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减肥应该循序渐进 太快瘦身危害大

2016-12-06 08:57:38      家庭医生在线

减肥可以说是一个全民性的话题,身边很多人都有减肥的想法,也有很多已经在实时当中,但是你知道减肥需要循序渐进,不能一下子瘦太快吗?瘦太快会给你的身体带来危险。

快速减肥是减肥者的一个误区。因为快速减肥不仅容易损伤身体,而且也增加了体重反弹的可能。快速减肥措施一旦停止,体重马上就会反弹。体内原来肌肉与水分的空缺全部由脂肪替补了,所以每一次不当减肥,只会造成体重一次比一次更难减。正常情况下,三个月体重减掉5%~10%是比较适宜的。减肥速度太快或体重减得过多都对身体有不良影响。

为什么说瘦得太快不好?

1、瘦得快很受伤

放掉气的气球会变得松弛,皱巴巴的。快速减肥就如同放气,当人体脂肪一下子掉得太多,皮肤就会松弛,粗糙,还可能出现掉头发、便秘等情况。

大多数的快速减肥方法都是从大量减少热量摄入入手。而大量减少热量摄入,人体摄入能量和营养素不足易造成暂时性的肝、肾功能失调,或影响肠胃功能。另外,有些人为了快速瘦会过度节食。长期节食容易导致厌食症。

2、瘦得快反弹快

瘦得太快会使得肌肉、脂肪和水分大量流失。肌肉量减少会影响人体代谢率。人体代谢率降低后,只要你稍稍多吃一点,或少动一些,减掉的脂肪很快就回来了。而且,人体对体重有一种惯性。减肥后,身体的记忆依然停留在你之前的体重上,然后慢慢地令你的体重又会弹回之前的体重。要对抗这种惯性的方法就是慢减肥,让身体慢慢去适应你减肥后的体重。

3、对身体健康造成很大的伤害

a.胆结石:瘦得太快的一个常见副作用就是胆结石。约有12%~25%在短时间内减掉大量体重的人出现了胆结石。虽然胆结石并不会危及生命,但是患者常常会感到恶心以及严重的腹痛,严重情况下还有可能需要切除胆囊。

b.肝脏问题:体重迅速下降还有可能会导致肝损伤。曾有研究人员对利用节食快速减重的肥胖受试者进行了调查。在研究开始时,这些受试者肝脏各项指标均处于正常范围内,而在节食4~6周后,受试者的肝脏测试结果却出现了轻度异常。

c.电解质紊乱:根据患者缺乏的电解质不同,出现的症状也不同。一般来说包括乏力、口唇干燥、味觉减退、恶心呕吐、眩晕、烦躁不安等。

到底一周瘦多少合适?

一周减掉1~1.5kg是比较正常的。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各位胖纸们也别抱着侥幸的心理去尝试那些广告吹嘘的一周瘦几十斤的减肥法。减肥的事儿,咱们不求快,只求稳(不反弹)。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危害 瘦身 减肥

快速减肥方法不可取 健康减肥需循序渐进

减肥,是一件需要付出时间、需要付出精力的事情。很多肥胖的人都有有个梦想,希望一夜暴瘦,希望自己一醒来就成功减到自己满意的体重。然而胖子不……详细>>

为什么减肥不要太快?减肥过快会给身体带来5大危害

减肥是一个长期共工程,但是时下有很多人为了能够快速的达到减肥效果,都会追求短时间减肥功效,但是短时间减肥确实能够让人的身材快速的恢复,但……详细>>

减肥太快为什么不好?会带来4大健康危害

能够瘦下来恐怕是每个女孩子的梦想,但是减肥的方式有很多种,效果也是不同的。快速减肥有可能导致有害的副作用,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当人慢慢减肥……详细>>

减肥小课堂 揭秘瘦身衣的7大危害

对于瘦身衣的面世,很多MM都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其中也有成功减肥的案例,那么瘦身衣是不是真的那么神奇?瘦身衣又有没有副作用呢?下面就请跟着……详细>>

4大减肥法快速营养瘦身

最快速的减肥法:比华利瘦身法详细>>

  • 许瑞云

  • 刘衍民

  • 殷晓煜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