小的运动,如散步、快走、爬楼梯等。

经期不少MM会有痛经现象,如果感觉做其他运动都不适合,可以尝试做一些经期瑜伽动作,减肥同时能帮助舒缓痛经哦。

月经期运动时还是最好注意以下几点:

1、减少运动量

宜参加一些平时经常练习的运动项目,如慢跑、体操、打拳、乒乓球、投篮等运动。

2、缩短锻炼的时间,放慢速度

以减少运动量,达到放松肌肉的作用。

3、避免参加剧烈和震动过大的运动

月经期间不宜参加如跳高、跳远、百米赛跑和踢足球等运动,也不宜进行俯卧撑、举哑铃等增加腹压的力量性锻炼,以免经期流血过多或子宫位置改变。

4、避免参与各种水中运动

勿参加跳水、游泳和水球等运动,也不宜洗冷水澡及用冷水洗脚部,以免造成感染和月经失调

5、避免竞争激烈的比赛

月经期参加这些运动,容易因高度的精神紧张而导致内分泌功能紊乱,出现月经失调。月经期间适量的运动是有益无害的,减肥计划中如果有少量运动的话,是完全可以进行的。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期 生理期 减肥

4款减肥食谱 春季黄金期轻松瘦

在春天这个减肥的黄金时期,你还能错过吗?4款减肥食谱,轻松照着吃就能够让你吃得好摄入热量少,又能够保证营养充足哦!  详细>>

生理期减肥食谱大揭秘

所谓的生理期减肥,就是运用生理周期将瘦身分成四期,分别是月经来的1-7天称为瘦身福利期、月经后的第7-14天称为瘦身超速期、月经后的第1……详细>>

黄金减肥法让白领轻松瘦

白领整天坐在电脑前,缺乏运动,久而久之发胖也是正常的事。但是每天工作这么忙,回家已经累趴在床上不想动了,怎样才能轻松减肥呢?办法也不是没……详细>>

生理期能进行运动减肥吗?如何利用生理期减肥?

不少减肥的女性,都听说过生理期减肥很有效的说法。因此不少女性会想在生理期通过运动来帮助自己减肥,但又担心在这个特殊时期运动减肥,会影响到……详细>>

最有效的减肥运动 减肥黄金期让你轻松变瘦子

很多美眉想要减肥但是一直苦于没有减肥的好方法,于是就一直放任着自己的赘肉长下去,下面小编给大家介绍几个减肥的黄金时期,让你瘦下去。详细>>

  • 金平

  • 罗丽莉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