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阿胶治便秘之奇效 福寿乡里带来的福音

2016-12-05 17:25:04      家庭医生在线

在泰山之下,江水北城里,有着这么一个依山傍水的地方,地名简单素朴,为“东阿县”。东阿县,依靠着雄伟壮丽的泰山,又与“母亲河”黄河相邻,因其富有优势的地理位置,有着富饶的地热资源,且水质优良,对多种疾病具有特殊的辅助疗效。东阿人民长年生活在如此山水中,身体康健,福寿延年,于是东阿县被称为“福寿乡”。

福寿乡出“阿胶”

东阿有一物,甚为珍贵,名为“阿胶”。明代李时珍著《 本草纲目》有记载,“阿胶本经上品。弘景曰:出东阿,故名阿胶”。东阿于北宋开宝二年(969年)开始出现阿胶作坊,东阿人民制胶颇有讲究,在制胶过程中,取狮耳山黑驴皮,采天地精华阿井水,用金锅银铲,烧桑木劈柴,熬七七四十九天,方才成胶。

于是,在东阿当地还流传着一个古老的民谣,“小黑驴,白肚皮,粉鼻子粉眼粉蹄子,狮耳山上来啃草,浪溪河里去喝水,永济桥上遛三遭,魏家场里打个滚,至冬宰杀取其皮,制胶还得阴阳水。”

阿胶富有补血滋阴之功

后人皆知阿胶好。阿胶,有补血滋阴,润燥止血之功,乃血肉有情之品,尤善滋补阴液而润燥。

唐朝时,东阿城镇上住着一对年轻的夫妻,两人靠贩驴过日子。二人成亲五年后,女方怀有身孕,不料,女方分娩后因气血损耗,身体很虚弱,整日卧病在床,吃了许多补气补血的良药,也不见好转。其丈夫闻知驴肉能补身。于是,就叫伙计宰了一头小毛驴,把肉放在锅里煮。谁知煮肉的伙计嘴馋,肉煮熟了,便从锅里捞出来吃。其他伙计闻到肉香,也围拢来吃,不一会,一锅驴肉进了伙计们的肚里。这下,煮肉的伙计着了慌,拿什么给女主人吃?无奈,只好把剩下的驴皮切碎放进锅里,倒满水,升起大火煮起来。熬了足有半天功夫才把皮熬化了。伙计把它从锅里舀出来倒进盆里,却是一盆浓浓的驴皮汤。女子喝了驴皮汤后,几日后便食欲大增,气血充沛,脸色红润,有了精神。之后,阿胶的滋阴补血之效广为人知。

阿胶与其他药相合,居然有神奇之效

世人皆知阿胶滋阴补血,却不知与其他药相合,阿胶的功能更能令人惊奇。有血虚便秘者,大便干结,面色无华,心悸气短,头晕目眩,健忘失眠口唇色淡,舌质淡,苔薄白,脉细无力。多种名贵药物治疗后始终无效。一日,有一人闻决明子可润肠通便,枸杞可治肠道燥热,又添一味阿胶,润燥补血。于是,血虚便秘者几日后即可通便,又以同样药物调养几日,遂恢复。

后首荟依据中医理论,融会临床经验,将阿胶、枸杞、这三味药纳入其中,添何首乌、人参、白术、芦荟、决明子、枳实六味药,标本兼顾,切中病机。可泻浊通便、养阴益气,促进胃肠蠕动、胃肠道腺体分泌的作用。其中人参、阿胶二味药可强身健体、提高免疫力。有人深受便秘之症折磨,便取首荟通便胶囊坚持服用近两周,很快有通便之效,遂去便秘之苦。

东阿被誉为“万户喜鹊吉祥地,千年阿胶福寿乡”,可见,阿胶作为一种珍贵药物,给千万百姓带来极大的福祉。而首荟将阿胶放入治疗便秘药方,让更多的苦于便秘折磨的患者能得到此物带来的馈赠。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首荟 阿胶 便秘

发胖、口臭都与便秘有关?

小林自一年前开始从事销售工作,自从当上销售以来就没有正常排便过。但是呢,他的销售业务总是在他们小组排在第一位。根本就不觉得自己便秘这是不……详细>>

治疗便秘的药物有哪些 首荟通便胶囊治便秘更理想

长期便秘不仅仅是排便困难,长期便秘还会导致体内毒素不能及时排出去,使体内毒素越积越多,进而会引发各种疾病。今天小编给和大家带来的一起了解……详细>>

老年人便秘蕴藏大危险 老年人防治便秘有妙招

随着社会老龄化以及饮食过精、生活节奏加快、滥用排毒产品等因素,老年便秘患者越来越多。便秘不但会造成腹胀、腹痛等肠胃症状,还可能诱发肠道炎……详细>>

治便秘用中药 决明子有哪些功效

便秘这件事,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但就是让人感觉浑身不自在。解决便秘,有不少效果不错的中药,决明子就是其中一味。今天,就来给大家详细介绍……详细>>

便秘不是病? 治便秘千万别陷入三大误区

在平时生活中,“不便之事”困扰着很多人,而且便秘不分年龄,从孩子到老人都可能会受到便秘的侵扰。也许是因为对便秘的认识存在误解,很多患者在……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