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干燥运动少 冬季便秘高发

2016-12-05 17:35:47      家庭医生在线

有关资料表明,每年入冬后,医院肛肠科门诊患者就会逐渐增多,特别是便秘患者的增多更为明显,其中以中老年人居多。据统计,一般在春、夏、秋三季,便秘患者约占门诊的11%,而到了冬天,便秘患者增加20%左右。为什么冬季成了便秘的高发季节呢?

冬季气温降低,空气干燥,使得人体缺水,人们只知道给皮肤补水,却忽略了肠道,自然而然就引起了便秘。加上冬天天气寒冷,很多人不愿意动,运动时间太少,活动量太小,也是诱发便秘的原因。

便秘好比肠道堵车

便秘就好比是肠道堵车,主要表现为排便次数每周少于3次、粪便干硬、排便困难。排便困难包括排便费力、排便不尽感、需要辅助排便、排便阻塞感、排便肛门疼痛或烧灼感、排便时间长等症状。如果便秘持续6个月以上,就可以诊断为慢性便秘了。

可是很多人并不在意便秘,总觉得便秘只是小事一桩。多喝水吃点香蕉,在或者去药店买点泻药就会好。实际上,便秘远比想象中的难对付,泻药也不是随便吃吃就可以。吃了泻药暂时很管用,但很多人却不知道,乱吃泻药不仅会形成药物依赖,还可能患上结肠黑变病,增加患结肠癌的风险。因为不少泻药里,往往含有番泻叶、大黄等成分,属于强刺激性的药物,有严重的副作用。

此外,治疗便秘是否需要药物要看实际情况,如果是是由于平时的饮食生活习惯所造成的,那么最好在初期配合少量治疗便秘产品,主要调节饮食结构,增加运动量来治疗。但如果是功能性便秘,这样的情况最好可以服用安全的便秘药,比如首荟通便胶囊。首荟通便胶囊是通便排毒,减肥降脂的国家专利组方。全方共8味药材组成,原材料均选用道地药材,包括人参、阿胶、何首乌等名贵中药。具有泻浊通便、养阴益气的功效,针对功能性便秘(气阴两虚兼毒邪内蕴证)患者,能有效促进患者的胃肠道蠕动和腺体分泌,全面改善便秘症状,提高排便质量,疗效好。纯中药制剂,无明显毒副作用,无结肠黑变及结肠无力等不良反应。

调整生活是治疗便秘的重要手段

便秘难解决,往往是因为患者没有从根本上调节生活,只是自觉做得还不错,实际上措施流于表面,难以触及根本。专家认为,要想从根本解决这个“老大难”的问题,除了通过服用首荟通便胶囊,调整饮食和生活方式也是治疗便秘的关键,专家给出了四点建议:

第一,饮食疗法是根基。1。以五谷杂粮为主,多吃粗粮,如糙米、全麦、玉米、红薯等。2。喝一些养生粥,小米最好,可以加红薯、山药,黏腻型便秘可加薏米,容易上火的人可加红小豆。3。注意“二多二限四禁忌”原则:多吃蔬菜、水果;限量吃肉类、禽蛋类等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忌辛辣、干炒、油炸、烧烤的食物。专家特别提醒,饮食调节应长期坚持,因为便秘缓解后,如果又恢复到原来不健康的饮食习惯,还会再复发。

第二,及时调整不良心态。平时多乐一乐,不仅有助缓解焦虑的情绪,还有利于改善胃肠功能。美国肠道学专家坎仑曾给出一个简单的方法——大笑,大笑时可震动肚皮,对肠子有按摩作用,能帮助消化,缓解便秘。

第三,常做舒缓运动。便秘的人运动要缓,不能过于剧烈。因为,运动量大时出汗较多,若不能及时补充水分,反而会加重便秘。建议多做散步、慢跑、瑜伽等舒缓一些的运动。

第四,养成自己的排便习惯。每天定时排便,久了会形成条件反射,到了时间就会产生便意,胃肠道也会出现推进性的蠕动。推荐一个排便流程供大家学习:排便前可进行5~10分钟的“深慢呼吸锻炼”,把呼吸调整到每分钟10~12次,最好是腹式呼吸,这样做能促进胃肠蠕动。同时,排便过程中要张口深慢呼吸,利于肛门放松。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道 首荟通便胶囊 冬季便秘

冬季干燥老人易便秘 排便通畅应多食膳食纤维

人到老年,因为身体机能下降,老年人的身体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最为普遍的症状当属“便秘。”此外,现在正值寒冷干燥的冬季,老年人也会由于……详细>>

秋天干燥易便秘 秋季便秘怎么治

便秘是影响现代人生活质量的疾病之一,尤其是进入秋季后,由于秋天干燥夹寒,易引起胃肠阴液不足,出现排便困难,甚至有部分病人连日便秘,十分难……详细>>

发胖、口臭都与便秘有关?

小林自一年前开始从事销售工作,自从当上销售以来就没有正常排便过。但是呢,他的销售业务总是在他们小组排在第一位。根本就不觉得自己便秘这是不……详细>>

谨防秋季便秘高发季 对付秋燥便秘有妙招

便秘困扰着很多人,尤其是到了秋天,天气一燥,便秘还有严重的趋势。不过,想要解决便秘,咱得先找到它的根!详细>>

女子吃便秘保健品致肠道发黑 治便秘需注意科学方法

29岁李小姐因近一个月便血而到医院检查。在做肠镜中,医生发现她整个大肠黏膜都是墨黑色,以致细小病变根本就看不清楚,医生只有勉强做完肠镜,……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