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运动 > 有氧运动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为何游泳减肥不见效?解析3种不见效原因

2016-12-07 08:57:29      家庭医生在线

都说游泳是减肥的最佳运动,可是有很多人坚持了一段时间后会发现,游泳游了好久时间,可是想要的瘦身效果却还没有达到,这是为什么呢?

人在水中活动的阻力比在陆地上大12倍。手脚在水中运动时,你一定能感受到强大的阻力,所以背部、胸部、腹部、臀部和腿部的肌肉能在游泳中得到很好的锻炼。游泳运动员身上那线条鲜明的肌肉,就是最好的证据。游泳时人的新陈代谢速度很快,30分钟就可以消耗260多卡路里的热量,而且这样的代谢速度在你离开水后还能保持一段时间,可见游泳是理想的减肥方法。

为什么游泳了好久时间,还是没有达到瘦身效果呢?

1、姿势不正确没效果

游泳教练吴京指出,游泳时技术动作很重要。如果技术动作不规范,不但锻炼目的达不到,该练的肌肉也得不到锻炼,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练“偏”了。例如,游泳时主要靠腿部的力量。腿部力量的增强对成绩起着关键的作用,但很多人游泳时只重视上肢动作,腿部基本不动。这样,游起来不仅很吃力,本可以提供动力的腿部反而成了累赘。

由于四种泳姿着重锻炼的部位有所不同,游泳者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泳姿,着重加强身体某个部位的力量训练,有针对性地减掉身上的赘肉。

2、运动量不足

游泳在开始时,处于无氧运动阶段。能量消耗主要靠糖的无氧酵解,这一阶段的运动很激烈,人呼吸短促,供氧不足,根本不会动用到脂肪。再继续运动下去,人体开始进入有氧运动时期。在随后的一个小时里,中等强度的运动状态下,能量供应由糖的有氧代谢提供能量。这一个小时时间里也还不会消耗脂肪。如果还坚持运动下去的话,才开始由脂肪的有氧代谢来消耗脂肪。因此,游泳要在至少一小时持续运动后才开始产生减肥效果,有些人运动时间不够或运动量不够,就不能收效。

3、饮食不节制

其实,游泳后饮食不节制才是阻碍游泳减肥的罪愧祸首,其实人在运动后都有一个“超量恢复”的现象。简单地说,就是人体为适应下一阶段运动水平的提高,在每次运动后,都要摄入比以前更多的能量,这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所以,游泳之后会胃口大开,这时要注意了,这是“超量恢复”的现象在作怪,小心你消耗的热量被超量补回来,特别是对于肥胖的人,游泳之后更饿,摄入的能量有可能也更多。如果不注意节制饮食,特别是停止游泳后,很有可能会比游泳前更胖。

那么还有哪些方法能提高游泳者在泳池中减肥的效率呢?

1、游泳前要热身 

虽然说游泳能降低身体的负担,但如果游得太快太急,动作过于激烈的话,恐怕会造成损伤哦!为了避免游泳时受伤,记得要在下水前做热身运动。

2、快速短距离游

很多人游泳时都是慢悠悠的,这样消耗的热量远远不如快速短距离游消耗得多。但是快游也不要贯穿始终,可以一段慢游接一段快游,两段慢游再接两段快游等。

3、分时段练习

像专业游泳选手训练一样,将游泳分成四节,节与节之间休息15~30秒。具体编排是先游1个来回,再游2个来回,随后再游2个来回,最后是1个来回,每节结尾要快游。

4、休息时间最小化

将游泳过程中的休息时间减半,直到一个来回或间歇时间减少到10秒为止。

5、运动后别忘了要做整理运动

跟热身运动一样,运动后也需要做些简单轻松的动作,来舒缓运动后的身体状况。虽说在水中运动带来的身体负担不大,但凡是运动,都会令肌肉与心肺机能紧张起来,此时做些减肥动作,能击退疲劳因子,恢复体力,那么你的身体就能逐步适应过来,以后再做运动就不会觉得很辛苦了。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瘦身 游泳 减肥

四种原因导致家庭主妇减肥不见效

对于很多家庭主妇来说,每天繁重的家务已经很累,但是体重却没有一点减轻的迹象,反而还在持续增加,这是为什么呢?是什么原因导致主妇的体重会增……详细>>

减肥为什么迟迟不见效果?帮你分析了这3个原因,快对照一下!

减肥就是为了让体重下降,所以有减肥习惯的人群都会经常上称,随时观察自己的减肥效果。因此如果出现坚持减肥体重却突然不再下降的情况,就应该找……详细>>

饮食控制不见效越控越肥 针灸减肥怎么瘦?

本期《专家来帮忙》的主角是减肥论坛网友雯wen,她是一名美容师,运动效果有一点可坚持不了,饮食控制不见效,吃药又不敢吃,真苦了她。广东省……详细>>

10个错误观念 让减肥不见效

晚上八点后可以吃东西吗?这是错误的减肥观念。事实是,你什么时候吃东西都无所谓,真正对体重有影响的是卡路里含量。来纠正下很多人都会犯的这1……详细>>

减肥不见效的7个原因 科学的饮食帮你轻松减肥

为什么你一直都在减肥但是还是这么胖?为什么你的减肥计划总是以失败告终?下面一起来看下减肥失败的原因以及科学减肥的方法。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